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中国衙门》(行政篇)1、

2008/06/28 00:23:50 網誌分類: 《中国衙门》系列
28 Jun

《行政篇》

 

     中国行政官员分很多级,如果从总理算起,到副科级(副镇长,衙门最低级位),共分10级。即:总理(国务院)、省部(省长)、厅局(市长)、县处(县长)、镇科(镇长)。(总书记、主席、军委主席不能说“级”,那叫“帝”、“王”)。五级里要分正、副,所以分为10级。

    

     周星驰的《九品芝麻官》就是正镇长,10品官就是副镇长。

我要聊的着重于“厅局级”以下,即市长及厅长以下的衙门。因为,总理、省部级是普罗大众很难见到接触到的“封疆大吏”和“王府中人”,只闻其名不见其踪。电视所见,实为电视中人,喇叭声音。而市长,是大家比较可能见到和接触到的级别(比如:热线、信访、接待日),所以,一说起他们,大家一定会“比较熟”,联想起来就就很容易“理解”了。

    

     至于“封疆大吏”和“王府中人”,如有兴趣,会在《结尾篇》聊上两句。以硕朵耳。也挺有意思的。

    

     厅级与市长是同一级别(直辖市市长大一级,部级吧,但管辖权相同,以后在《结尾篇》顺带谈谈)。

    

     但,为何他们更喜欢当市长而不愿当厅长?

这里我要讲一个故事:我有一个同班同学,做了某县的组织部部长(正科级。因为县长才正处。)

 

     我说,“你很快就该提到市里(县属市管)当个副处级了吧”。

 

     他说,“哎,千万别,我最希望最终给我做到县长(正处级)。部门领导那能跟行政长官比,我出去一喝醉,秘书一个电话,公检法“扑”着过来扶我回家。你说什么-------市财政局局长够大了吧(管钱的财局局长大过副市长),他能叫公检法“扑”过来吗”!

 

    

     就顺带说一个笑话,可能大家都听说过的事情(报纸网路都有,点击:县委书记阅兵,搜索):某县的县委书记刚上任,便搞了一个“全县大阅兵”,象毛主席一样,“挥手致意:同志们辛苦了!人民万岁!”,广大军民高呼:“为人民服务!”。(网路恶搞的内容是:书记致意“同志们辛苦了”,军民高呼“为人民服务!”书记又致意:“同志们晒黑了!”军民高呼:“首长更黑!”)。

 

    

     好了,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做市长、县长(包括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即党政第一把手,是可以有权力调动全市或全县的全部部门,直至居委会。而部门领导(如权力很大的财政局局长),是做不到的。所以,一个县的县长,虽然他的级别同等于市财局局长(都是正处级),但县长可以指挥的是全范围内的行政、执法、甚至包括立法部门。但局长们只能调配自己系统内的关系,很多时候还调配不了县长领导下的县财政局局长(因为县财局局长是县长任命的,你说听谁的?)这就是常说的“不怕官最怕管”的原因。

 

回應 (34)
我要發表
2008/06/30 08:34:20 回覆
博士很有技巧,哈!!!!!!!!!
2008/06/30 06:13:54 回覆

無人叫你去追歐兄噃!

更加無叫你去追均兒!(千祈唔好誤會! )

祇係覺得你努力啲, 出多啲好帖, 好快又會有好多人欣賞你。

你得嘅, 俾心機!

2008/06/30 06:09:11 回覆

欽差大臣:

原來均兒同歐兄入咗「人氣博客」好耐嗱?

小弟真係唔知喎, 証明小弟真係岸居居, 乜嘢都無留意!

昨日發現佢哋係「人氣博客」出現, 所以走去恭喜佢哋, 又來話你知。

小弟真係無咩點留意個榜!

昨日睇到佢哋係個榜出現, 所以先細心由頭到尾睇吓。

睇睇吓, 先發現小弟係個榜入面!

小弟寫博客, 真係好隨意, 諗到乜就寫乜, 以前亦都好少同人溝通。

小弟呢個博客, 寫咗一年幾喇, 都唔記得係舊年3月定5月開嘅。

到你呢個博客開咗, 入嚟睇吓你寫嘅嘢, 覺得幾有趣, 同你哋傾幾句, 嗰陣時見到平凡人兄、均兒、松花兄、歐兄、布甸妹妹 .... 等等好多人, 都有係你呢度, 談天說地, 非常開心。於是又走去同佢哋傾吓, 係咁先不知不覺旺起來。

其實係你老兄同埋平凡人兄令到小弟真正落籍頭條網!

係你開博客之前, 就祇有 Candy、莉小蓉同泰廸羅賓係小弟個博客留過言。見到有朋友留言, 小弟就回應吓, 間唔中又去佢哋度睇吓嘢。

講真, 小弟真係幾「自閉」㗎!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29 14:17:20 回覆

博士,如果连行政都搞不清楚,说到司法就更加“一头雾水”啦,解释来解释去,还不是要说回“行政”?

还有,欧Sir,小均均早就入左“人气”级位好耐啦?

睇下两位右边的数据,点追啊?

2008/06/29 05:37:35 回覆
歐兄和均兒已經雙雙打入「人氣博客」, 願欽差大臣加快出帖, 仲要係好帖, 力追!
2008/06/29 04:35:58 回覆
欽差大臣:快啲出司法篇喇!
2008/06/29 00:42:24 回覆
差大人,我處有問題等你答呀 ... 快來快來.  謝謝!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29 00:20:20 回覆

陪皇上喝了刚回,即到!

报::钦差大臣到---------------

好似平凡人果度好热闹哦?看看先!

2008/06/28 23:51:00 回覆

阿差大哥是否巡夜啊?定系去KTV唱歌搵女仔呀?

好似每晚未夠12點唔會出現。

2008/06/28 22:57:41 回覆

欽差大人

昨晚醉到依家重末醒呀??

火燒啦!!!!!!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6/28 11:40:29 回覆

哇,你們禽晚O甘夜啊?

今早起床,又是暴雨,兒子很失望.

2008/06/28 10:46:20 回覆

有點像大機構的權力架構。

行(branch)的經理雖然職級不是很高,但成區啲人都要畀面佢;backoffice的經理職級雖然很高,但地方的人未必使理佢。

 

2008/06/28 08:57:57 回覆

原來昨晚咁熱鬧,你們都系夜鬼,玩到咁癲.

我估前面帶眼鏡,好斯文那位定系博士了,几時請我喝杯呀?

2008/06/28 04:55:02 回覆
飲醉咗, 唔答你 ....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28 04:11:11 回覆

系啊,饮醉好训!

唔答我?相中有你?

2008/06/28 03:48:40 回覆
中國人仍然希望有包青天, 真係幾悲哀!
2008/06/28 03:47:13 回覆
欽差大臣﹕大家啤一啤, 理得邊個打邊個 ....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28 03:37:13 回覆

哗,班友,真系训唔着啊!好啊!饮,整番杯,啤一啤佢!

肥肥地果个系博士啊?好文化个样沃!

2008/06/28 03:24:26 回覆
欽差大臣 : 係唔係瞓咗啦?
2008/06/28 03:22:57 回覆

來,來,來, 有啤酒、有紅酒, 大家飲杯 !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28 03:08:47 回覆

平凡人所贴的《接访》情况,真多如牛毛。

做秀的思想根源作怪,其实也没人信可以解决问题。

中国人还是迷信10个里面有一个“包青天”,殊不知有“包青天”都下岗喇。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28 03:03:49 回覆

平凡人说“钦差大臣”一职是对的。现在的类型很多的,有广义性了。凡上级直接派遣之人办特定之事,都为之“钦差”了。

古时就很特定,皇帝派出,代表皇帝之人,他每开口必称“皇上说了”。不同朝代有不同级别,但多为正一、二品高官,要震住嘛。也偶然会找个四品的,多出于盛世。没翻书,不记得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28 02:56:29 回覆

哦,阿蛋未训0架?

《lost》睇左第一季就某追了,见越讲越烦,《24》很好看,7季未开,平凡人要等等了。现在看《越狱》不错,追住看。

官场的嘢,好像很复杂的。知道就也简单。混起来还真复杂的呢。

不知我这样写,大家会不会看不懂?只能这样了,也最简单了。

2008/06/28 02:22:38 回覆

平凡兄,

第六季我有看,第七季應該未有吧?有時間要到BT看看.

在博士那邊提過的鱟,肉是沒有的,但膏很多,還是"壯陽"的 據說功效跟"偉哥"差不多.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6/28 02:14:26 回覆

松花兄好閑情日子,看電視劇?!比我還...過份...的閑情.

請問,那個反恐24小時的第7季,出版了嗎?我在北京8個月前就看完第六季.

 

晚安,明天周末,陪兒子踢球,打水槍..................

2008/06/28 02:04:11 回覆

差大哥,(唔敢叫阿差啦,怕你這一品大員派侍衛來抓我

來遲了,不好意思。平凡人看電影,我剛才就看反動美帝的劇集《LOST》第四季。還好未開餐,布丁的菜和博士的酒仲未來。

 

2008/06/28 01:55:05 回覆
松花兄 :  呢啲 Mayor 或 Deputy Mayor, 銜頭多多, 五花八門, 莫講老外, 就算自家人, 又有幾個搞得清楚?!!!
2008/06/28 01:51:11 回覆
廣州市政府務實為市民消消氣, 香港特區官員應該學習!
2008/06/28 01:50:59 回覆

寧為雞首,莫為牛後,幾時都是做頭好啦!何況有些偏遠縣鎮,正一山高皇帝遠,莫講話總理,就算省長,市長多不一定管得了。

幾個月前,東北一個小小的縣委書記,說北京一家報紙的記者誹謗,夠膽派公安去北京抓人「輯拿歸案」,可怕不可怕?

我在廣州一個很熟的朋友,是中央直屬企業的廣東公司老總,副廳級。能有什麼權?最多就是司機,手下幾個處長。上次一個項目的開工儀式,同時來了一個當地的副市長(縣級市),按理職位比他低兩級,但所有人會巴結誰?當然是「市長」啦。

有一個笑話:一個地級市副市長帶領手下的縣級市長和一斑企業家出國考察,在一個會議上主人家安排了縣級市長坐首席,為什麼呢?因為在名單中不管地級或縣級的市長都叫MAYOR,當然MAYOR比DEPUTY MAYOR大啦,老外哪裡知道我們中國的官位級別怎麼分?

2008/06/28 01:48:40 回覆
謝平凡人兄!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6/28 01:39:40 回覆

 先代钦差回答博士兄的問題: 欽差大臣在古代應該是正一品,同時有尚方寶劍或者密詔之類,執行皇帝的指令,見劍/密詔如見皇上,也就是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可以臨機應變,處理危機.

現代的欽差有很多種; 例如,特派員,或者什麽領導辦公室的人員,例如,鄧辦,江辦,胡辦,溫辦.職位不一定很高(起碼聽級吧),但是,天子門生,這就夠殺了.

以下是回應欽差兄的文章,你看,今天的東方日報,馬上就反映你的問題給大家參考.嘿嘿嘿................

 

市長擺攤接訪穗民怨氣爆燈
27/06/2008

廣 州 市 政 府 昨 推 出 一 場 別 開 生 面 的 接 訪 活 動 , 包 括 市 長 張 廣 寧 在 內 的 九 位 正 副 市 長 , 以 及 各 區 、 縣 級 市 、 街 道 、 鎮 政 府 的 領 導 首 次 同 步 「 擺 攤 」 公 開 接 訪 , 吸 引 逾 萬 市 民 冒 暴 雨 上 訪 , 爭 相 向 平 時 難 得 一 見 的 領 導 訴 說 「 冤 情 」 , 場 面 火 爆 , 整 個 接 訪 時 間 也 被 迫 由 原 計 劃 的 兩 個 半 小 時 延 長 至 近 七 小 時 。

原 計 劃 2.5 小 時 延 長 至 7 小 時
大 多 數 訪 民 稱 , 他 們 都 不 是 首 次 上 訪 , 有 些 人 上 訪 了 四 、 五 年 甚 至 十 多 年 , 但 問 題 仍 得 不 到 解 決 , 雖 然 這 次 領 導 們 傾 巢 而 出 , 看 似 願 意 與 上 訪 的 市 民 溝 通 , 傾 聽 老 百 姓 的 「 冤 情 」 , 但 他 們 不 相 信 短 短 的 幾 小 時 就 能 解 決 多 年 來 未 能 解 決 的 問 題 , 認 為 政 府 是 在 做 騷 , 不 會 寄 予 厚 望 。

據 不 完 全 統 計 , 此 次 參 與 市 、 區 、 鎮 三 級 政 府 機 構 大 接 訪 的 領 導 與 工 作 人 員 近 萬 人 , 如 此 大 規 模 接 訪 在 內 地 尚 屬 首 次 。 接 訪 時 間 原 計 劃 由 昨 上 午 九 時 至 十 一 時 半 , 但 早 上 七 時 左 右 , 在 張 廣 寧 及 近 廿 多 個 部 門 領 導 接 訪 的 錦 漢 展 覽 中 心 門 外 , 已 有 數 百 市 民 冒 雨 排 隊 上 訪 。 市 民 普 遍 表 示 已 等 了 逾 三 小 時 , 少 數 市 民 前 天 中 午 就 排 隊 等 候 , 等 了 一 個 通 宵 。

九 時 活 動 一 開 始 , 訪 民 就 爭 先 恐 後 擠 進 館 內 , 場 面 混 亂 , 警 員 要 拉 起 警 戒 線 逐 批 分 流 , 大 批 警 車 也 在 門 外 戒 備 。 展 館 內 場 面 火 爆 , 各 部 門 的 領 導 前 都 擠 滿 了 人 潮 , 市 長 接 訪 的 位 置 更 是 水 洩 不 通 , 為 避 免 發 生 混 亂 , 逾 五 百 名 警 員 一 度 築 起 人 牆 保 護 市 長 。

到 了 十 一 時 三 十 分 , 原 計 劃 的 接 訪 活 動 要 結 束 , 但 數 千 名 訪 民 仍 未 能 向 市 長 反 映 問 題 , 於 是 集 體 起 哄 , 高 聲 吶 喊 要 求 見 市 長 , 並 試 圖 衝 破 警 員 的 防 線 , 場 面 幾 近 失 控 。 張 廣 寧 和 眾 位 副 市 長 見 狀 , 只 好 延 長 接 訪 時 間 。 下 午 三 時 許 , 有 關 人 員 見 各 位 領 導 疲 憊 不 堪 , 遂 隔 開 不 斷 湧 上 的 訪 民 , 並 要 求 他 們 離 開 。

專 家 : 反 映 政 府 平 時 不 重 視 民 意
專 家 指 公 開 接 訪 雖 反 映 民 主 的 進 步 , 但 火 爆 場 面 卻 揭 露 出 廣 州 信 訪 制 度 存 在 嚴 重 缺 陷 , 說 明 在 和 諧 的 表 面 還 隱 藏 眾 多 不 和 諧 因 素 , 也 反 映 各 部 門 平 時 不 夠 重 視 民 意 , 甚 至 是 根 本 沒 傾 聽 民 聲 。 如 不 加 以 改 善 , 廣 州 很 可 能 會 變 成 一 座 畸 形 「 冤 城 」 。

■ 兩 岸 組 記 者 廣 州 報 道

 

 

好可憐啊!!!

阿伯隔天打地鋪霸頭位
27/06/2008

【 本 報 訊 】 得 知 市 領 導 傾 巢 而 出 接 訪 , 為 免 失 去 伸 冤 的 機 會 , 大 批 市 民 爭 先 恐 後 到 會 場 外 等 候 。 有 人 甚 至 在 風 雨 中 漏 夜 打 地 鋪 排 隊 , 務 求 順 利 入 場 上 訪 。 排 頭 位 的 七 旬 老 人 更 在 前 日 下 午 三 時 已 經 到 場 霸 位 。

錦 漢 展 覽 中 心 是 市 長 張 廣 寧 的 接 訪 點 , 雖 然 活 動 昨 日 上 午 九 時 才 開 始 , 但 由 前 日 下 午 起 , 陸 續 就 有 市 民 前 來 排 隊 , 每 人 均 帶 備 一 大 疊 的 上 訪 材 料 和 充 飢 的 乾 糧 。 風 雨 交 加 的 天 氣 , 擋 不 住 市 民 的 訴 求 , 到 當 晚 約 七 時 半 , 就 已 經 有 至 少 八 名 訪 民 在 排 隊 , 佔 得 首 位 的 是 一 名 七 十 二 歲 何 姓 老 翁 。

無 懼 狂 風 大 雨
老 人 稱 , 自 己 下 午 三 時 半 就 已 趕 到 排 隊 , 在 門 口 打 好 了 簡 易 地 鋪 , 準 備 通 宵 守 候 。 雖 然 門 外 仍 下 大 雨 , 並 不 時 隨 風 飄 落 到 地 鋪 上 , 但 老 人 全 不 以 為 然 , 甚 至 還 幫 好 幾 名 朋 友 霸 位 , 其 中 一 名 年 逾 七 十 的 老 太 太 , 因 體 弱 多 病 無 法 承 受 狂 風 驟 雨 天 氣 , 惟 有 求 他 幫 忙 霸 位 。

他 坦 言 , 市 長 接 訪 肯 定 會 有 很 多 人 來 申 訴 , 自 己 都 已 一 把 年 紀 , 難 以 跟 年 輕 力 壯 的 人 競 爭 , 他 又 自 言 上 訪 經 驗 豐 富 , 準 備 了 親 筆 寫 給 市 長 的 信 , 還 有 之 前 每 次 信 訪 的 資 料 和 有 關 部 門 的 答 覆 。

 

 

2008/06/28 01:25:23 回覆

欽差大臣真乖呀, 平凡人兄大逼宮, 你就真的拿出文章來。

你數咗咁多級, 到底欽差大臣屬邊一級呀?

雖然欽差係兼职, 並非常設职位, 但總有一個級別卦!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6/28 01:19:39 回覆

谢谢大臣!!!

很好的開端.

港商們,10万個在珠三角和國内打工的高管們,該學野啦.

否則,時間如白馬過隙,一去不復返.回想一下自己吧,如果在國内1年以上的,這個基礎篇都不懂的話,

你對得起老闆的工資嗎?對得起你自己嗎?對得起兒女嗎?將來怎麽辦?

 

晚安...........

2008/06/28 00:26:41 回覆

晚安 ~ 欽差大臣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