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拍案驚奇

2008/06/30 18:18:09 網誌分類: 閱讀
30 Jun

 

數年前看了兩本很精彩的古典文學名著-「拍案驚奇」,是明朝凌蒙初所寫的。本書有初刻及二刻兩冊,當中的故事有部份是相類似的,正如人生一樣,不同的人每天經歷著類似的事。比如失戀、離婚、生意失敗等等,每天何止數千宗。而本書便是透過一些坊間傳說,道出了很多因果報應,天理循環的事。所謂: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來世因,今生作者是。當中的教育意味便要視乎讀者本身的領悟能力以及感性程度。有些人看了就如過眼雲煙,完全不留任何痕跡,更何況啟發思維?本書是值得每一個人去看的,特別是相信因果的人,其中的故事現與大家分享一下。

 

話說有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因借了一筆巨款給好朋友的時候,沒有立下借據,後來當自己落難,便想起這個朋友,便帶著一家老少,千里迢迢的來向這位朋友索回款項,但這位朋友卻三番四次的拒絕他。在他最絕望時,他怒氣沖沖的拿起刀子打算去殺了這個朋友。當他路經一所寺院的時候,剛巧被一位法師看見,而法師竟然看見他身後有很多惡鬼跟隨著。過了一會,他又回來了,但這次跟隨他的,卻是很多吉星喜神。法師覺得非常奇怪,於是便前往他的住處問他原因。他便把借款拒還一事從頭至尾說出來,而法師也把他所見的事情告訴他。善良的人說,因當時本來是想殺死他的,但想到假若他死後,他的家人又如何活下去?於是便打消了這個念頭,回來的時候因為太睏,便在路邊睡了一會,睡夢中彷彿有仙人指引他日後的路向。

 

這故事告訴我們,一念之仁與一念之惡,可以帶來兩個極端的後果。一個人做虧心事的時候可能會以為沒有人知道,但是老天爺知道了,給你的報應是見在今生還是來世,遲早而已。每個人每天都幹著不同程度的好事與壞事,而上天會為我們把這一切記入賬中,到死後便來一個總結。如佛家所說的: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裡的「業」便是指一切好事與壞事。

 

現在說一個做好人的故事給大家聽聽:話說一個富人年紀很大了,但無兒女。他的妻子便自行替富人找一個年青的女子來給他做妾,希望可添一男半女。剛巧有位落難的官家小姐賣身葬父,結果這位小姐便被買入富人家。但富人一看官家小姐的言談舉止,便知是大有來頭了。且見對方年青貌美,若配他做妾,便是毀人一生幸福,於是決定收官家小姐為義女,並厚葬她的父親。官家小姐當然非常感激。另方面,有位書生臨死的時候,不忍他的妻兒無所依靠,因素聞富人多行善事,於是臨終時吩咐妻兒投靠富人,訛稱與富人是結拜兄弟,當富人打開他們帶來的書信時,裡面竟然是一張白紙。但富人並沒有即時說破,還厚葬了這位義弟,對他們兩母子悉心照顧,更加以栽培他的兒子。數年後,這位兒子學有所成,且長得一表人才,而官家小姐也已亭亭玉立。富人便撮合他們結為夫妻,兩口子自然非常恩愛,也對這位富人十分感激。一個晚上,富人在睡夢中看見兩位神仙來與他說話,原來他們是官家小姐的父親和那位認作義弟的書生,他們特地來感謝富人的恩德,並說已把富人的恩德告之玉帝,玉帝現賜富人兩個兒子及多活三十年,說罷便走了。原來官家小姐夫妻也造著同一個夢。翌日醒來,特地拜謝富人。富人日後果得兩子,且聰慧過人,功名顯赫。而富人壽終一百有餘,這證明了多行善事必得善報。

 

當然,鬼神之說,信則有,不信則無。但做人處事如能光明磊落,事事問心無愧,自然活得安樂自在。善惡之報其實不時出現,只是大家沒有留意自己的命運已經改變。所謂:「相由心生」,命運是隨著人的心意而轉變的。

 

再多說一個故事:一個書生上京考狀元,住在一間旅館,館內的土地公公晚上便報夢給這間旅館的老闆,要求在他前面築一面牆。因這個書生是應屆的狀元爺,土地公公因職位低微,不便早晚與狀元爺見面。於是老闆便依土地公公的吩咐而行。翌日,這位書生出門散步,來至一農村,恰巧當時一群人正在爭議。一家人因婆媳糾紛,婆婆要兒子寫休書給妻子,但兒子正在推說不懂寫休書。恰巧村民見書生經過,便要求書生幫忙代寫休書。結果一對好夫妻便從此分開。最後,這位可憐的妻子只好投河自盡。當夜,土地公公再次報夢給旅館老闆,要求他拆卸面前的牆壁。旅館老闆覺得奇怪,便向他追問原因。土地公公便把書生替人寫休書一事告之,並說現在書生已是三甲不入了。翌日,旅館老闆問書生是否真有其事?書生奇怪他如何得知,旅館老闆便把土地公公兩次的說話告訴給他,書生知道後當然非常後悔。

 

所謂: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所以各位緊記,切勿胡亂勸人離婚,休得自作孽。要知每一對夫妻都是經過氤氳大使的刻意安排,才結為夫婦的。像上述書生的故事,惡報便是馬上應驗了。

 

希望大家都看看這一本深具教育意義的書,然後用一個積極及正面的態度去領會故事的含意,這部「拍案驚奇」將是大家的心靈雞湯。

 

回應 (10)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08/10/08 21:10:27 回覆
@...

蛋哥, 其實我並沒有宗教信仰的. 但喜歡那種因果報應的觀念, 也相信一念之仁和一念之惡, 會對人生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常跟朋友說: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也常勸朋友多做善事.

多謝你的讚賞, 能夠在頭條網內遇到那麼多的知音人, 實在非常高興.  希望你以後多多指教!

2008/10/08 16:18:41 回覆

立冬,

你也是信佛吧?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確實是佛教教義的真諦。

我在大專時期也在看“三言兩拍”,記得87年到西藏和新疆旅行時,帶了一套“拍案驚奇”,同行一個女孩子坐火車時隨手翻了翻,就停不下來,一直到旅行結束囘道香港才還給我,所以這本書的可讀性是很高的。

說起長文,不知道香港人是否太忙,没耐心,文章長一點就不想看。我倒是很喜歡看長文,尤其是“南方周末”的專題報道。

我正在重頭看你寫的文章,閲讀你寫的文字是一种享受。

soho*
soho* 2008/09/10 23:11:09 回覆

立冬果然寫得很精彩啊! 我也要去圖書館一趟.

2008/07/17 15:47:41 回覆

很好看啊!

有機會,飛南也要看看此書!! 

2008/07/07 01:54:38 回覆

晚安 多謝分享

小弟也想多點透過這樣的故事說教,可惜才疏學淺得很,看來還得多多進修參詳自我增值

禪一
禪一 2008/07/04 10:54:40 回覆
謝謝分享.
立 冬
立 冬 2008/07/02 10:41:06 回覆
多謝ktk和金石仁的建議, 我都知此篇文章是略長一點的, 但有你們願意看已很開心了. 希望那些喜歡古典文學的人會喜歡我的介紹.
2008/07/01 21:40:14 回覆

很動人的故事,明天我都要去圖書館,看看借唔借到這本書?

鄙見,如果把這幾個故事分開刊載,会更生動,会多人閱讀,長篇,每每今人望之生畏。

這裡的網友,好像不喜歡看長篇;我曾寫了一篇長篇,但觀看的人不多,雖然我不是失望,只是覺得妳這篇這樣好的故事,人家不閱讀,卻是可惜!
2008/06/30 19:59:31 回覆

謝立冬好介紹...今天因果被一些人笑說老土後,巳做了很多傷風敗德的事而沾沾自喜.其實有一本叫"今古奇觀"的書.也是選錄"拍案"的故事,還加上"三言"

我剛買了,還未怎看.不過我巳信因果的.希望大家都一看吧.

2008/06/30 19:36:14 回覆

Good Luck~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