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 Apr 2008

2008/07/03 00:21:1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3 Jul

「 香 港 樓 市 絕 對 是 最 差 的 投 資 工 具 , 我 不 會 用 自 己 的 錢 去 投 資 … … 假 設 我 有 物 業 , 我 會 選 擇 現 時 高 位 出 售 。 」 正 當 各 界 估 計 負 利 率 環 境 , 以 及 港 元 貶 值 , 令 本 港 物 業 價 值 持 續 升 溫 之 際 , 商 品 大 王 羅 杰 斯 ( Jim Rogers ) 上 周 接 受 本 報 專 訪 時 , 毫 不 客 氣 呼 籲 賣 樓 。   記 者 : 黃 武 榮

羅 杰 斯 認 為 , 與 商 品 牛 市 一 樣 , 有 出 口 商 品 的 地 區 , 經 濟 增 長 會 最 快 , 當 地 樓 市 亦 有 能 力 攀 升 , 但 他 觀 乎 香 港 情 況 , 發 覺 欠 缺 上 述 升 值 條 件 , 倒 不 如 趁 高 位 沽 出 , 轉 投 其 他 更 具 潛 力 的 市 場 。
這 位 素 有 「 商 品 大 王 」 美 譽 的 投 資 專 家 解 釋 ︰ 「 由 於 與 美 元 掛 鉤 , 港 元 實 際 上 不 斷 貶 值 , 通 脹 持 續 升 溫 , 亦 令 消 費 力 下 降 , 本 港 經 濟 將 面 臨 嚴 峻 挑 戰 。 」 對 於 港 股 , 他 直 言 , 雖 然 經 過 大 幅 調 整 , 港 股 仍 長 期 處 於 高 位 , 但 礙 於 港 股 與 A 股 關 連 性 高 , 最 近 調 整 已 候 低 吸 納 部 份 中 港 股 票 。

「 市 場 現 恐 懼   買 貨 好 時 機 」
羅 杰 斯 亦 分 享 了 其 「 人 棄 我 取 」 的 投 資 哲 學 。 「 我 希 望 看 到 市 場 出 現 恐 懼 , 投 資 者 爭 相 沽 出 股 票 , 如 真 的 出 現 , 這 將 是 買 貨 的 大 好 機 會 。 」 被 追 問 投 資 類 別 時 , 羅 杰 斯 毫 不 避 諱 地 說 , 投 資 就 應 投 在 經 濟 增 長 前 景 最 好 的 地 方 , 他 較 睇 好 內 地 農 業 及 電 力 股 , 因 這 些 行 業 不 太 受 經 濟 周 期 和 中 央 調 控 影 響 。
採 訪 當 日 人 民 幣 突 破 七 算 , 羅 杰 斯 笑 言 : 「 ( 人 民 幣 ) 是 現 今 最 安 全 的 投 資 , 未 來 數 十 年 將 持 續 升 值 , 投 資 者 有 需 要 及 有 必 要 購 買 人 民 幣 。 我 現 時 仍 持 有 小 量 美 元 及 港 元 , 如 果 ( 記 者 ) 需 要 , 我 願 意 賣 給 你 。 」

人 民 幣   現 今 最 安 全 投 資
談 到 目 前 低 迷 的 中 國 股 市 時 , 與 多 數 投 資 者 的 悲 觀 情 緒 恰 好 相 反 , 羅 杰 斯 毫 無 保 留 唱 好 中 國 經 濟 , 並 明 言 不 希 望 有 生 之 年 沽 出 A 股 。 「 現 時 賣 出 A 股 , 相 當 於 在 1908 年 賣 出 美 股 , 若 在 那 時 買 進 的 話 , 你 現 時 會 成 為 富 豪 。 買 A 股 是 長 期 投 資 , 算 是 送 給 兩 個 女 兒 的 禮 物 吧 。 」
部 份 商 品 價 格 近 期 已 迭 創 新 高 , 投 資 者 憂 慮 是 否 見 頂 時 , 羅 杰 斯 維 持 其 商 品 大 好 友 角 色 , 「 現 在 很 多 商 品 與 歷 史 高 位 相 比 , 還 有 80% 的 差 距 。 計 及 通 脹 因 素 計 算 , 黃 金 歷 史 高 位 應 為 2200 美 元 , 現 價 只 有 900 多 美 元 , 油 價 上 周 雖 然 衝 至 112 美 元 , 礙 於 未 來 供 求 處 於 失 衡 , 價 格 有 機 會 見 150 美 元 。 」

商 品 「 要 軟 棄 硬 」   薦 農 產 品
羅 杰 斯 早 前 已 透 露 , 未 來 商 品 投 資 「 要 軟 不 要 硬 」 。 「 原 油 、 錫 和 鉛 等 『 硬 商 品 』 價 格 已 創 下 歷 史 新 高 , 反 而 棉 花 、 咖 啡 、 糖 等 農 產 品 的 升 值 潛 力 還 未 顯 露 出 來 , 小 麥 庫 存 降 至 60 年 新 低 , 因 此 農 產 品 日 後 上 漲 幅 度 較 最 可 觀 。 」
羅 杰 斯 指 , 根 據 過 往 經 驗 , 商 品 牛 市 平 均 長 達 17 年 , 即 自 99 年 開 始 , 商 品 升 勢 可 持 續 至 2016 年 。 問 及 如 何 知 悉 商 品 市 場 見 頂 時 , 羅 杰 斯 幽 默 說 : 「 當 看 到 倫 敦 、 東 京 等 大 城 市 開 始 種 棉 花 , 在 香 港 看 到 太 陽 能 板 及 風 能 發 電 , 甚 至 在 美 國 白 宮 有 人 勘 探 石 油 , 我 們 就 要 擔 心 是 否 見 頂 了 。 」 上 述 訊 號 似 乎 與 股 災 前 夕 , 抹 鞋 少 年 向 人 推 薦 股 票 , 市 民 辭 職 炒 股 ,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

羅 杰 斯 簡 歷
‧ 1942 : 生 於 美 國 南 部 亞 拉 巴 馬 州 一 個 普 通 家 庭
‧ 1964 : 耶 魯 大 學 畢 業 後 , 於 華 爾 街 Dominick & Dominick 就 職
‧ 1966 : 獲 獎 學 金 赴 牛 津 大 學 深 造 , 取 得 碩 士 學 位
‧ 1968 : 成 為 一 家 基 金 公 司 合 夥 人
‧ 1971 : 與 著 名 炒 家 索 羅 斯 合 夥 組 建 量 子 基 金
‧ 1980 : 與 索 羅 斯 在 量 子 基 金 發 展 方 向 產 生 分 歧 , 37 歲 宣 佈 退 休
‧ 1981 : 在 哥 倫 比 亞 大 學 商 學 院 擔 任 教 授
‧ 1989 : 首 次 駕 駛 電 單 車 環 球 旅 行 , 涉 6 大 洲 橫 越 65065 哩 , 被 列 入 健 力 士 世 界 紀 錄
‧ 1998 : 創 立 羅 杰 斯 國 際 商 品 指 數 ( RICI )
‧ 2000 : 與 女 友 Paige 駕 平 治 房 車 環 遊 世 界 , 途 中 舉 行 婚 禮 , 再 列 入 健 力 士 紀 錄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9/17 19:31:58 回覆

市 場 現 恐 懼   買 貨 好 時 機 」
羅 杰 斯 亦 分 享 了 其 「 人 棄 我 取 」 的 投 資 哲 學 。 「 我 希 望 看 到 市 場 出 現 恐 懼 , 投 資 者 爭 相 沽 出 股 票 , 如 真 的 出 現 , 這 將 是 買 貨 的 大 好 機 會 。 

 

flyinthesky兄:

今天係唔係買 貨 的 大 好 機 會 。 

2008/09/14 14:19:11 回覆

//1980 : 與索羅斯在量子基金發展方向產生分歧﹐37歲宣佈退休//

就咁睇,原來佢無同索羅斯一擔擔,似乎無在亞洲金融風暴時搞搞震。

佢到幾識享受人生,抵封佢做偶像  {#20080507202643643.GIF}

 

中秋快樂… 之後快上  {#icon9}

包
2008/09/13 03:06:03 回覆

 中秋快樂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