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股實力談 :

2008/07/15 20:30:5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5 Jul
調整已深 價值浮現
師法股神 選中資股
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國企指數昨日升219點或1.9%收12053點,過去一周回升逾8%。

 ˙國指過去8個月一度跌五成,部分中資股的價值投資正在浮現。

 ˙股神巴菲持曾講,股票長期價值在於企業發展,而不是短期股價波動,讀者不應太在意市況波動。

  中資金融股繼續成為升市火車頭,國企指數昨日一度急升371點或3.1%,但受到內地股市午後突然急挫逾1%拖累,令升幅收窄,指數全日升219點或1.9%收12053點,成交額約257億元。至於紅籌指數跌30點或0.6%收4704點,成交額約96億元。

業績期股市添波動

  國指上周五回升至昨日止,過去一周上升913點或8.2%,短期出現回吐並不出奇,尤其A股周六開始公布中期業績。據內地傳媒透露,已發出中期業績預告的600多間企業中,約五分一呈虧損,約28%股份盈利增長逾倍,可見業績好壞參半,相信會對股市造成波動,短綫投資者宜小心行事。

  至於國企指數經過8個月下跌,一度下跌五成。不少股民憂慮市況,因為大部分大行指內地股市及中資股仍未見底、上證綜指可能要跌穿2000點、環球利淡因素又愈來愈多等,所以絕大多數人也認為目前只是反彈,及有建議趁反彈機會減持或全綫離場。

  事實上,對中長綫投資者而言,是反彈還是新升浪,根本不重要,正如股神巴菲特曾言,他從沒有想過預估股市未來走勢,所買股票的長期價值,是取決於企業發展,而不是每天的行情。

周息率4厘股份可吼

  筆者突然重提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主要是覺得不少中資股的投資價值正浮現,相信不少長綫基金也開始部署入市,甚至乎已經入市。早在03年沙氏期間,股市處於低潮時,筆者已建議讀者學習巴菲特的價值投資;5年過後,中資股又開始一個新的下跌期,至於幾時見底,又或是否已見底,筆者不知道,但讀者不妨再以價值投資來揀股,除了可以更加了解目標公司外,也可以提升個人的基本分析能力。

  股神巴菲特部分投資法則包括重視股息、在公司價值有大折讓下投資、企業必須簡單可被理解、企業必須具備有利的長期展望、企業透明度高等,當中着重股東回報率。如在目前低息年代,息率高於4厘已屬吸引,如企業盈利可持續增長,及股東回報率超過12%,則更為可觀。

中長綫候10000吸納

  筆者根據彭博綜合預測數字篩選中資股,發現具備上述優勢的股份集中在銀行股及公路股身上,如工商銀行(01398)、中國銀行(03988)、中銀香港(02388)、工銀亞洲(00349)、江蘇寧滬(00177)、安徽皖通(00995)等。

  當然,股神巴菲特也講過,投資秘訣是「看到別人貪心時要感到害怕,看到別人害怕時要變得貪心」。由於目前不少人仍預期大市反彈,中長綫讀者不妨耐心一點,等大市再下跌,待投資者恐慌情緒再上升時入市,如國指跌穿10000點,不妨出手。

----------------------------------

股神巴菲特語錄

 ˙投資股票第一原則是不要賠錢。

 ˙看到別人貪心時要感到害怕,看到別人害怕時要變得貪心。

 ˙用4毫子買1元的東西。

 ˙沒有公式能判定股票的真正價值,唯一方法是了解公司。

 ˙我從未想過預估股市未來走勢。

 ˙短期股市的預測是毒藥,應該放在安全地方。要遠離股市行為像小孩的投資者。

 ˙股票的長期價格是取決於企業發展,而不是每天的行情。


撰文: 余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