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業障討報、人生痛苦又不順,該怎麼辦?

2023/06/08 13:40:21 網誌分類: 宗教
08 Jun

以下為一位精舍義工分享:

 

今日來了一對年長的夫妻,丈夫得了阿茲海默症,脾氣易怒,會對妻子惡言相向。佛菩薩開示:「妻子過去世曾經傷丈夫致死,故遭此報。」

 

妻子長年睡眠品質不好,從30歲之後,就十點入睡,凌晨兩點起床,飽受失眠之苦,經佛菩薩開示:「是外靈干擾,還有肉體因素。」

 

開示完之後師姐跟我分享,他和丈夫在國內外皆有做事業,早期很風光;丈夫在國外經營事業時,和公司員工有不倫之戀。

 

師姐本身有在誦經,也相信因果,師姐告訴我:「不論丈夫對她如何惡言相向,她從來不還口,也更不可能動手;丈夫與公司員工有曖昧,全公司員工都知道,她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且此女員工還會盜領公司財物,讓公司有所損失。」

 

如此行徑她並沒有去和女員工對峙,反而默默地誦經,且跟家裡供奉的神明道:「如果此女對公司有益,那麼就將她留下;如果她對公司有損害,那麼請讓她走。」後來,那位女員工真的離開了。

 

師姐相信因果,曾想過丈夫跟女員工也許有因果,所以,她也不執著去把錢要回來,最後和平的離開,結束這場戲碼。

 

她如果知道有什麼好吃的東西,一定會拿去公司請員工吃,員工們非常敬重這位老闆娘,離職率非常低,因為她是用真心在對待別人的。

 

平時她捐款也是很大手筆,造橋、鋪路、捐救護車,只要能替社會百姓做的事情她就去做,而且,功德是寫她先生的名字。

 

別的企業家子女在國外留學,不想回家接棒,他們的子女現在回家接棒了,除了教導他們如何做生意之外,師姐親自帶著他們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

 

當她說完這些話,我感到很慚愧,修行多年我的德性沒有她的深厚,我告訴她就是您的德性好,所以才能承載這些福報,讓公司規模越來越大。

 

今日您來到精舍,解開您今世的束縛,與丈夫化解因果之後,此生就真的功德圓滿了!她聽完我這席話,眼眶泛紅,笑笑地離開精舍了!

 

厚德方能載物,放眼天下,企業能夠永續經營者,除了有遠見和專業之外,還要有寬厚的德性,包容這些萬物萬相,甚至以身作則,才能真的做到回饋社會的典範。

 

(分享完畢)

 

因果,是宇宙真理,是天地運行的定律,是三界共遵的法則,從聖賢仙佛到眾生通通都要遵守,沒有任何人能夠悖逆因果。

 

因果是任何人都無法超越的真理,俗諺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切都是自然運作,沒有人能夠改變。佛菩薩、大聖人們都要順應因果,因此,佛典故事中有提到,佛要受三個月的「馬麥之報」,忍受飢餓,這是因為過去生曾經種下惡因。

 

聖賢仙佛與凡夫眾生不同之處在於聖賢仙佛對因果道理非常清楚明白,所以在承受果報之苦時,心非常地清淨,所以能如如不動,不在境上生心,不會被境相所牽引,心還是清淨自在。但凡夫眾生就不同了,眾生貪求享樂、追名逐利,分別心重,好的要,不好的不要,起心動念都在求,都是貪嗔痴,所以造下難以計數的惡因,機緣成熟時要就要承受惡果討報。在受報時,恐懼憂怖,隨境起伏,煩惱痛苦不斷,心當然就不能清淨自在了。

 

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眾生追逐表相,煩惱欲望就隨之而起,痛苦業報就隨之而來。修行是讓眾生看破世間境相,隨緣盡份,認真做,不執著;不是讓眾生嘴巴說放下,腦識意念還緊抓住不放,這就是修行沒有心口合一,僅是在修「口頭禪」、「修相」而已。

 

修相之人煩惱多,貪嗔痴旺盛,召感來的干擾也多,且容易怨天尤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被別人的黑氣或干擾影響,有這種狀況的人就要提高警覺了,這是自己的心放不開,修行搞錯了方向。要知道,真正用心在修行的人,隨時隨地都是歡喜自在的,絕對不會被煩惱束縛,為什麼?因為修心之人能夠轉煩惱為菩提,修相之人都把菩提當作煩惱,苦不得脫。

 

什麼叫做「修心」?修心就是不管外境多麼繁忙紛亂,不管人事多麼複雜難料,不管遭受多少抹黑迫害,不管遭遇多少困難險阻……等等,都不會在境上生心。逆境就是逆境,順境就是順境,不貪求、不排斥,心保持清淨、不動,一切依照佛菩薩的教誨去行事,依照佛經上的智慧去圓滿,不著心緣相,起心動念清淨不打妄想,就不會被境相所縛,自在圓滿。

 

「大修行人,不昧因果」,不昧就是對於因果法則了解得清楚、明白。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建立在因果的基礎上。《華嚴經》云:「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一念自性所現的,自性是我們的本心、直心、真心,所以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心裡想什麼,嘴巴就會說什麼,行動就會做什麼,人生就會變現什麼,這就是因果。

 

修行是每一位眾生必走的路,因為常想佛、憶佛、唸佛,就會造成佛的因、佛的境界,所以佛的果報當然會現前;若天天想著貪瞋痴慢移、人是我非、爭權奪利……等等,這就是造六道三途的業因,六道三途的果報自然就現前。眾生認理不真,不曉得事實真相,所以隨順煩惱而造業。我們身在五濁惡世,煩惱、習氣都很重,身處的環境又是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在誘惑,這要修起來困難重重,但若能真的依照佛菩薩的教誨去修,用心修,修起來真的是功德無量、光芒萬丈!

 

了凡四訓:「世間享千金之產者,定是千金人物;享百金之產者,定是百金人物;應餓死者,定是餓死人物。天不過因材而篤,幾曾加纖毫意思。」在這人世間能夠享有千金產業的,一定是個擁有千金福報的人;能享有百金產業的,也必定是有百金福報的人。上天只不過是就每個人所造的善惡因緣,如實地對待,讓他獲得應有的果報而已,從來不曾加上自身一絲一毫的喜愛和厭惡。所以,佛家語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受者是」。世間萬事萬物都要符合因果定律,上天也是秉著宇宙真理來履行職責罷了,不會去刻意加重或懲罰,各人造業各人擔,各人積福各人享,個人修行各人得,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淨空法師開示:

 

學佛要深信因果,《觀無量壽佛經》的淨業三福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發菩提心是發覺悟之心,不再迷惑。諸位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在學佛,為何無量劫的修行,還落得今天這種地步?原因就是不覺,智慧抵不過煩惱,定功壓不住習氣,遇到惡緣依舊還要造業,甚至於明知故犯。還好我們過去生中善根、福德深厚,這一生得人身,又遇到這個殊勝的法門,我們這一生會不會空過,就在於自己能否抓住這個機會,捨棄名聞利養,修行成佛。

 

《六祖壇經》:「不思善,不思惡」,對待一切人事物都要有恭敬心,有恭敬心就不生分別、不生善惡。萬事萬物都是我們的好老師,都是善知識,無論順逆都給我們做增上緣。不要去分別順逆境,不要遇到順境就歡喜,遇到逆境就憎惡。要知道,分別心一起,就墮落無間地獄,因為分別心裡頭有貪嗔、嫉妒、諂佞、我慢、計較、瞋恨……等等種種不善心。只要任何一種不善心生起,定功就破滅了;定功破滅,清淨心就不在,就會對境生心,煩惱痛苦隨之而來,修行的境界要提升,實屬非常困難。

 

佛家語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心不平,萬境皆不平。所以要常常想到佛菩薩的教誨,用經典的智慧來約束自己浮動紛亂的心,降伏內心的魔。

 

《六祖壇經》:「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諠。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修行貴在修心,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中時時反觀自照,體悟自性,實行佛法,則在在處處無非是佛。

 

改變命運靠自己,修行要自己覺悟,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修清淨心與不動心。就如同佛的教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修行要依照經典來修,以經為師,不以人為師,如此,心才能保持清淨光明,才能真正地修正法、走正道,時時刻刻都能與佛菩薩相應。

 

20220101 (80).jpg

20220101 (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