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廣結善緣報佛恩

2023/06/06 08:37:37 網誌分類: 宗教
06 Jun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凡事要為大眾著想,如何幫眾生提升心性、認清因果的本質,替佛菩薩弘揚佛法,來幫助眾生、利益眾生,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出家、在家是在心,不是在相,有出家眾的相,系代表佛菩薩,就要以弘揚佛法,教化蒼生為己任,不是只想自己;要走出去,利益眾生,助眾生脫離苦海、離苦得樂。」

 

某日,一位同學突然微信傳給我一句話:「我碰到一條死蛇,怎麼辦才好?要不要埋掉它?很糾結。」

 

我回覆同學:「埋掉它,讓牠入土為安,也是結善緣。」接著傳了一個《了凡四訓》功過格給同學,希望他能多行善事。

 

過了一會兒,同學拍照給我看他埋好的小蛇,並問我:「可以為牠祈禱嗎?」

 

我告訴同學:「可以,最好是能為牠唸些佛號。」同學聽進去了我的話,為小蛇唸「南無阿彌陀佛」佛號。

 

我感到欣慰,真沒想到畢業過了這麼久,初中同學還記著我曾經說過的話。上初中時學佛,曉得因果的可怕,常告誡同學們要多唸佛、誦經,多行善佈施,不可殺生,不要做惡事。

 

看到那些死在路上、無人掩埋的小動物,我總會去挖個土坑埋掉牠們,做給同學看,每次埋這些屍體時,也會唸佛號 。同學們在一旁常會問我:「為何要這樣做?」也會好奇問我:「唸的是什麼?」

 

藉機告訴他們唸的是佛號,也會教同學們唸佛,再藉機給同學們講解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真理,告訴他們埋掉小動物也是行善事。這些動物累世造惡業深重,隨業流轉,所以墮入畜生道。壞事做多了,往生後就會往下墮落。如果我們常做壞事,也會跟牠們一樣,墮落畜生。在六道輪迴裡隨業流轉,苦不堪言。所以我們要多多行善積德,不可做壞事,而那時很多同學在得知因果後都心生警惕,做了許多好事……。

 

淨空法師和印光大師都曾經提到因果教育的重要性。我也一直認為因果教育很重要,尤其想到自己未遇到佛法前不明因果,邪淫、殺生、偷盜、惡口,不知造了多少業障,未來該承受多大的苦果。還好佛菩薩相助,讓我在網路中結識到佛法與精舍。第一次接觸佛法,心生歡喜又警惕,是佛法讓我明白因果,讓我懂得人是來酬業的。

 

末法時代,眾生缺少因果觀念與正知正見,物欲橫流與心性的墮落,必然會招感災難。能夠遇到佛法與牟尼精舍誦經還債,真的是大善福報。佛菩薩慈悲,無數次的下凡度眾,就是希望我們能夠早日提升心性,脫離六道輪迴。我們感念佛恩,更要認真的唸經修行,做佛菩薩的小幫手,隨緣弘揚佛法,廣度一切眾。不要感覺為人演說因果與佛法會遭人嫌,修行人要力所能及地幫助大眾提升心性、明因識果。學習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分享完畢)

 

這世間明因果的人太少。世間充斥著殺生、偷盜、邪淫、兩舌…等等各種惡業惡行,眾生若麻木地把造業的行為都習以為常,以追求自我利益、獲得名利或享樂為優先,做任何事就只為了滿足五欲的享受,哪會想到因果的可怖?哪裡會知道造惡業未來會在三途惡道?若能盡早明白因果道理,就能盡早開啟自我的善心與覺心,而不會過一個虛度造業的人生。

 

人若沒有正確的觀念,很容易在生命當中迷失自性,渾渾噩噩又造業。因此,佛菩薩不辭辛苦來世間教導眾生,讓眾生能夠有正知正見,才能啟迪自性的光輝,免於沉淪。

 

但是一般不明白的人,都會以為修行很辛苦,或是認為沒必要修行,以為那是想不開的人,或是迷信的人才會做的事,殊不知道學佛修行其實與生活密切結合在一起,若有正確的修行觀念,生活中處處都是修行的場所,時時都能培福、不造惡業,還處處都能為自己累積善功福德。不知道輪迴真相的人,並不是就不會墮入惡道,因為不知造惡之後有惡果等著,反而可能加速將自己的未來推進萬劫不復的深淵。

 

文中有緣人能於適當的時機,主動與有緣的同學、朋友講述因果、輪迴的觀念,這是很好的方式,我們可以隨時與周遭人,以沒有壓力的方式輕鬆分享這些訊息,讓對方相信因果觀念,因而警惕、不敢做壞事,同時進一步幫對方埋下一顆學佛的種子,在對方因緣成熟時,就會更想要了解學佛的內涵與修行方式,自行深入佛法的修行當中。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修行,才能符合天理,行事才能順暢;沒有修行,會偏離正道,人生走向乖誕。故上天派了很多聖人,來教人如何修行及做人處事。」

 

「人沒有多厲害,只要是轉世為人,起跑點都是一樣的,一開始大多獸性比佛性強,但人可以藉由道德教化,啟發本自具有的佛性。眾生若沒有修行的概念,則任由弱肉強食、貪嗔癡慢疑的蔓延,人心墮落引來災劫,這個世界很快就不能住了。佛菩薩慈悲,下凡來渡化眾生,宣揚佛法,教導我們以戒定慧來對治貪嗔癡,修入正軌,世界方能一片祥和。」

 

其實這世間是苦多樂少,但是眾生往往沉溺於眼前暫時的安逸與快樂,忘記來這世上除了眼前短暫的歡樂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在等著— —利用這個短暫的人身藉假修真,找回喪失已久的真心本性。此時佛法的傳遞與宣揚就顯得非常重要,因為佛法能夠讓眾生破迷開悟、反邪歸正。

 

宣化上人開示:「眾生雖然難度,可是諸佛菩薩仍然不灰心,在難度之中也要度,不但要度,而且還要慈悲普度,這種恩德,應當如何報答呢?地藏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們細嚼其味,這兩句願文多麼偉大!你不必說看經典,單單聽這樣的願文,我們就應該痛哭流涕感謝地藏菩薩的恩德,感謝諸佛菩薩對我們眾生這種的關懷愛護。我們在世界上一切的一切,都是諸佛菩薩在無量劫中,捨身命而培養的。我們一定要發大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樣才能上報諸佛恩、菩薩恩、父母恩、師長恩,以及天地恩。我們要作佛的使者,慈悲代佛宣化,正義救國救民,無論在什麼時候,要有慈悲心,要有正義感,儘自己微薄之力,弘揚佛法,宣揚佛的本懷。為什麼佛成了佛,還不忘眾生,發願度眾生?因為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不過眾生自己不知道而已,因為被貪瞋痴、無明、煩惱、妄想等遮覆,真正的智慧不現前,所以諸佛菩薩來指示眾生開悟的方法,若能依法修持,一定能得到智慧。我們應該念茲在茲感激諸佛恩,感激菩薩恩,感激父母恩,感激師長恩。我們人在宇宙間,與天、地並列,是三才之一,我們不要浪費生命的價值,我們要體會諸佛菩薩的本懷,要深深明了諸佛菩薩的願力,才沒有白做人一場!」(引用完畢)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學佛,除了幫助自己離苦得樂,也要隨順因緣,時時代佛廣宣佛法,讓有緣的眾生都能聽聞佛法,同霑法益,破除自身的障礙,彰顯出自性的光明!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304 (45).jpg

202304 (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