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一山
伍一山
伍一山

伍一山 - 村屋買賣(六)|有錢圖

2024/01/19 03:35:54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an
        

比較舊而發展密度高的村屋群,通常會左右緊貼着而形成一排的「排屋」,排屋的門牌編號通常以「第X巷Y號」命名。密度稍低的通常每兩間一組,其中一面牆互相緊貼,這類村屋稱為「孖Lot」。選擇住村屋的人,都希望住得舒適、寬躺、低密度,四面都沒有貼着其他村屋的「獨幢/獨立屋」就最為優質。由於環境擠逼,排屋通常沒有前後花園,至於孖Lot及獨立屋,買家亦要留意花園業權誰屬。

確認花園土地業權範圍

許多村屋都會在地下前後建造圍牆或圍欄,以劃出「私人使用」的土地,但並非全部都屬於私人業權。沒有土地業權而被圍封的土地,許多時都是業主租用或佔用的政府土地,將來能否繼續佔用存疑。

較近期發展的村屋屋苑發展密度較低,環境較舒適因而售價亦較高。這類樓盤通常佔地約1200至1500方呎,扣去村屋本身佔地700方呎,剩餘的幾百方呎空地可以用作花園或車位。

在樓盤廣告上,常見的「連入契花園」或「連入契車位」就是指擁有前/後花園土地業權的村屋。買家可以根據查冊上的地段編號,在地理資訊地圖上確認花園範圍。測量師行在對村屋估價時亦會考慮入契花園/車位的價值。

有些村屋屋苑,每戶只有一個細小的花園,而另外在屋苑旁邊的土地設置屋苑停車場。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該屋苑貼近「村界」,由於丁屋只能建在村界內,所以當年策劃者將村界內的土地盡量用作興建村屋,毗鄰屋苑的非村界土地則用作停車場。購買這類村屋的買家要留意,究竟該停車場是否私人土地?如屬私人土地,亦要查看有沒類似「路權契」的文件,以列明某「車位」專屬某戶使用。

留意斜坡維修責任誰屬

不少村屋依山而建,環境清幽、心曠神怡,但買家要留意村屋附近的斜坡。在斜坡上興建村屋,為了節省泥頭車的運輸成本,一般會就地取材,把山坡挖一半填一半。無論是屋背或組成地基的斜坡,都需要維修保養。

假如斜坡在私人土地範圍內,維修責任當然落在業主身上。假如屬於公家地,理論上是由政府負責保養。不過,村屋發展地權、業權及使用權關係相當複雜,當年由誰興建斜坡其實也難以搞清,亦未必有正式文件紀錄。

部分斜坡會有斜坡編號,在村屋附近,常見的標示牌是綠框白底黑字。在土力工程處的《香港斜坡安全》網站內,可以憑斜坡編號或用地圖搜尋目標斜坡。有些人可能以為在政府地上的斜坡編號就是政府負責保養,實際上,有些斜坡有時是由鄰近私人土地業主負責保養,當見目標村屋附近的有編號斜坡時,不妨到上述網站查詢。

https://starpnews.com/

伍一山

伍一山 - 村屋買賣(六)|有錢圖
 伍一山 - 村屋買賣(六)|有錢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