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外媒:联合国再批美实施酷刑

2023/06/06 22:44: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06 Jun

外媒:联合国再批美实施酷刑
2023-06-06 11:06:59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据法新社6月5日报道,联合国监督机构裁定,美国和另外七个国家对一名在关塔那摩监狱等待死刑审判的沙特囚犯实施了酷刑和非法拘留。

       报道称,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还暗示,在2001年 “9·11” 恐怖袭击后,美国系统性地使用关塔那摩监狱关押在 “反恐战争” 中被捕的嫌疑人,这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构成反人类罪。

       报道称,工作组的五名独立专家对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提起的诉讼作出裁定。此人是也门裔沙特公民,被怀疑是2000年10月12日美国 “科尔” 号导弹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港遭自杀式炸弹袭击的主谋之一,那次袭击导致17名水兵死亡。

       据报道,在去年6月提交给工作组的诉讼文件中,律师们提出,2002年纳希里在阿联酋被捕后,在阿富汗、立陶宛、摩洛哥、波兰、罗马尼亚和泰国的多个中情局黑牢之间辗转了四年,饱受折磨和虐待。

       2006年,纳希里被押送到关塔那摩湾,目前仍被关押在那里。

       纳希里2008年才被起诉,寻求判处他死刑的诉讼仍在走预审程序。

       报道称,在去年年底通过但直到今年6月2日才低调公开的意见书中,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裁定,美国和另外七个国家 “对纳希里先生遭受酷刑以及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虐待负有共同责任”。

       意见书写道,“有关纳希里先生遭受酷刑的陈述不容辩驳”,所有八个国家都应对他的 “逮捕、引渡和任意拘留” 负责。

       报道指出,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由五名独立专家组成,他们的意见不具有约束力。工作组要求有关国家 “立即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改变纳希里先生的处境”。

       美军2002年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 “9·11” 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嫌疑人是美军在反恐行动中抓获的 “非法战斗人员”,因此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战俘权利。关塔那摩监狱因多次传出虐囚丑闻而备受谴责。关塔那摩监狱一度关押多达约780人。(编译/刘白云)

https://www.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73125f48dd424ea7ad92312dc95a9c4e/1/2023-06-06%2011:05?childrenAlias=gj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