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中國為什麼被俄羅斯迅速超越

2008/07/07 18:24:49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07 Jul

作者:guoguofish 

俄羅斯在葉利欽時代,一場史無前例的革命給俄羅斯的經濟帶來重創,然而,普京接掌政權後,俄羅斯的經濟很快走出困境,朝著國富民富的目標大步前進,其發展變化令全世界驚歎更令中國汗顏。2007年,世界銀行發佈了二份極具震撼力的報告。第一份關於俄羅斯經濟狀況的報告指出,俄羅斯經濟增長是符合窮人利益的經濟增長。第二份報告涉及中國,中國在2001年至2005年間,中國經濟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但13億人口中最貧窮的10%的人口實際收入卻下降了2.4%

俄羅斯的經濟增長,始於1999年,從1999年至2006年,年均增長約6%,經濟總量增加了70%。然而,俄羅斯人的工資和人均收入卻增加了 500%,扣除通脹後,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超過了200%。八年間,俄羅斯的人均實際工資和人均實際收入的增長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長速度,高出二倍。俄羅斯的老百姓,實實在在地分享到了經濟增長的成果。當下,俄羅斯人平均月工資10800盧布,約合人民幣3650元。其中莫斯科人均工資最高,目前人均約 2萬盧布,折合人民幣6700元;與中國接壤的遠東地區最低,月均工資在950010000盧布(人民幣32003360元)之間。實際工資增長大大超過GDP的增長速度,只是俄羅斯人分享經濟增長成果的一個方面。

另一個方面,就是俄羅斯聯邦和各聯邦主體、地方政府將三分之一的財政支出,用於教育、醫療、救濟等社會公共領域。從而建立和維持了一套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讓退休、失業、兒童、學生等等弱勢人群,也扎扎實實地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

隨著經濟增長,俄羅斯各地每一個季度都要調整一次"最低生活標準",也就是"貧困線"。最低生活標準每一季度由俄羅斯各聯邦主體制定,用於評估居民生活水平以及作為制定補助金、補償金及其它社保支付的款項。莫斯科去年第三季度,人均最低生活標準為月5124盧布(折人民幣每月1700元,北京市2006 71日起,基本生活費確定為每人每月448元,僅為莫斯科最低生活費標準的26%),有勞動能力的居民最低生活標準為5795盧布,退休人員3533盧布,兒童是4381盧布。與中國東北接壤的濱海邊疆區去年第二季度居民人均最低生活費標準定為月4362盧布(折人民幣每月1450元,與之接壤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現行居民最低生活費保障標準是1997年制訂的,市區每人每月200元,阿城市、木蘭縣和延壽縣為117元),有勞動能力的居民最低生活費指數為4687盧布,退休人員3383盧布,兒童4202盧布。

由於"貧困線"的標準特別高,俄羅斯財政支出的最大一塊,就用在醫療、教育、補貼、救濟等社會保障體繫上。以莫斯科市2007年預算兒童補貼項目為例,全市今年財政預算,用於有子女家庭社會支持款項總額360億盧布(108億人民幣),生育二胎及更多孩子的家庭所獲一次性補助金額將增加4倍,從20001 萬盧布不等;每個兒童的月津貼數額將增加11.5倍;多子女家庭的年度校服補貼從1000盧布增至5000盧布;因在家照顧3歲以下殘障兒童而不能外出工作的父母將獲得每月4500盧布(1300人民幣);撫養三歲以下兒童的大學生家庭每月的食品補貼將增加兩倍,從550盧布增至1650盧布;為預防社會孤兒出現及發展家庭教育方式,發放給監護人用於撫養被監護人的資金數額將從4500盧布提高到6000盧布。可以這樣說,今日的俄羅斯,貧窮是相對的,從絕對意義上,已經沒有窮人了。

民選的官員,拚命討好選民,除免費醫療、免費教育之外,俄羅斯制定的補貼,救濟項目,共有幾百項之多。這樣情勢下,在經濟恢復了的俄羅斯,想當窮人,都不容易了。俄羅斯財政部宣佈,根據俄羅斯20072009年三年預算計劃,未來三年間,實際工資還將提高50%.俄羅斯宏觀經濟分析和短期預測中心《俄羅斯經濟長期趨勢》報告預測,2012年前俄將進入發達國家行列,趕上韓國、西班牙、以色列的經濟發展水平,2020年前,人均GDP可達29400 美元。十五年轉型,俄羅斯人民,真正地實現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的百年之夢。去年10 11日,普金訪問德國,接受德國ARD電視台和《南德日報》的採訪時表示:我們正在建設一個與我們建設了幾十年的社會完全不同的新的社會。我們將盡力做到遵循現代文明世界原則和民主原則,保障我國公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目前,俄羅斯有四千個電視台,四萬多份報紙和雜誌,其中半數以上與外國媒體合辦。與許多國家不同的是,俄羅斯不打算對國際互聯網進行監控。俄羅斯不打算重返蘇聯時期的政治體制,我們只是在探索一種適當的體制,既能保證我國公民享有自由,又能保障他們享有管理國家及解決各種問題的權利,同時還能使國家成為造福人民的工具。

第二份報告是世界銀行於2007121日發佈的《貧困評估報告》初步研究結果,顯示2001年至2005年,中國10%貧困人口實際收入下降2.4%,由於世行專家尚未完整得到2004年以後的數據,研究仍在進行。有跡象顯示中國最貧困的人群正在進一步滑向貧困的深淵。

這個結果,徹底地顛覆了發展經濟學家們所謂的"水漲船高"的理論。與腐敗共生的權貴資本主義社會,產生了極端的貧富差距,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出現了一個實際收入減少的龐大群體。

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通過分析發現,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中國的窮人更加貧窮了,不是相對貧窮,而是絕對貧窮。世界銀行說,中國的貧窮人口已經不再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地區,而是分散在全國各地。新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貧窮人口中超過半數的人不是生活在官方劃定的窮困村莊,現在的貧困人口不僅分佈在農村地區,而且已經蔓延到城市,各個發達地區和發達的城市都有。

在計劃經濟時期,城市裡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基本上都有個人頭費,生活都有所保障。貧困大多出現在農村地區。現在城市也出現了大批的貧困群體,並且城市的貧困群體比農村的貧困群體甚至還要難過。因為在城市的環境條件下,水、電、氣、菜、米、油這些所有的東西統統都需要錢。一旦沒有錢的話,比農村還要艱難。

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比俄羅斯更早,時間更長,速度更快。但是,更高的經濟增長率,反映在居民的實際收入和生活水平、生活素質卻完全不同。1999年至2006 年,中國的經濟總量翻了一番還要多。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全社會工資總額占GDP的比例不斷下降,多數非公職就業者的工資沒有與經濟增長同步。與此同時,貧富差距迅速擴大,公職群體和工商業者的財富迅速積累。老闆不再吃香,下海幾乎絕跡,買官成為時尚,公務員成為最搶手的職業。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與非公職人員工資滯漲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七年間,國家財政收入增長遠遠超過經濟發展速度。國家財政收入從1999 1.5萬億增加到去年的5萬億元,而社會保障體系卻近乎完全消失。成千上萬中國人在醫療、教育、養老、住房四座大山下,被壓得喘不氣過來。更有一個 10%的貧困人口實際收入還在下降。

世行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Bert Hofman表示:分析表明,大量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口受到收入衝擊的影響,因此只能依靠儲蓄來維持消費。令人憂心的是,他們微少的儲蓄,能補貼維持多久?六年前1.5萬億的財政收入,建立不了社會保障體系,六年後,年5萬億的財政收入,仍然沒有社會保障體系形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