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僅僅是股票

2008/07/15 17:44:2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近來總有朋友來電郵,討論現時股市走勢,星期六、星期天也不休息,有時深更半夜也不睡覺,突然來電,說是在某網上看到某股消息,而在其他網站卻沒看到,很是著急,問是真是假。這我哪知道咒,網絡上有一類人,因為某些原因必須每天發Blog文說事,這是股市衍生出來的一種現象,在其他證券市場較成熟的國家/地區就不存在這種狀況,所以我們普通散戶沒有必要跟著焦慮,該睡覺睡覺,該食飯食飯。

  中國人勤勞勇敢是世界聞名的,投資股票當然不能靠勤勞勇敢來解決問題:比如你很勤勞,每天不吃不喝專注著電腦看大利市機,星期六、星期天到處趕場聽”財演們”的講座,你是否又賺了很多錢呢?比如你很勇敢,某財演專家說越跌越買,你抱著錢勇敢地沖進去,結果呢?結果你心裏最清楚。

  散戶總喜歡議論股神巴菲特、林奇、羅傑斯等股神。看看巴菲特的錢是咋賺的:他一隻股票能放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散戶們做到了嗎?都說中國股市不具備價值投資,就拿中人壽來說,如果你從該股上市起就購買並持有到現在,也不過幾年的時聞,你的收益又是多少倍了?

  羅傑斯說他買好了股票後,就帶著美女去周遊世界,他特製了世界唯一的一輛賓士旅行車,1999年,他開著那輛車,歷時三年,途經116個國家,從冰島出發經過歐洲、日本、中國、俄羅斯、非洲、南極、澳大利亞、南美洲然後回到美國,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紀錄。這位美女就是他的太太,回美國後,股票也為他賺了大把鈔票。

  午後上綱看午間新聞報道,一位内地的財經記者採訪一位俄羅斯的職業散戶沙薩,他畢業于莫斯科大學法律專業,做了很多年律師,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迷上了股市,後來就成了職業散戶,他曾屢次被持股所套,也曾苦惱過,也惶惶不可終日過,但有一天他悟出一個道理:生活不僅僅是股票!於是他也打點行裝去旅行,回來後,他的股票不僅解套了還給他賺了很多錢。他說,當時之所以會放下股市去旅行,是因為他相信俄羅斯的經濟前景是好的。

  散戶朋友,你是怎麼看待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