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 避險情緒升溫 美元反彈|大行晨報

2024/04/16 02: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pr
        

  美國通脹持續回暖,3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連續第三個月高於市場預期,反映上游通脹水平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亦創下逾1年來最大升幅,通脹頑固打擊美國聯儲局減息前景,美國密歇根大學消費者通脹預期升至年內最高。今年在聯儲局貨幣政策委員會擁有投票權的幾位聯儲銀行總裁均認為目前沒有減息的緊迫性,當中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重申,仍預期聯儲局今年僅減息一次。另一位有投票權的三藩聯儲銀行總裁戴利亦表示,局方沒有必要急於減息。彭博利率期貨顯示華爾街交易員預計聯儲局6月減息的概率已降至15%左右,7月減息的概率也僅僅30%。

短線或上試107

  另一邊廂,中東地緣局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週末伊朗宣布對以色列發動報復性襲擊,對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及飛彈,不過大多被攔截。中東緊張局勢引發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芝商所恐慌指數(VIX)一度高見去年10月底來新高。美元、黃金及油價齊升。美匯指數及美債孳息率再創年內高位,10年期國債收益率重返4.5厘水平之上,美匯指數更是一度高見106.1水平,創去年11月來新高。上星期創下2022年9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短線來看,美匯指數已升穿早前上升通道頂部,現時環球避險情緒升溫或激發美元避險功能,加上聯儲局今年減息時間表仍未確認,或令美元短時間內維持高位,美匯指數短線不排除上試107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