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琉球風雲

2023/06/07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7 Jun

強詞有理:琉球風雲

最近中日舉行了一場有官方性質的會議,有位中方將領在談到台灣問題時打了一個比方,琉球國(沖繩)原本就屬於中華文化圈中的一部分,若讓琉球獨立,日方作何感想?這本來只是為了令日方明白台灣問題對中國的重要性,也許沒有其他意思,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在場的一位日本議員反應強烈,隨即大聲疾呼:「沖繩絕不會獨立」。

中方將領的言論顯然擊中了小日本軟肋,琉球正是他們最敏感的話題。問題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日本不會讓沖繩獨立,但難道台灣就可以獨立?這些年日本充當美國遏華爛頭蟀,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指手畫腳,甚至揚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現在中方只是拿琉球問題打了一個比方,小日本就氣急敗壞,可見他們心裏有鬼。其實,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琉球從來不屬於日本。過去琉球是一個獨立王國,曾與中國建立長期的朝貢關係,到了近代才被日本武力吞併,推行殖民和同化統治。二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固有領土只包括四島,並不包括琉球,只是因為美日私相授受,才將琉球交給日本管治,但並不表示主權屬於日本。

由此可見,中國以琉球問題敲打和警告日本,絕對是師出有名。早前中國駐日大使會見沖繩副知事,後者轉達了沖繩知事訪華的意願,並表示沖繩將設立一個「地區外交辦公室」,促進與周邊國家的和平往來。很明顯,中方與沖繩地方當局加強互動,觸動了東京當局敏感神經,令其在台灣問題上不得不有所收斂。日本外相林芳正日前在回答一位在野黨議員質詢時,沒有再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只是顧左右而言他,說明中方的敲打已經見效,小日本不敢再那麼囂張。

君不見,在剛結束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拒絕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反而與日本防衞大臣濱田靖一舉行會談,這也許不足以反映中日關係改善,但雙方官員起碼可以面對面溝通,不至於像老美那樣屢次食檸檬。小日本應該明白,中日實力此長彼消,與強鄰為敵注定沒有好下場,即使有美國撐腰也改變不了被碾壓的命運。所以,他們最好不要再多管閒事,若繼續插手台灣問題,中方必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琉球問題就是其中一個籌碼。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0607-0607_00184_003/強詞有理:琉球風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