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膠人文化

2008/06/27 05:42:0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n

股市助漲跌!漲的時候,32000點時候,堅定看好者口大舌粗,喊到40000點,60000點!有的乾脆一步到位:中國股市黃金十年!跌的時候吧,跌破了20500點,堅定看跌者似乎還不夠叻,有的說18000點,有的乾脆一步到位:12000!看好時,比誰都看得高,看誰敢喊!看淡時,看誰喊得低,看誰敢喊!像比賽。看好喊對了的,那就是硬膠人一個!這次喊對了,似乎就象徵著其世外高人一個,能預知未來事!。他會天天講,月月講,年年講。就憑這次喊對了,今後好長時間,混跡於各類論壇、混個名聲、大仙名頭,肯定沒問題。反過來亦一樣。特別是長期看淡,從牛市的初期一路看跌、喊跌,將大市喊上去了,一直堅持,終於將大市喊下來了。做到這一點,決非一般常人所能。你想啊,中國內地的股市基本上是單邊市,只有上漲才能賺錢。所以在牛市中一路喊跌的人,肯定無法享受牛市帶來的快樂。更不要說賺錢!而在牛市中看好、喊高,大盤上漲,大家都賺錢,喊起來底氣也足!你喊漲,大家賺了錢,你就是英雄!但如果在大牛市中看跌,餓著肚子不賺錢,還要喊跌。這種行為,不僅需要超常的執著,還需要超常的毅力!看淡憑的就是一種信念,一種堅定看空的信念。任你大盤如何漲,如何創新高,看空者就是不為所動,他們堅信一點:沒有只漲不跌的股票!現在好了,終於跌了,風水輪流,你現在再觀察看跌的氣色,跟大盤大漲時的臉色鐵青完全不一樣,臉上絕對紅潤!

有一點是明確的:在中國股市,你看升也好,看跌也好,要成名你都要比別人更賣力!,更敢喊!睇淡與睇好,也是一種競爭。所以還需要你歇斯底里地喊,來表達你的堅定。不論別人喜歡你,還是討厭你,你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氣,堅持到最後,才可能成為贏家!股市任何一輪大行情,從開始到結束,最後被人記住的、或是聲討的,就剩下兩類人:一類是堅決看好的人!一類是堅決看淡的人!堅決看好的人如果做股票,容易成為堅定的價值投資者。這種人,一個明顯的特點是:那怕套住了,虧蝕了,但他們大旗不倒,仍然執著地向人們講述價值投資的理念或故事。以激勵因為暫時的困難,而產生動搖的追隨者們。就象當年的革命者,在極其艱難,困苦的環境下,冒著生命的危險,仍然向人們講述革命道理一樣。堅決看淡的人,也由於看跌,制約了其投入市場的行動力,可能成為學者、或從事理論研究,或文字工作者。

大盤連續下跌後,睇淡者比較受小散戶們崇拜。這是暫時現象。因為睇淡,就意味著沒有賺錢機會。股市沒有機會,留在股市幹什麼?。我認為是。我比較喜歡長線與波段,我應該算是比較注重趨勢的人。儘管我一直很崇尚價值投資,但在中國股市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我不想做太堅定的價值投資者,那樣太難熬”,內地的H股我只持有幾隻是睇長線,其它我都是隨風轉舵。我也更不想做堅定的睇淡者,睇淡者大多光說不做,得嗰桔。

有人會說:一大堆廢話。沒辦法!牛皮悶局,廢話就多!一些人的要求很明確,要麼看好,看漲。要麼看淡,看跌。其實不對。股市除了漲與跌之外,還有一種最常見的形態:盤整!上下波幅收窄、橫盤整理、待變格局。這是一種沒有方向的大盤運動形式。也是讓人最難受的形式。盤整多久?盤整後往上?還是往下?如果往上能上多高?如果往下能跌多深?判斷一天的漲與跌,不難。難的是把握一個階段的趨勢!把握一段趨勢後,還要選准能夠跑贏大盤的股票。這才是最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