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不一樣了|好好過日子

2023/06/02 03:21:0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n
        端午節還未到,天氣已熱得天文台要發「極端酷熱警告」。上海俗話說「吃過端午糭,還要凍三凍」,跟廣東話的「未食端午糭,寒衣咪入櫳」一個意思:端午節未過,天氣還會冷的。

但是現在天氣熱成這樣,農曆的老智慧也靠不住了。這就像「乾冬濕年」的說法以前很靈,只要冬至天氣好,過年就會下雨,反之亦然。但這兩年特地留意一下,這個老智慧也不靈了,過年有沒有下雨,跟冬至那日的天氣已連不上線了。

前兩天看人轉載中國作家莫言說的一些話,其中有一句的大意是說,從前沒有冷氣,熱死的人也不比今天多。他說的時候大概沒有考慮過世界氣候已跟從前不一樣了,從前沒有今天這麼熱,沒有冷氣也熱不死人。但如今,比如那天氣溫三十四度,走在銅鑼灣街頭,烈日當空,人氣蒸騰,真有點氣為之窒的感覺。我本是個不喜歡冷氣的人,平時在家可以不開冷氣盡量不開冷氣,但在那一刻,只想找家有冷氣的商店鑽進去。

也不去講甚麼全球暖化不暖化了,只是今時不同往日,世態變化,連天氣都跟從前不一樣了。去年香港夏季的高溫已經擠進歷史紀錄,據天文台估計,今年很有可能再上一層樓,那就非常非常熱烈了。

前兩天聽到一件真人真事:一對母子脫離母子關係,原因是一生節儉到沒有譜的母親在大熱天為了省電費不准兒子開冷氣,兒子從小忍到成人,決定不忍了,拍案而起脫離母子關係。如今熱浪逼人,為人老母者還須以此為鑑,以親子為上,千萬不要省電費,以免因小失大。
李純恩
李純恩 - 不一樣了|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不一樣了|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