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佛說:嚴戒妄語

2008/07/15 21:39:56 網誌分類: 教育
15 Jul

     佛說:嚴戒妄語。佛陀的意思是:輕言容易惹起不必要的爭端,所以應該謹言慎行。戒除妄語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端。

     在封建社會,帝皇家將之臆為:遵旨循法應從權。以高壓的政策愚民,封住百姓的口,這樣,皇帝的寶座也就坐得安穩了。而官宦人家,為了明哲保身,自然樂於接受「遵旨循法應從權」的說法,自然也就信奉「嚴戒妄語」的信條。經過了千百年的時間,人們越來越篤信「遵旨循法應從權」便是「嚴戒妄語」的詮釋。「嚴戒妄語」成了「遵旨循法應從權」的馬屁精的打馬屁依據,於是,百姓人人都自願成為奴才。

     香港雖然被港英政府統治了一百五十年,但是,人們的骨子裡依然保留著這份奴性。人們在范徐麗泰即將離開立法會主席職位之時,紛紛稱讚他不偏不倚。而我不是這樣想。我認為她是「遵旨循法應從權」的奴才才是真的。「建華之亂」年間,港人經歷了「劇痛」的八年痛楚,范徐麗泰連一句「犯上」的言論都沒有,這其實是粉飾太平,助紂為虐。哪裡是不偏不倚?可是,誰也沒有想到,就在她即將卸任之時,終於口吐真言:指出「親疏有別」的不是。因為她終於良心發現,所以才「省悟」到「嚴戒妄言」的不是。

      哎,你看我!不是想當「無心」的「漁父」了麼?怎麼忘了「嚴戒妄語」了?阿彌陀佛!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7/16 00:36:06 回覆
喜歡看簡短而到point的文章,
而原來莉小蓉也有足跡在這裡,
感覺很親切,
人生隨緣。


利小容
利小容 2008/07/15 22:19:43 回覆
禪心  

新名,新感性!

加油!!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