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與骨質疏鬆

2008/07/16 11:10:54 網誌分類: 骨質疏鬆
16 Jul

[轉貼文章]

 

活出健康美——

20071031

http://www.hkheadline.com/news/headline_news_detail.asp?id=36830

很多人以為骨質疏鬆症是老人病。其實,部份年紀較輕的病人,因長時間服用類固醇,同樣會引致骨質疏鬆,增加骨折機會。類固醇在醫學上被廣泛應用,當中在風濕病科的治療中屬其中一種主要藥物。由於風濕病科疾病,例如紅斑狼瘡症、皮肌炎以至各類關節炎等,皆由免疫系統出錯引致:類固醇有助抑壓免疫系統,以及紓緩病人痛楚。

 

不過,長期服用類固醇會抑壓身體的造骨細胞;此外,女性病人的經期亦可能被擾亂,甚至出現提早停經情況;凡此種種皆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根據醫學標準,病人只要連續服用類固醇超過三個月,每天劑量超過7.5毫克,便已抵達「警戒線」;因此,當預計到上述情況,醫生會讓病人服食預防骨折藥物(雙磷酸鹽),以求防患於未然。

 

根據臨床研究,不同的雙磷酸鹽藥物功能有別,有些註明兼備具預防及治療類固醇引致的骨質疏鬆,但有些卻只作治療用途,遇有不明白地方,最好先向主診醫生問清楚。

 

資料來源:風濕病科專科郭文亮醫生

[轉貼] 2008 年6 月18 日
http://www.mingpaohealth.com/cfm/feature3.cfm?File=20080618/mefe/vna2.txt

【明報專訊】如何避免因服用雙磷酸鹽而出現不尋常骨折?可行的方法有兩個﹕一是暫時停藥,二是轉用其他類別的藥物治療骨質疏鬆

梁加利指出,以目前的資料而言,雙磷酸鹽不宜「過度長期服用」,但也不是要病人立即停服。若病人已服用三至五年,應主動與主診醫生商討是否需要暫停。

醫學界對於停藥多久並沒有共識,目前建議為一年,之後再由主診醫生安排接受骨質密度測試,再決定是否再度服用。

藥效長留骨中

可是,停藥會否令骨質疏鬆症惡化?

崔俊明指出,雙磷酸鹽的特性是能長時間停留在骨骼上。如不再服藥,藥物在體內的水平,要10年才能減少一半;若要完全排出體外,理論上要50年之久。因此,若已服用數年才停藥,體內還會儲有相當分量的藥物,繼續發揮治療作用。

轉新藥留意副作用

轉藥也是另一個可行策略。

崔俊明稱,雙磷酸鹽是其中一類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類別。另有一些類別不像雙磷酸鹽般減慢骨骼新陳代謝,理論上還可以刺激骨質增加,包括一種叫「鍶」(strontium)的新藥。盧國榮稱,鍶是一種重金屬,未正式在市場上出售時,已累積10年的臨床數據,但它有腹瀉的副作用,也有輕微的血管栓塞風險。

回應 (2)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11/09 16:30:36 回覆

{#url.jpg}

2008/07/16 12:00:56 回覆

早晨 ~ FR417

謝謝分享啊!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