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學家 - 達爾文

2008/07/13 16:38:1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3 Jul

達爾文〈1809-1882〉

 

查爾斯·羅伯特·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年2月12日-1882年4月19日),是一位英國博物學家,以解釋生物的演化機制而著名。他所提出的天擇與性擇,在目前的生命科 學中是一致通用的理論。除了生物學之外,他的理論對人類學、心理學以及哲學來說也相當重要。

1839年他發表了《小獵犬號航行之旅》,描述旅行中所做的觀察。書中最著名的例子是加拉巴哥群島上的陸龜、雀鳥以及鬣蜥。

小時候並沒有特殊的天才,他只是自小有一種喜歡大自然的天性,善於觀察事物。在父親安排下,達爾文先後在愛丁堡大學和劍橋大學攻讀醫學和神學,但他真正感興趣的是自然科學。

 

所以,達爾文在劍橋大學時,經常與生物學教授為伍,討論有關自然科學的問題。1831年到1836年間,達爾文進行環球航行,到處採集動植物和地質方面的資料,為他後來的科學研究奠下了基礎。

 

達爾文曾先後出版〈物種起源〉和〈人類起源〉等巨著,提出關於生物進化的問題。書籍出版後,他的學說立即轟動全球,引起一番激烈的爭論。達爾文的進化學說,在當時可說是一種創見,對後世影響尤為深遠。

 

資料由以下網站提供:

http://vspace.cyberctm.com/69038/viewspace_18245.html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91703288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7/13 18:26:46 回覆
達爾文進化論已深入文間!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