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法從心想生,遠三惡道近佛道。

2008/07/06 16:15:23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l
人為什麼會墮三惡道?自己想的。鬼貪心重,你天天想貪,貪著五欲(財、色、名、食、睡),貪而無厭,貪心就到鬼道去。

  瞋恚墮地獄。嫉妒、瞋恚是墮地獄的業因,見到什麼人都不高興、都想發脾氣,就到地獄去了。

  愚痴變畜生。對這個世間事物的真假、善惡、是非、利害沒有能力辨別,這是畜生道的業因。

  「貪、瞋、痴」是三惡道的業因,你天天想這些,不是自找麻煩嗎?

  真正懂得「一切法從心想生」的道理,我們做人的態度就要改變。我天天想佛、想菩薩,將來肯定就變成佛菩薩。佛菩薩在哪裡?經教裡面。我把讀經研教當作這一生唯一的一樁大事,把經教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把經教的教訓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不知不覺就超凡入聖、永脫輪迴了。

眾生畏果輕忽因,菩薩畏因深知果。

因果報應是十法界裡任何一個眾生都無法避免的。明瞭之後,自己要常常反省、常常觀照,從早到晚我起的是什麼念頭?跟人交談,我說的話含的是什麼意思?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就是因果,現前受的是果,現在造的是因,因中有果,果中有因。佛法常說:「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眾生是果報現前害怕了,後悔莫及;菩薩不怕果報,果報來了,樂意承受。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得惡報,就這麼一樁事情。

轉變循環與相續,三種因果實不空。

世出世間一切法,就是一個因果報應,連佛法都不例外。

  因果何以不空?第一「因果轉變不空」,因變成果,果又變成因;第二「因果循環不空」,因果循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第三「因果相續不空」。因為有轉變、循環、相續三種因果,所以它不空。

  我們在清涼大師《華嚴經》註解裡看到「五周因果」、「一乘因果」,佛法常講的「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就是說這件事情。

凡事各有因果

因果,不僅僅是一門學問,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乃至人我相處、信仰、道德、健康、經濟等,都各有因果關係。譬如肚子餓了,吃飯就能解饑,吃飯是因,腹飽就是果;又如一個人勤勉不懈的工作,因此賺了很多錢,努力是因,賺錢就是果。

 

然而,有人對因果的認識錯誤,因此對信仰就有很多不正當的要求,比如吃素為求身體健康,拜佛為求佛祖保祐他升官發財,這都是錯亂因果的謬見。其實,信仰有信仰的因果,道德有道德的因果,健康有健康的因果,財富有財富的因果。因此,若要身體健康,就必須調心行善,多作運動,注意保健,心安自然體泰;若要財源廣進,就必須結善緣,勤苦耐勞,信守承諾,有智慧能力,自助兒後天助。

 

吃素,拜佛,是信仰、道德上的因果,如果以信仰的因,妄求健康、財富上的果,那就錯亂了因果,不能正確的認識因果。

 

經上說:佛的境界不可思議,眾生的因果業報也是不可思議,了解因果的複雜關係,也就體證了佛法的真諦。

 

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 第一集

http://www.amtfweb.org/costeffect/reincarnation-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