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行
任意行
任意行

張諾 - 史詩電影《悲情城市》|任意行

2023/06/08 03:21:4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台灣導演侯孝賢1989年的作品《悲情城市》經4K數碼化後再度公演,又再引起熱潮,見證這部電影的不朽。

故事講述1945年日本宣佈投降,台灣結束日治時代,國民黨開始統治台灣後宣佈戒嚴的一段日子裏,基隆姓林的家族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所經歷的轉變,兄弟朋友被抓被殺,白色恐怖下瀰漫着躁動。整齣戲的對白都是閩南話,夾雜了廣東和上海話,更凸顯出台灣本地人的角度,他們在政權轉移中的被動和無奈。

對不熟悉台灣和中國近代歷史的觀眾,劇情是比較複雜。但即使看得不是很明白,仍是會被電影迴盪的悲傷與難過所震懾,主題音樂更帶出了大時代的哀愁。

梁朝偉扮演林家的幼子,八歲時跌傷致聾,在小鎮上經營一間照相館,完全沒有對白,只能以眼神表情演戲。他的大哥由陳松勇飾演,演活了粗中帶細,兇狠之中也有溫柔一面的家族話事人,亦憑這角色成為金馬獎影帝。他的一句「咱本島人最可憐,一下日本人、一下中國人,眾人吃、眾人騎,沒人疼」,說到台灣人的心坎裏。

《悲情城市》被譽為是台灣人一生必看的電影,是華人必看電影也不為過。
張諾
張諾 - 史詩電影《悲情城市》|任意行
 張諾 - 史詩電影《悲情城市》|任意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