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能令人成熟嗎

2008/07/07 18:19:50 網誌分類: 職場
07 Jul

人, 是不是經過工作才能成熟?

在下覺得絕大部份都是, 但覺得人工作只是為了能有"面對現實"的心態, 而並非一定會成熟.

我們先為如何為之"成熟"做個"簡單"的定義.

--1. 懂得照顧自己和別人, 2. 勇敢, 3. 堅強, 4. 處事有系統, 5. 懂得和人相處, 6. 有責任感, 7 更聰明 .

在下覺得, 工作的確能訓練出1. 懂得照顧自己和別人, 也訓練到人更2. 勇敢, 4. 處事有系統. 7. 更聰明.

但是, 3. 堅強, 5, 懂得和人相處, 6. 有責任感, 這些就有問題了.

工作中的人, 在下留意到個現象, 就是他們都是堅強的. 因為, 他們可能做錯決定, 會被上司責備, 如果不堅強, 又怎捱得過去? 但是, 現在的老細, 上司普遍比較苛刻, 無情, 所以, 下屬需要極堅強的性格. 而有部份人建立了堅強性格後, 由於太在意自己的對與錯, 所以變得堀強, 不肯認錯, 甚至反過來為了保住自己而攻擊別人. 寬容的性格更加盪然無存. 試問, 人擁有這種性格又怎會開心?  

另外, 工作中的人, 無疑更懂得和人相處. 但是, 有部份人會將辦公室那套帶回家中, 弄至家庭關係緊張. 試問, 這又是否正確的和家人相處方法? 而且, 辦公室有部份的人實在太無情了. 是搶食世界, 亦不留情面. 這又是否良好學習正確溝通的地方?

除此以外, 工作中未必能培養責任感. 因為, 在下知道有些公司的員工純粹卸膊, 正所為"少做少錯", 他們只會將責任推給別人. 然後別人做錯就走出來指証. 這些"辦公室政治"只會令人對責任感有相反的看法.

所以, 工作只能令人"面對現實", 與個人成長有時反而背道而馳.

只是個人感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