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我與蜘蛛的因緣

2023/06/06 11:39:56 網誌分類: 宗教
06 Jun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人生中錯綜複雜的因果其實有時候很難從表面看得透徹。小時候本來不怕蜘蛛,但在上幼稚園之前,有一次看到小凳子下面的蜘蛛,卻不知道為何被嚇了一大跳,從此之後我就非常害怕蜘蛛。幾年前曾請示,才得知我前二世因被毒蜘蛛咬死的中毒身亡,而奇怪的是我居然要唸誦經文償還,當下我再請示:「不是我被咬死嗎?為什麼有開示經文數?」開示:「有因緣」,但是沒有特別說什麼原因,所以我也沒有再多問。

 

又有一個例子是我大學學過兩堂游泳課,當時我只覺得我似乎好像有一點點怕水,輕微的怕沒有很嚴重。前陣子有朋友揪比賽鐵人三項,但我不會游泳,所以就想說學一下也不錯,有求生技能,但下水三次之後我才明白自己真的很怕水,請示才知道原來我前兩世被水淹死。最後整合請示才知道,我前二世被人放毒蜘蛛後再放到水裡淹死,因果真的是太錯綜複雜了,一時難以說明清楚,我要得罪多少人,才會被用這樣的方式殺死。也因為如此,這樣諸多的事情對我來說也像警示文,提醒我要感恩,至少我到目前還算好手好腳就很感恩了。

 

(分享完畢)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經歷過阿賴耶識必留下記憶。我們生生世世的軌跡都不曾消失,過去影響著我們,現在造作的持續影響著來世。

 

每個人的性格其實是過去造作的延續,有緣人從怕蜘蛛、怕水的情緒反應,請示得知自己過去被毒蜘蛛咬及溺水的因緣,說明許多天生的事情在背後有許多與過去世息息相關與複雜的因緣。

 

在這世界上,眾生每天想著名聞利養是因,因此就有六道輪迴的果等著;眾生若於佛法中修行是因,成為佛菩薩是修行有成的果。我們現在檢視自己每天造的是什麼因,就不難發現自己未來要成就的果會是如何的,起心動念不可不慎。

 

佛法當中有一則與蜘蛛有關的故事《蜘蛛絲的因緣》:

 

某天早晨,佛陀在蓮花池邊散步,池中開滿各種顏色的蓮花,十分美麗。佛陀望向池底,發現美麗的花葉下原來是一片濁黑的污泥;再透視污泥深處,裡面竟是一座地獄!地獄裡有個大血池,池中是一座座的刀山,上千萬支銳利刀鋒閃耀著淒冷寒光。血池裡有許多犯人痛苦地哀嚎,一直掙扎著想要逃離,卻無法如願。

 

佛陀看到這樣淒慘的景況,心生憐憫!他思考著要用什麼方法去解救這些罪苦眾生?可是這些人生前造作種種罪惡,沒有絲毫善念,缺乏得救的因緣。後來,佛陀終於發現有一個人雖然在世時無惡不作,但是有一次他走在路上,本想踩死腳下一隻蜘蛛,忽然起了善念,讓蜘蛛通過之後才開步向前走。這件善行,使他因而有了得救的因緣。

 

剛好花葉間有隻蜘蛛在吐絲,佛陀輕輕地將蜘蛛絲自葉間細縫放下去,透過污泥一直通到地獄。這位受罪的人看到那條蜘蛛絲,非常高興,趕緊抓住它,小心地往上爬。從地獄到蓮花池的路途,彷彿十分遙遠,他爬了很久,體力漸感不支,便在中途稍作休息。

 

當他往下看時,發現很多人也跟著往上爬,他非常著急,心想:「我好不容易可以逃走,萬一蜘蛛絲承受不了這麼多人的重量而斷掉,我豈不是又要回到恐怖的地獄?」於是他往下喊叫:「這條蜘蛛絲是我的,你們不能上來!」但是下面的人不斷地往上爬,他心中一急,就用腳將爬上來的人踢下去。他一做出這個動作,蜘蛛絲忽然自他上方斷掉了,於是所有人又回到血池中。

 

佛陀滿懷愛心,希望將那些受苦的人救上來,沒想到因為一個人的一念瞋心,所有人又墜回地獄。佛陀很無奈地說:「為何凡夫的愛如此薄弱,只知愛自己,不知愛別人?這就是眾生沉淪六道、苦不堪言的原因啊!」(引用完畢)

 

自私自利是我們不斷造業及輾轉輪迴裡的根本,故我們要修學佛法,藉由佛菩薩的開示教導,將原本偏執的心念導正回來,才不會在輪迴中一直墮落下去。《阿伯的話—網路開示精華節錄》:「人本來的心性都是非常光明的,但加了點貪嗔癡之後會偏掉,所以要修行,將偏掉的路修正回來。」

 

當我們愈在意自身的利益得失,心就會愈糾結在這上面打轉,得到眼前的利益,卻失掉自性光明的一面,陷自身於造業的危險當中。我們若想從輪迴深淵的泥沼中跳脫出來,要先能夠確實地意識到自己最大的問題產生在何處,佛法的教導是告訴我們方法,我們要相信佛菩薩的教導,不再依從自己過去貪嗔癡的念頭,這樣我們才能在生老病死與種種煩惱的生命中,尋得一條解脫的康莊大道。

 

這世間有太多的誘惑很容易將我們困在其中,要不被世間的種種一切束縛,需要依照佛法的教導看清世間真相,不執著於世間種種相,而且還要能從中歷事練心。《維摩詰經》:「是身如夢,為虛妄見。」《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知道世間所有一切都是一個暫時的現象,就不需要為了這暫時的假相枉造許多罪業,放下虛妄的,才會看到真實的一面。

 

人生很多的因緣無論好的或壞的,都是由自己掌握的,無論過去世已經造作多少不好的因,這一世我們在佛法中努力地把不好的因緣化解,從心裡斷除製造壞因緣的根本,並且在佛法中修一個智慧解脫的淨因,讓我們原本人生如同蜘蛛網一樣有著錯綜複雜善惡交錯的各種因緣,都轉換成清淨智慧的因,未來自然有緣能結出殊勝的清淨智慧之果!

202304 (38).jpg

20230301 (6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