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官商民都要求變求新 | 中環High Tea

2024/04/18 03:11:4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中央港澳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周一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言,為香港把脈,中心思想就是香港要積極求變,迎接急速發展的新世代。

  夏寶龍說香港要「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在變局中打開香港發展的新天地」。這番說話是說給誰聽?是全港市民?是官府?是掌握香港經濟命脈的大利益集團?是誰呢?夏寶龍的說話是提示,也是警示。不求變,不用腦袋、不用新思維,香港的未來不會有希望。

  未講變,先講今天我們見到的「不變」現象。首先是官僚系統的僵化,部分部門不為謀事,成事尋找靈活變通的管治方法,就是拖後腿。

  以華富邨重建需要整整17年為例,簡直是匪夷所思。官府解釋的一個重點,是附近沒有可以接收受影響租戶的屋邨。本來原區安置是理想的重建安排,但為着原區安置而要把重建時間表大幅拉長,官府可有想過用另一個方法安置?原區安置是鐵板一塊嗎?官員們能否與居民溝通,協商一個令住戶可接受的安排?重建項目若能加速完成,難道不是一個讓居民願意接受另類安置方案的誘因?官員們有沒有新思維去處理這些問題?

  僵化的官僚思維並非房屋當局獨有,這種不做不錯、不變不錯、按章工作的心態貫通官府不同部門,被拖後腿的是特首的施政,不求變就是拖垮施政。

  官府以外,還有私營機構,各大利益集團。以地產界為例,高樓價是金科玉律,牢不可破,樓價只能升,不能跌,否則是香港經濟的大難。這種說法有幾真確?香港經濟今天有幾差,市道疲弱,大批大批港人北上,原因是甚麼?

  香港物價貴,飲食、零售價格以倍計貴過內地的店舖,而服務態度也不及內地服務員友善。何解?樓價貴,租金企硬,店舖一大截的營運資金都要奉獻給地產商,餘下的支出是人工。租金貴,職工的薪金不能升,否則業務變為一盤蝕本生意。老闆鬥不過地產商,只能向打工仔開刀,人工低,工作量重,哪來開開心心的員工?樓價、租金不跌,香港的經濟死局打不開。自回歸前後大賺特賺的地產商是否也要求變調整樓價,能讓中、下階層有一口暖飯吃?

  官府和利益集團以外,還有市民,市民也要變。要香港好,不能只投訴政府,市民也要有積極性,為建設香港出一分力。有彈冇讚,不考慮具建設性的妥協,對社會毫無貢獻,也是拖政府施政的後腿,不利於香港未來的發展。市民要過好日子,不要怨天尤人,而是要積極投入,為建設香港出力。

  為香港在變局中打開新局面,官、商、民都有責,香港是我們每一個人摯愛的城市,為香港而求變,求新,我們人人有責。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