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今風細雨話經濟(二)

2008/07/10 00:13:03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0 Jul

今風細雨話經濟(3)盲人摸象

上文簡單介紹了用個人特徵來解釋個人財富的基本框架,也就是MINCER的方法。

有朋友評論稱之為盲人摸象,這個評論深得我心。

其實,凡是以實證為基礎的研究,本質上都是盲人摸象,能摸到象就是勝利。

你摸一條腿,我摸一個耳朵,他摸一條尾巴。各種情況都匯總到理論經濟學家那裡,他們寫出模型來解釋這些現象,就相當於毛筆一揮畫出他們認為大象的樣子。然後,這些千奇百怪的大象圖又回到實證經濟學家手中,繼續摸。

幾百年下來,有的象被摸得差不多了,有的象還在摸。

而那些久經考驗沒有被實證經濟學家罵死的大象圖就成為經典經濟學理論,進入到課本,教給那些以後要繼續摸象或飼象或訓像甚至要屠象的年青人。像

經濟學就是這樣的,華山三十六,技成天下行,只要精通以上項目中的一樣就可以稱為經濟專家。

當然,如果有人身兼摸象,想像,畫像,飼象,訓象和屠象於一身,我們就稱他/她為經濟學大師。

所以,鄧小平是大師級的經濟學家,他的摸石頭過河理論就是盲人摸象的經典。而他的家庭聯產承包制是西方制度經濟學課本中經典中的經典。

閒言少敘,我們還是回到個人財富問題來。先來看看這種用個人特徵來解釋個人財富的方法為何在廣泛的數據的基礎上如此成功。

首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不久,美國勞動力統計局和普查局開始了每個月統計50000個家庭的當代人口普查(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CPS)

這個調查可以完備地收集關於個人的僱傭,失業,收入,工作時間等就業信息,年齡,性別,種族,狀況和教育等人口信息,以及職業,行業,技術,健康,保險,以前工作經驗等等附加信息。

到現在為止,這個調查持續了超過50年,成為經濟學PHD學生用來練手的理想數據庫。

當然,也就是練練手,該做的研究都基本上被FREEMANKATZDAVID CARD等人做完了。這種級別的數據庫,還能等到一個半通不通的傢伙來做?

1968年,密歇根大學的社會研究所為了控制上文所說的個人隱含特徵,推出了PSID數據(The 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

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連續跟蹤調查大概7000個家庭的經濟社會情況達到40年之久的PANEL DATA

這個數據庫是經濟學家的聖地,在過去的四十年裡,有超過2000篇學術論文,書籍,政府報告,工作論文是建立在這個數據庫的基礎上的。學術文章發表在234個不同的專業期刊上。

同時,由密歇根大學每季度公佈一次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表現了景氣循環,直接影響美元匯率的走勢。密歇根大學也憑借對微觀數據的把握一躍成為影響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的大經濟學府。

其次,其他發達國家跟進的速度也非常快。1972年英國國家統計局有了一年一次的普通家庭調查(GENERAL HOUSEHOLD SURVEYGHS)。

1992年開始了一個季度一次的涵蓋1%勞動力的勞動力調查(LABOUR FORCE SURVEYLFS)等等。

連續跟蹤數據有1976年開始的新勞動收入調查(NEW EARNINGS SURVEY, NES)和1991年開始的BHPSBRITISH HOUSEHOLD PANEL SURVEY),德國,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全都不是省油的燈,在6070年代紛紛發佈了自己的調查數據。

尤其是在歐盟成立後,歐洲一體化進程使得各國的統計系統開始融合,出現了統一標準的勞動力調查(LFS),統一標準的連續跟蹤數據庫(EUROPEAN COMMUNITY HOUSEHOLD PANELECHP),統一標準的生產力數據(EUKLEMS),為了歐洲的最終統一奠定了數據基礎。

其中的意義,就類似於公元前二二一年秦滅六國後,秦始皇發詔全國統一度、量、衡;車軸距離一律為六尺,即車同規

上面講了歐美列強的盲人摸象(日本韓國就免了,不給它們打廣告),最後,講一下中國的盲人摸象。

中國從來就不缺乏埋頭苦幹的人。

儘管中國統計局只提供宏觀數據,中國的微觀數據還是有的。為人稱道的是中國社科院經濟所(以趙人偉和李實為首的一批中國經濟學家)在1988年,1995年和2000年三期的調查(Chinese Household Income ProjectCHIPS),讓我們終於摸到了中國個人財富問題的象尾巴。這個數據庫的存在使得我們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得到了糾正。

比如說,為什麼要入黨?

李實告訴你,入黨在1988年可以提高男性收入5.4%,對女性更重要,可以提高10.3%

1995年入黨收益對男性變得更高,5.8%,對女性則降到6.3%

可見,男性入黨的收益穩中有升,對女性則在下降( p200)。

再比如說,是讀書上大學好,還是進工廠當學徒好?

嘿,嘿,李實說,如果你上了四年大學,收入穩穩當當地會比一個高中生高18.2%。可是,他同時又說,如果你的工作單位每年有兩三個月的培訓時間,你的收入同樣比一般人高18%左右。

所以,工作培訓可以替代文憑。

這就是為什麼哈佛博士鄒恆埔在國內誰都看不上,就欣賞李實的原因。

你就相像一下,你能不能在中國大陸耐著性子收集兩萬個家庭的全部雞毛蒜皮的信息,而不去用國外已經整理好的數據?

得數據者,得天下。

中國還有一個好數據庫,就是北卡羅來納大學和衛生部下屬的兩個機構合辦的CHNSThe China Health and Nutrition Survey)。這個數據庫的優點就是可以提供連續跟蹤的數據,這裡就不詳細介紹了。

好了,非常囉嗦地講了這麼多事,大致地介紹了一下經濟學的基本研究方法:數據到理論,理論再到數據,就是盲人摸象。

我們還是回到上文所發現的問題:儘管數據庫如此強大,經濟計量方法也是精湛無比,我們還是有大量的個人財富問題沒辦法通過個人特徵來解釋。

換言之,人力終有盡時,計將安出?

 

今風細雨話經濟(4)垃圾場

上文說到,數據再好,數學工具再好也難以掩蓋MINCER方法的一個硬傷:最多只能解釋50%收入差異。

而且,從道理上講,用個人特徵來決定個人財富,說白了就是帶計算機的成分論血統論,就是只認衣衫不認人,就是狗眼看人低。

別看是在這麼多的數據下的計算結果,如果靜態地,僵化地利用這些統計結果,那麼這些帶著計算機的成分論血統論的言論是謊言,謊言,而且是該死的謊言。

我們來看看這些結果是如何強化我們以下的偏見的:

女性-->家庭負擔-->效率低-->低工資

青年-->沒經驗-->效率低-->低工資

老年-->經驗過時-->效率低-->低工資

高中生-->知識太少-->效率低-->低工資

博士生-->知識太多-->效率低-->低工資

還有更狠的:

黑五類-->潛在反革命-->沒工作,沒工資

黑人-->潛在罪犯-->沒工作,沒工資

以上這些統計上的偏見已經成為社會的通病。

人力部門的經理利用經濟學家提供的這些原則,快速而有效率的排除了弱勢群體的工作,陞遷,加薪的機會,形成了僵化的僱傭機制。

而這種機制不僅不能對個人提供有效的激勵機制,還隱含了巨大的社會危機。

經濟學家可以興國,亦會誤國,因為他們往往自己也解釋不了自己的運算結果。

MINCER方法的批判從五十年代就沒有停止過。

結果是越批,MINCER就越有名越成功,結果到了最後把MINCER批成了現代勞動力經濟學之父

但是,MINCER最終沒有得到諾獎,只得到了德國IZA研究所的號稱勞動力經濟學中的諾獎IZA大獎作個安慰。

 

(看看來安慰MINCER的都有誰:from left: James J. Heckman, Jacob Mincer, Klaus F. Zimmermann, Gary S. Becker)

 

反對派的鼻祖是芝加哥大學的A.D.ROY

這個ROY是上世紀經濟學界的天縱之才。

據說他沒拿到諾獎的原因只是因為他沒活到那一天;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把自己的研究結果給一位同事看了,而那位同事一點沒客氣立刻用自己的名字寫出來發表,後來就憑它拿的諾獎。

關於此人以及芝加哥經濟學派很多秘密,芝加哥經濟學派的掌門人弗裡德曼一輩子守口如瓶,現在都隨著2006年弗裡德曼的死消散在風中了。

 

(1976 Nobel Prize in Economics )

閒話不敘,這個ROY的基本觀點是個人的收入不僅取決個人的特徵還取決於社會安置工作的機制。

1950ROY在英國最有名的經濟學期刊EJ上發了個叫收入分配和個人產出的強帖。

結果,估計除了當時的幾個老怪物,沒幾個人真看懂了,每個人看完都是嘖嘖稱讚,然後就獻花走人。

這位巨俠等了一年,看一個頂帖的都沒有,憋不住又在另一個著名論壇-Oxford Economic Papers上面發了個相關的帖子。

這次他吸收了教訓,不敢搞得太嚴肅,取了個平易近人的名字:關於收入分配的一點想法。

為了吸引讀者,他在他這篇11頁的文章裡,上竄下跳地講了一個關於兔子和魚的故事來說明他的觀點。

結果,不講故事還好,講完以後,以前以為自己已經看懂了的人又糊塗了。於是,又是嘖嘖稱讚,然後就獻花走人。

A.D.ROY一生鬱鬱很可能跟讀帖不回貼有關。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晃就過了四十年。

A.D.ROY的骨頭都化成灰了,終於出了一個明白人,那就是紐約州立大學的大教授MICHAEL SATTINGER

 

(MICHAEL SATTINGER, University at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

 

他偶爾看到了A.D.ROY這兩篇文章,就像周星星見到阿珍一樣,驚為天人。

SATTINGER為了讓更多的人能理解A.D.ROY的思想,捲起袖子苦幹了幾年,終於寫出一篇49頁的論文(其中40頁是數學),就叫收入分配的安置模型,1993年帖在大論壇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裡面。

這一下就連鼎革這個級別的都看懂了,原來A.D.ROY是說這個,眾人都曰大善,送花砸寶。

A.D.ROY沉到底的帖子都被挖出來看,相見恨晚,相見恨晚哪。於是借A.D.ROY的名字的標題黨在各大論壇滿天飛,什麼A.D.ROY二三事,我所知道的A.D.ROYA.D.ROY和衛兵的故事,我和A.D.ROY不得不說的故事等等。

那麼,A.D.ROY到底說了什麼呢?還是他的隔代傳人SATTINGER心善,在他40頁數學的前面講了個故事:

「從前有個垃圾場。垃圾場裡有個鐵籠子,裡面關了N條狗。這些狗在體重,牙齒,肌肉和耐力都不同。每天早上都會有一個司機開著一個垃圾車過來,他會帶來N塊大小不一的骨頭。然後,他打開門,狗開始追逐骨頭。每條狗只有時間搶到一條骨頭就跑開,於是均衡就是大狗得到大骨頭,小狗得到小骨頭。

塵埃落定時,一個經濟學家出現了。他收集數據,用骨頭的重量和狗的特徵RUN個回歸。

於是,MINCER收入方程的結果出現了。興致勃勃的經濟學家用這個方程和狗的特徵去預測明天的骨頭的重量,他馬上就要成功了!

第二天,那個開垃圾車的司機根本就沒來。」

 

----------------------------

 

作者:鼎革

出處:中國經濟學教育科研網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7/10 02:25:52 回覆
其實科學研究是否有成果, 可否燦爛, 能否發揚光大, 跟人的運氣也有一點關係!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