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不經之談——我的某些思想

2008/06/30 01:14:02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30 Jun

題解,不經是荒誕不經的意思,但是也是不經常有的意思,這裡我想是兩者兼備了。

1、決定

據說大公司作決定要畫個決策樹來分析,不過平凡如我,還沒嚴重到要靠決策樹來協助的問題,也不會每件事都分析一下,更多的時候都是不自覺的下了決定。出門時從來不去想該先邁左腳還是右腳,應該走快兩步,還是緩緩而行。畢竟連這樣的事都要考慮的話,做人也太累了。

但是快一步慢一秒,所見到的人和風景可能會完全兩樣,有時我會去想,如果我走快一步,在路上見到的那個陌生人會不會是另外一個或幾個。這一切都不是我能解答的,那時命運的決定,沒人能夠干涉。世界上有一種悲劇是盲目的,是偶然的,那是一種由命運決定的悲劇。對這種悲劇我們無法避免,只能坦然接受。

可是另一種悲劇則是在你可以把握的情況下發生的。每天,你作出最好的決定,期待最好的收穫,然後悲劇忽然降臨。在尋常的人世之間,尋常的人與人的關係之間,沒有意外的事情,那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生活中不知何處的一隻蝴蝶拍了一下翅膀,然後我們就發現,自以為最好的決定已經使我們陷入困境之中。

悲劇過後,我們聽從韋小寶的指導,大吼一聲:「他奶奶的,老子不幹了!什麼都不幹了!」然後拋開一切,等待下一個悲劇的降臨。

2、等待

為了愛情有些人可以用一輩子來等待。為了等待有些人又可以拋棄愛情。不過最多人願意花一輩子來等待的恐怕還是發達,而事實上我們等的最多的卻是人。男的、女的、朋友、家人……,謀殺了我們多少時間。

讓人等待是一種權利,所以去見某些所謂的大人物的時候,他們通常要你等上一等,即使他們在而且有時間見你,他們還是要秘書請你等上一小會。有權利也有義務,所以最後他們也要等待他們想見的人。

等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可能是有益的。尤其是當你相信自己等的會出現的時候,要等待可能比不用等更好。等待給你一種期望,當自己等的出現的時候,你會有滿足慾望的快感。這樣一來你可能會更珍惜等來的,像小孩子等待過年一樣,我們也可以等得有滋有味。

有人等待成長、有人等待奇跡、有人等待救贖,而我則在等待可能發生的悲劇或喜劇。等待的過程可以是那麼無聊,也可以是那麼精彩。選一件有益的事一面做一面等,總比坐著期待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強。就我約了人,不僅安排了時間,還要安排個適合等待的地點,一面等,一面坐下看看書、打打電話甚至靜靜的觀察川流不息的人群。我一貫比較享受等待的過程--因為我相信,我等待的終會出現。

3、信任

信任就是相信,相信自己需要有自信。有自信是很重要的,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誰還會相信你?「勇於自信故英絕」 ,說明自信需要勇敢。所以自信是自己掙回來的,先要自己有,別人才會慢慢給你,自信是一步步建立起來的。

信任更多時候是一種交易,所以經濟學家說:「信任是雙方之間的相互信賴,其相信在交易過程中,彼此都不會做出傷害對方的行為。」真正的信任需要許多時間來建立,只有當我們確信被信任者不會傷害自己且會保護自己的利益,才會願意信任對方。但是要別人相信自己其實和自己相信別人一樣困難。向超級品牌學習吧,因為大家都相信他們。相信他們是因為他們的簡單化和可預見性,簡單化和可預見性那是所謂的誠實吧。

雖然人太簡單就讓人覺得愚蠢;太可預見會令人乏味。但是在這個一切都那麼複雜和不確定的時候,簡單和確切的信任又顯得那麼重要。也許信任本身就是一條S曲線。開始時人都很誠實,並且從信任中得到好處。然後是一群人以利益為目的不斷對它進行複製、複製、再複製。再然後會到達這樣一個時刻:世界變化如此非常巨大和複雜,這種信任模式無法再給我們帶來任何好的結果。於是信任逐漸淡出我們生活的舞台。

4目的

目的,我們追求的目標。如果沒有目的,日復一日的生活會變得枯燥和空虛。怎麼做,做什麼都由我們的目的決定。亞里士多德說人生的目的是實現幸福幸福就是快樂,但是我們是由於快樂而選擇生活,還是為了生活去選擇快樂

幸福是結果,在執行過程中,所有的決定都是為了要能向取得結果而努力。任何事情,任何決定,都是對著結果而做。但是失去的可能更多,得到的幸福小於我們失去的一切。

我們追求的大概是一種在做事情過程中和取得結果後的滿足感。滿足就好,未必一定要得到,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 ,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很多時候我們在意的根本就是這個過程本身,過程既然有了,其它就不在話下了。這時如果有誰問:「你的目的是什麼?」我會對那人說:「其實我已經忘記自己的目的了。」讓我們瀟灑走一回不好嘛?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8/06/30 23:31:21 回覆
最好當然是過程有所得,而目的也有所得. 世事一般沒有這麼兩全其美, 目的達不到或不如理想,也希望有過美好的過程. 反過來,過程是痛苦的,但目的達到後的快樂會把這段痛苦的過程在回憶中美化.
2008/06/30 18:56:50 回覆

生存在世, 就係為咗追求某啲結果。

追求的過程才是生命的重要部份, 結果有其偶然性或必然性, 但均非生命的全部。

2008/06/30 11:20:53 回覆

我欲我行,我行我所欲,做人能做到隨性而為,也算是真的瀟灑了。

我還是蠻喜歡歐兄的某些作品的,很有哲理,想是有感而發吧。

2008/06/30 02:04:55 回覆

當今之世,捨我其誰.

讓我們瀟灑走一回

寫得好!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