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忘記了我是誰

2008/07/03 22:18:51 網誌分類: 心得
03 Jul

     今年的「精彩一客」得獎名單已經公佈,在恭賀得獎者之餘,我心情很灰。這是我的第二次失落。

     去年初,《頭條網》頒給我「最具文學性」博客的獎狀,使得得意忘形,還在接受該網站的訪問時,發表了一番不知天高地厚的「針砭時弊」的言論。現在看來,我當時實在太糊塗。因為我已經忘記了我是誰!所以,在去年的「精彩一客」比賽中,我對自己獨佔鰲頭充滿了不切實際的過高希望。結果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今年,我將女兒的《你是花兒嗎》在我的博客中發表,結果,女兒的文章入選「一百」,而我落選了。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寫作水準和女兒差不多!她今年入選「一百」,也去年入選「一百」。現在,我終於從夢想回到了現實:我應該重新回到我自己的座標。我不能繼續忘記我是誰!

       從夢想回到現實之後,我會繼續以筆為劍的宗旨,繼續在博客中發表我的文章,但是,我不會像從前那樣的做我的文學夢、作家夢了。因為那是好高騖遠。而現實不是畫餅充饑;不是望梅止渴。從前,我希望通過博客的鍛練而實現出書的夢想。可是,現實告訴我:文人相輕。還有一點:即使有人看好自己的文章,但是看好自己的人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瓊瑤。現實畢竟是生活和政治、宗教等等諸多因素的綜合,文學祗是品功夫茶時的茶點而已。

     《頭條網》真是「讓我歡喜讓我憂」。它曾經使我失去了自己,而如今,它又使我清醒過來,知道了我是誰!在文學的領地,我祗是門外漢而已。去年,我在失落後在博客中寫道「我哭了」,可是,今年,在第二次失落後,我想來一次「滄海一聲笑」,「笑天下可笑之事」。因為,我希望成為「大腹能容」的人!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8/07/09 01:06:58 回覆
楊兄,放下執著,放聲一笑!
2008/07/07 11:19:13 回覆

楊兄,我明白你的心灰,
但卻不太認同你對獎項緊抱死硬執著的心態,
終日想得到而嘆奈何,不就正是你失落的源頭嗎?
這樣子下去,你再寫也只會寫出怨氣,
而並非真正開心。

一篇文章好看與否,
就正如衣服美不美一樣,
都是主觀得很,因應個人需要和品味而定,
從來沒有一定準則。

你看我的美,我看你的也不錯,
這是共同分享喜悅、又惺惺相惜的一種緣份。
你眼中的自己是出眾的,
但若太心高氣傲,太自恃,太出盡法寶惹人注意,
即使你身上的衣服有多美,
擺出來的甫士都有欠優雅,
反而影響了衣服的美感,
未必得到人們的讚賞和掌聲。

楊兄,若你有仔細留意的話,
其實頭條網選出來的一百篇裡,
題材不一,風格亦各有千秋,
目的就是希望能豐富整本書的內容,
吸引來自不同層面的讀者。
你女兒的詩篇文筆清新,
用詞雖簡單但優美,而且想像力無限,
在我眼中確是一篇好作品啊!
相信有很多作為家長的,
也會看得會心微笑,從而想起自己尚且年幼的孩兒。

楊兄爸爸,別呷女兒的醋啦!
所謂青出於藍,女兒的作品被讚,
作為家長的,不是應該欣喜若狂、以女兒為傲嗎?
文學夢碎,你寫得未免太誇張,
小小的不如願,就輕言放棄,
那是男人大丈夫應有的態度?
別讓一直支持你,甚至欣賞你的我們失望啊~

曾獲頭條網加許的你,
証明實力無容置疑。
這兒人材輩出,寫網誌的人文學水平已愈來愈高,
楊兄!努力啊~有競爭才有進步嘛!
別把它看成比賽,就當成遊戲去玩吧~
遊戲人間好不好?

莎莎寫那麼多(是應該說愈寫愈多),
也不過是想你牽牽嘴角,把焦點嘗試移開一點,
莫太計較得失,這樣做人也會開心d。

2008/07/04 16:04:58 回覆
博客串聯活動!
你最常上的5個網站是什麼?

請在自己的博客上寫上自己最常上的網站,並邀請朋友參與。

詳情: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list_blog_express.asp?f=8JSNT2HDL490532
禪一
禪一 2008/07/04 10:39:04 回覆

承蒙楊兄在我的博客留言,那麼,我就說說我的看法。

如果,我是你,我不會灰,我會因女兒的作品入圍而高興,我想,這是一份很好的禮物。女兒剛到新的環境便可以得到認同,這對孩子的自信心有很大的幫助。你不覺得你女兒的作品好嗎?你也覺得好,所以,你才將女兒寫詩的那份喜悅讓大家一起分享,結果,入選100名,這不是件高興的事嗎?為何要將兩父女的作品來比較呢?有句俗語:「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擲。」一顆不懂滿足的心就是源自比較。你所得到的你不滿足,那麼,你得到甚麼你也不會滿足!我想問問:「你女兒開心嗎?」如果,女兒開心,為人父的又有何灰?

楊兄的文章寫得很好,也擁有自己的觀點,又可以獨立思考,這是一位作家所具備的,可是,成為作家與出書可不是一回事。作家,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思我寫。出書,總得有人愛看呀,也得有人買呀,得拿到市場去驗證,得有市場觸覺。說白了,想當作家的,可以「針砭時弊」,想出書的還得順著讀者的口味。當下沒人不食人間煙火,瓊瑤的成功,就是煙火味太濃,捉到了青春少艾的心,所以,才讓讀者在字裡行間拭淚。

至於你要做彌勒佛,我是開心的,最起碼你己經不灰了,你己經樂與容了。推薦一本我最喜愛的書--《愛心中爆發的智慧》,作者:多識.洛桑圖丹瓊排。它會令你快樂。

約你在書展見。

2008/07/04 09:41:28 回覆

如果,我是你,我會為女兒的作品入圍高興多過自己的作品入圍高興。

總之,恭喜你女兒的作品入圍。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