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夥獸醫研動物保健食物 推「人寵共食」凍肉 營火食品進軍寵物市場|企業會客室

2023/06/09 03:22:1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後疫情時代,凍肉行業進入調整期,有16年歷史的營火食品集團專注燒烤、火鍋食材及預製食物,其創辦人麥良斌更看準市民重視寵物健康,正全力進軍寵物市場,推出人寵共食的優質凍肉,亦與獸醫合作研發針對貓、狗、倉鼠及兔等寵物的保健食物。「80後」的麥良斌直言,新時代的生意模式着重與客戶交流互動,不再是單向銷售,現時除了維持凍肉質素,更要協助解決客人的痛點,如改良包裝及貼心點對點送貨,並提供度身訂造菜式,未來將會舉辦更多與寵物相關的聯乘活動和講座,走到市區接觸顧客,聽取意見。
疫情下,因應禁晚市堂食等防疫措施,市民紛紛回家自行煮食,假日亦有不少市民到郊外露營,造就凍肉店如雨後春筍,區區都有幾家。疫情過後,該公司創辦人麥良斌形容,現時業務處於低潮期,不希望裁員下,急需轉型求變,而通過市場調查及與顧客接觸,發現不少有飼養寵物的顧客反映,每每為愛寵預備食物而苦惱,當中有3大痛點,包括「不知哪種食物健康無添加」、「在家分割凍肉不方便」,以及「送貨時間難遷就」等。他指,經過數據分析,發現不少銀髮族及女性高管都十分關注寵物健康,家中往往有兩個雪櫃,用於儲存自己及愛寵的凍肉,當中銀髮族顧客的子女已長大,較多飼養小狗;女高管則偏愛養貓,把愛寵視如家人。

改良包裝點對點送貨

麥坦言,其實疫情時已有顧客查詢會否售賣寵物凍肉,其後該公司經過市場調查及數據分析,認為店鋪所售的無激素自家品牌泰國雞柳等食材,亦適合寵物食用,便推出人寵共食的凍肉,方便顧客一次過為自己及愛寵購買食物。他續指,有顧客反映凍肉在家難分割,或儲存欠佳下變壞,遂和團隊研究改善方案,在工場利用機器預先將凍肉按每餐分量作獨立包裝,顧客每次只需解凍一包,便可為愛寵準備食物。他指,不少客人居住村屋,過去要分別預約寵物店及營火送貨,現時只需預約一次,即可同時訂購市民和寵物的食物,較易協調送貨時間。

針對寵物市場,營火食品正與獸醫合作,推出針對貓、狗、倉鼠及兔等寵物的保健食物,希望保健防病,食物將在泰國生產及包裝,然後運港銷售,預計今年底面世。麥良斌稱,其公司位於觀塘裕民坊商場的分店是寵物專區,主打寵物食品,早前亦參加寵物市集,並與不少飼養寵物的市民交流,從而在產品上作出改善。他指,未來營銷模式不再是單向銷售,會着重與顧客交流互動,即使市民最後沒光顧,但其意見亦絕對有助公司發展。有見及此,麥強調將舉辦更多講座等活動,邀請獸醫及寵物主人參與,推廣寵物健康。

度身訂造菜式 拍片教煮餸

針對顧客在營火訂購寵物凍肉,該公司會安排專人跟進,提醒客戶補購。現時,寵物食材佔營火生意額約2%,麥良斌預期未來可倍增至15%。回顧近年發展,他指該公司一直主打燒烤和火鍋食材,疫情時燒烤及火鍋食材套餐熱賣,連預製食物如雞煲及羊腩煲等亦流行,並有不少學校及團體訂購燒烤套餐,營火亦會送貨到大嶼山及其他露營區及燒烤場。他補充,未來將提供度身訂造服務,如顧客可提出指定的肉食部位,又如客人訂購羊腩煲,可提出多腩肉或濃味,該公司會在處理上配合,亦會在社交媒體拍攝影片「教煮餸」,讓顧客嘗試自家煮的樂趣。

2007年以大學一年級學生身分在上水石湖墟街市創業,麥良斌曾經歷一星期只得3070元收入,幸好其後獲上水圍村居民「教路」專攻燒烤食品,並推出手打墨魚丸大受歡迎,從而領悟發展自家品牌的重要性。他笑言,創業初期因欠缺數據分析,未能掌握顧客需求,曾胡亂入貨,浪費金錢,結果開業5年後才開設第1家分店。他憶述,在開設首家分店時特別花20多萬元,購入超級市場採用的電子收銀系統,「同事開了5晚通宵,輸入2000多項食品資料。」他指,該系統其後發揮功效,讓公司可清楚掌握貨物銷路等重要大數據,有助日後訂貨。
Jacky哥■營火食品推出人寵共食的凍肉,方便市民為自己及愛寵訂購食物。■營火食品推出人寵共食的凍肉,方便市民為自己及愛寵訂購食物。■麥良斌指數據分析能助公司了解顧客口味。■麥良斌指數據分析能助公司了解顧客口味。■營火食品經常參加與寵物相關的聯乘活動。■營火食品經常參加與寵物相關的聯乘活動。
■營火食品集團創辦人麥良斌稱,正全力進軍寵物市場,研發寵物保健食物。
 ■營火食品集團創辦人麥良斌稱,正全力進軍寵物市場,研發寵物保健食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