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分折

2008/07/11 22:10:09 網誌分類: 飲食
11 Jul

吃藥後今日好了一點..少了些汗,少些痰.少了些發熱.有些倦.

中午又看另一曾看過的中醫試試,開了一方如下:

云苓 白朮 甘草 川朴 桔梗 藿香 北杏 法夏 川貝 橘紅

五味子   麥冬 蒄仁 枇叶 浮小麥 款冬    

他說汗多因為脾弱,有些外感未清.舌白,因為脾寒.看後我沒有執藥,說晚上回去再執.

給了診金60元.

晚上,我又到昨晚那中醫看,開了如下一方:

甘草 北杏 麥冬 枇叶 桔梗 浮海石 瓜蔞皮 知母 扁豆 石斛 郁金 淡竹叶 洋參 .

他認為汗多因為有郁熱未清,肺陰不足.痰是熱痰.

以上紅字是兩方相同的藥.五種藥是咳嗽用!!

1方用了健脾的云苓,白朮.川朴和法夏,橘紅是燥濕化痰的.浮小麥是止汗.

其餘也是消痰.五味子,麥冬,是生津養陰.蒄仁去胃寒..總括是健脾去濕,化寒.

2方除相同的五味藥,其餘用了八種藥都不是健脾,除了浮海石和瓜蔞皮去痰外.而

它們是去熱,頑痰的,跟上方用法夏和橘紅去寒痰,可說相反!!扁豆去脾濕,其餘都是降肺火,

滋肺陰.

分別在1 方重在健脾躁濕輕於存陰.2 方重在滋肺陰,降肺火.輕於健脾,也不用止汗藥相同在止咳.

最終我用了2方...因為我發現舌裡的確白中帶黃..黃是躁火未清..用了一方的法夏,橘紅..扣仁..可能會口干痰熱不清.雖然它方中有麥冬.2 方中的確是對症.認為滲汗是因為肺陰不足.痰黃是熱..而脉象也是下論的參巧.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7/12 08:18:37 回覆

早晨! 金先生, 今天身體及精神好些嗎? 爭取多些休息啊. 謝謝你的提點, 以往我一覺口乾喉嚨痛, 都立即於涼茶店飲廿四味或野葛菜水, 以後我會盡量避免.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7/11 23:56:05 回覆
老金,我也自己会执点药,皆因“久病成郎中”也!
2008/07/11 22:40:27 回覆

街上勿亂服廿四味涼茶.野葛水..銀翹片,也不要亂食.熱氣和感冒都要小心食藥.

祝健康.各位晚安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