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港九藥房總商會 創辦五十年推動正版正貨 團結業界優化待客服務|企業會客室

2023/06/02 03:21:4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n
        香港藥房可謂各行各業中成功轉型的最佳模辦之一,先改革引入眾多民生家用品,並以實惠價銷售予市民大眾,及後再擴展商品種類迎合內地及外國旅客需求,發展成今日可媲美日韓大型藥粧店的規模,當中努力在背後團結業界的港九藥房總商會,絕對功不可沒。
為零售及旅遊業作出貢獻

今年為港九藥房總商會創辦五十周年,月前在會展舉辦大型酒會慶祝,來賓者眾,盛況空前,作為創會人之一的理事長林偉文,不諱言對業界現今的發展由衷感到欣喜。「香港藥房絕大部分由個體戶開辦,用心落手落腳去打拼事業,期間經歷過不少難關,例如經濟衰退、連鎖超市集團的挑戰、沙士,以至剛過去的新冠肺炎疫情等,但幸好總商會上下十分團結和用心,彼此協力迎難而上,令香港藥房可持續健康發展成長。」

林理事長表示,總商會的由來是聯結業界力量,不但守望相助,亦代表業界向政府發表意見及與政府部門通力合作。「我們總商會致力維護業界的權利和利益,同時打造一個健康的營商環境,包括進行了近五十年的正版正貨認證,意思是凡加入總商會的藥房,需要承諾堅持不賣假貨次貨,只向顧客銷售正版商品。這份堅持和服務精神來得不易,我亦為總商會能夠為業界、零售業和旅遊業作出貢獻感到驕傲。」為保障消費者,總商會要求每間會員藥房均需於店外貼上「港九藥房總商會」和「正版正貨」的標籤以作識辨。此外,近期亦推行品牌防偽資質審核計劃,提醒市民店內有售經過港九藥房總商會核實的貨品,再進一步提高市民的信心。

貨品售價便宜只賺微利

藥房予人的印象是貨品售價較超級市場和連鎖零售店便宜,林理事長稱因為藥房與市民大眾關係密切,故此寧可將利潤降至最低,只賺蠅頭小利,希望惠及民生。「藥房在營商上的確面對激烈競爭,將貨品售價調低不是要造成市場惡性競爭,而是秉持服務星斗市民的初心。幸好這一點得到很多代理商和供應商的鼎力支持,願意降低入貨成本,總商會同步發揮功能確保會員藥房的貨品定價穩定,令代理商、藥房和顧者三方面均可獲益。此外,為讓市民對商品有更深認識、如何辨認真偽貨品,以及怎樣維持和注重健康體魄,總商會多年來在廣告宣傳、社交媒體等下了不少工夫,例如教市民如何保存藥物、暈車浪吃甚麼藥、如何改善鼻敏感等,建立起藥房的正面形象,與市民成為猶如隔離鄰舍的良好關係。」

設立調解機制以客為先

說到銷售,疫情期間雖然藥物、口罩、消毒用品每每賣至斷市,但林理事長稱遠遠彌補不了因經常關門停業、市民興起線上網購、旅客絕跡等導致的租金、人工損失,有少部分藥房最終挺不過結業。雖然現在已通關,但內地和海外訪港旅客數字未如預期,生意額亦只及疫情前一半左右,加上疫情後很多員工轉行,失去勞動力也加重藥房的經營難度。

「我們當然期待通關後,推動旅客訪港,尤其很多旅客都愛到藥房選購保健品、藥油、奶粉等等,但現時未如想像般立即吸引到眾多旅客來港。不過更讓我們痛心是再有黑心商戶以不良手法欺騙市民及旅客,首先澄清他們並非總商會會員藥房,但無可否認影響香港整體零售業的形象。其實總商會於2016年就設立了顧客消費保障機制,凡是交易額在港幣五萬元以下的買賣糾紛,總商會會立即派人到現場調解,總商會先行按照情況退款予顧客,然後再內部處理,始終以客為先,保持香港藥房的優質服務形象。」雖然糾紛背後事實並非百分百為藥房責任,但勝在總商會能夠發揮團結業界的力量,灌輸以客為先的服務精神,因此香港藥房的聲譽一直維持,可媲美日本、韓國等地著名的藥粧店,深受旅客歡迎和獲得信心保證。
總商會默默為業界服務五十年,林理事長笑言幾位創會者年屆七、八十歲高齡,幸好現時有年輕一輩逐步參與商會事務,且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為香港藥房未來發展提供了很多寶貴建議,「我期望業界繼續保持正版正貨的原則,在與社會共渡難關後,經營環境愈來愈好,業界更有良好的發展機遇。」
Jacky哥■總商會代表業界積極向政府提出意見,讓行業有更佳的發展。 ■總商會代表業界積極向政府提出意見,讓行業有更佳的發展。 ■每間總商會會員藥房均會貼上總商會認證及正版正貨的標籤。■每間總商會會員藥房均會貼上總商會認證及正版正貨的標籤。■在社交平台經常分享健康訊息,提高市民對維持健康的關注。■在社交平台經常分享健康訊息,提高市民對維持健康的關注。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在五十周年宴會分享總商會多年來的工作點滴。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在五十周年宴會分享總商會多年來的工作點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