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滄浪亭|好好過日子

2023/06/06 03:21:1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蘇州園林多,遊園林的人更多。蘇州園林佈局精巧,曲徑通幽,人多必然無「幽」,便無趣了。想要避開人群,好好遊園,像拙政園、留園、獅子林那樣的熱點就不能去了。於是選了「滄浪亭」。

「滄浪亭」是蘇州最古老的園林,建於北宋年間,當時的園主蘇舜欽花了四萬貫錢買下一個廢園,將之重新設計造成。蘇園主取「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之意,為園子取名為「滄浪亭」。之後的園主又整修改造堆山建亭,一直到清朝康熙年間,才定型成今天的樣子。

園林不大,特點是水在園外,通過園中曲折的復廊,把水色借進園來,彎彎曲曲,步移景易,景觀豐富,大有雅趣。園中遍植修竹,竹種繁多,這個時季去已是青蔥一片,陽光穿透竹葉,影影綽綽灑在石卵小徑上,耳畔自然響起蟬鳴。轉至室內,光線收暗,窗櫺格出花紋,外望一片翠綠,窗櫺下小茶几上一盆幽蘭,葉靈花巧,暑氣全消。

最好的地方當然是因為遊人不多,清靜安寧,才得安逸。偶遇一對新人借景拍結婚照,女的柔美,男的俊秀,都是江南水士捏出來的細膩坯子,跟這一園的修竹靈石倒是匹配的。假山上有一亭,亭柱上一幅對聯,取自歐陽修《滄浪亭記》中二句:「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讀完便覺微風拂面。竹影搖曳,如夢似幻。
李純恩
李純恩 - 滄浪亭|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滄浪亭|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