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與《狗》的較量

2006/08/08 10:50:38 網誌分類: 閱讀
08 Aug

姜戎寫了一本《狼圖騰》,看的我感慨不已,是多年來不可多得一本好書,好得不願意放下。

《狼圖騰》可以從哲學的角度,社會學的角度,人類學的角度及自然學的角度去欣賞。狼的精神與智慧影響著整個草原民族,狼的存在保護著草原的生態平衡,牠控制著草的數量、馬的數量、漢獺的數量、黃羊的數量、地鼠的數量,而這些直接影響著草原人的生存。所以,在草原上人將狼奉為草原的神。可是,文革時代的漢人,偏偏漠視狼對草原的價值,漠視草原牧民千百年的游牧生活習慣,破壞了牧民的價值觀念,最終使草原沙漠化。草原經過十年文革的洗禮,千百年傳承下來的自然規律一下子破壞了,令到黃沙已經刮到了中原。文革時代種下的禍根,秧及了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

《狼圖騰》是一本讀完了可以令人深思的一本書,深思一個時代,深思一個政權,深思一個政權一個決策的失誤而遺禍的後果。

最近,與朋友又聊起《狼圖騰》,他推薦了一本銷售書--《藏獒》,朋友說這是對應《狼圖騰》而寫的一本書。《狼圖騰》歌頌狼的智慧,而《藏獒》推崇的是狗的忠誠。

今天,看完了《藏獒》,卻覺得他與《狼圖騰》不可同日而語。《狼圖騰》富有濃厚的人文價值,具有延伸性。而《藏獒》充其量是一本狗書罷了。是將狗非狗化,是將狗美化成獒罷了。如果作者楊志軍想以藏獒與狼碰撞的話,他輸了。《狼圖騰》是思想上的,而《藏獒》是生活上的。或是說楊志軍還沒有到達姜戎的思想境界。當然,如果作者是想籍著《狼圖騰》的名氣而要多賣多本《藏獒》的話,他是成功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