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留聲機和MP3

2008/06/29 10:31:2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為了救災,劉德華用黃家駒的《海闊天空》原曲填寫了新詞,成為新歌《一生的承諾》。沒有想到,劉德華的水準是這樣的高。據我所知,劉德華是第一次寫歌詞。在退出歌壇多年以後,他能寫出這樣的歌詞,足以證明他從前「天王」的份量,也讓現今的那些「詞人」汗顏。這讓人想到了留聲機和MP3的分別。

     留聲機在現今社會,已經是古董級的文物了。但是,如果當初沒有人可以發明留聲機,今天的MP3機又從何而來?雖然老土,但是,留聲機自有自己的「質感」和音色。這不是MP3機可以比擬的。劉德華就像已經成為古董的留聲機退出人們的生活一樣的退出了現今的歌壇。然而,他的質感和音色依然證實了他的份量,讓人回味無窮。

      留聲機的「兒子」是錄音機,MP3則是留聲機的第N代後裔。技術上雖然「進化」了,可是,MP3生不逢時,用它多是為了聽那些「垃圾」歌星的「垃圾」歌曲。它沒有它老祖宗留聲機的福份——播有份量歌星的嬝嬝之音,讓人繞樑三日。雖然技術上可以讓它播放比留聲機更好的音韻,但是,很少有人會用它來播鄧麗君、梅艷芳、龍飄飄……而用它播陳奕迅的人倒是不少。這樣的歌星祗能唱《夕陽無限好》的「少白頭」歌曲,而其歌聲則是「死水微瀾」,聽這樣的歌曲的人可以品味《獅子山下》的神髓那才是奇跡。試想: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年有甚麼理由高歌「夕陽無限好」?「夕陽無限好」可是「老年人」的「絕唱」啊!每次,當我聽到《夕陽無限好》的歌聲,我就想到了陳奕迅那「淫賊」般的笑臉,好像一個正常人被同性的同性戀者強迫肛交一樣難受。叫我直起雞皮疙瘩;每次聽到《夕陽無限好》的無病呻吟的「小老頭」的「雞母聲」,我就會疑惑:難道這是地震的前兆?母雞怎麼會啼叫?每次聽到《夕陽無限好》的歌聲,我就惡心,想嘔吐!

      我也曾經是「MP3族」之一員,我用它來聽鄧麗君的《香港之夜》、《何日君再來》、《夜霧下的姑娘》;我用它來聽尤雅的《往事祗能回味》……可是,在巴士上、電車裡,許多中老年人都用一種奇怪的懷疑日光盯著我。想初,我莫名其妙。後來才弄明白:他們以為我是在聽陳奕迅、何韻詩、王苑之。因為在老人們的眼裡:MP3機是屬於陳奕迅、何韻詩、王苑之的,他們哪裡明白我是在聽鄧麗君、黃家駒、黃品源?但我可以理解:他們也害怕陳奕迅、陳小春,所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自此以後,我不敢再在巴士上、電車裡聽MP3了。我害怕人們將我當作是陳奕迅那個「淫棍」。不聽MP3又想聽鄧麗君,於是想起了留聲機,想起了留聲機的年代,在我們家鄉,中秋節的夜晚,聽著鄰居的留聲機唱鄧麗君賞月的愜意。我的思緒隨即跟隨嫦娥飛上了霄漢,去追尋更多的神話……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7/03 11:13:30 回覆

你錯晒啦,
劉德華唔係第一次填詞,
佢好似亦無話退出歌壇!

我的偶像, 係會一直唱落去的, 你唔好亂up, 山草藥咁, up得就up.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