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念 的 種 籽

2008/07/16 16:00:01 網誌分類: 哲學
16 Jul

(每天在錢堆打滾的人必讀良書)           作者 何權峰   出版者:高寶國際有限公司

 

 

導讀:  亞矽氏資訊  李同榮

 

世界上有一件東西完全屬於你自己.那就是你的心念.

 

只要心念一轉.你的世界也隨之改變「心念的種籽」影響你的一生

「心念」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心裏的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感覺、每一個信念,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我們生老病死的過程。

 

我們的生命時時刻刻都有心念伴隨左右,心念決定了我們如何看待世界,更決定了我們對世界的觀感。於是你便會感覺某些事物使你快樂或悲傷,很苦惱或很平靜。

 

無論是好的或壞的,全憑你所種下的心念。

 

當你改變心念,你改變想法;

 

當你改變想法,你改變態度;

 

當你改變態度,你改變行爲;

 

當你改變行爲,你改變表現;

 

當你改變表現,你改變人生!

 

播下心念的種子,你會收穫思想;

 

播下思想的種子,你會收穫行動;

 

播下行動的種子,你會收穫習慣;

 

播下習慣的種子,你會收穫性格;

 

播下性格的種子,你會收穫命運。

 

當你看完本書,人人都應想一想,你曾經給自己的人生種下哪些負面的心念?它對你的人生造成何種影響?還有哪些心念對你的人生造成正面的影響?你要給自己或別人種下哪些新的且正面的心念種籽呢?

 

 

第一章: ----你可以讓自己更有智慧

 

(一)思想是願望的僕人

       

思考者知道,他今日的模樣是他的思想一路引他而成;又知道,他正藉著自己思想的品質,塑造他的未來。有人說,思想是一種能量,它具有無限潛在的發揮力量,一個思想消極的人,實際上是在進行自毀的過程,相反的,一位積極思想的人,他不斷散發積極的想法,加上滿懷希望的活潑心理、樂觀和創造力,因而能收回積極的結果。思想是你自己的,它是你願望的僕人,「思想是原因,環境是結果。」如果不滿現在環境,你就必須改變腦中的思想。

 

(二)字眼是思想的符號

 

當你咬一口檸檬時,檸檬汁會使你産生許多口水,你舌下的唾液腺便開始分泌兩種消化酵素:唾液澱粉酵素和麥芽糖酵素。但是,如果你只是看見檸檬會發生什麽情形?同樣地,你的嘴巴會分泌唾液,也會産生消化酵素。

 

有一種人喜歡罵人,或在背後說人家的壞話,他可沒想到,聽見的全是他自己。當口出惡言成爲習慣後,經由自己的耳朵日以繼夜聆聽、灌輸,久而久之,這種語言就成了心田的種籽,可能會爲自己製造惡運的果實。

      

不斷使用什麽樣的字眼,就決定什麽樣的人生。凡是會使情緒有負面反應的字眼都要改掉,代之能使情緒産生正面反應的字眼。因爲,你的人生很可能就在你有心這麽做之下而全然改觀。

 

(三)兩種態度,兩款人生

 

你的生活並非全數由生命所發生的事情來決定,而是由你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跟你的心靈有待事情態度來決定。

 

態度就像磁鐵,不論我們的思想是正面或負面,我們都受到它的牽引。而思想則像輪子一樣,使我們朝一個特定的方向前進。

 

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可以改變人生觀;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境;我們無法調整環境來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但可以調整態度來適應一切的環境。

 

 

本章心得:

 

生命長短有限,你無法控制,但「生命寬度」無限,你可掌握。天氣陰晴有別,你無法控制,但「心情」你可改變。容貌美醜天生,你無法改變,但「笑容」你可隨時出現。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能掌握自己思想的方向。

 

 

第二章: ----你可以讓自己不在動氣

 

 

(一)找到敵意的來源

 

如果你的車尾突遭撞擊,你當然會怒氣衝天。可是當你知道,第三輛車撞他,才使得他撞上你,你又會如何?你的敵意當然會消散。你必須瞭解,有人給你壞臉色,那一定是他在別人那兒受到打擊。不要著眼於他現在的表現而責怪他,因爲他的行爲是由他的遭遇來決定的。

 

不管什麽時候,如果有人對你表示輕蔑、妄自尊大、敵意,就想一想:是什麽人或什麽事煩擾了他。你對於推動每一個人行爲的力量有所瞭解後,就會比較釋懷,也因而比較沒有敵意。

 

其實,決定人際關係的法則和物理一樣單純、有規則。你只要由克服敵意的真正來源――自卑,來減低敵意,自卑克服了多少,敵意也相對減低了多少。

 

(二)放下憤怒的利劍

 

發怒都有理由的,卻很少有好理由。生氣憤怒=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試著延緩發怒。如果你正要發怒時,試試看延緩十五秒後,才以你一貫的方式爆發。第二個辦法就是趨吉避凶,簡單說,就是三十六計走爲上冊。

 

離去,讓自己平靜地想清楚,也給對方獨處的時間,等到雙方火爆的情緒冷卻之後,再嘗試溝通。

 

暫時的離去,不是爲了逃避,而是爲了回來。

 

(三)卸下憎恨的包袱

 

「我能原諒,但我不能忘記」,只是「我不能原諒」的另一種說法。原諒應像一張取消了的便條,一撕爲二並且燒去,不再出現來責怪人。

 

「瞭解一切,就會寬容一切。」這句法國諺語的應用範圍很廣。譬如,我愈瞭解人性的弱點,就愈能體諒別人所犯的錯誤;我愈認識社會競爭的本質,就愈能心平氣和看待自己的失意;我愈知道自己厭惡的習性,就愈能不受過去的傷痛所左右。明白事情的前因後果之後,卸下憎恨的包袱,你會覺得輕鬆得多。

 

「原諒別人,才能釋放自己」藉著寬恕,你釋放了牢裏的犯人,而那個犯人,可能就是你自己。一旦你終能讓往事過去,原諒一切,你的生命將會爲你打開新局。

 

(四)逃離嫉妒的地獄

 

嫉妒的發生,是緣於個人不會管理自己的事,卻又專愛做傷害人的事所導致。嫉妒就是渴望得到屬於別人的東西,卻又氣自己沒有辦法擁有。得不到的東西往往是我們誤以爲最棒的東西。就像兩條狗,即使各給它們一根骨頭,但它們都還想要對方口中的那根骨頭。

 

(五)「批評」就像一隻狗

 

批評就好一隻狗,狗看見你怕它,便愈加追趕你、恐嚇你;同樣的,如果某些批評把你嚇住了,你便日夜都痛苦不安。但是如果你回轉頭來對著狗,它便不再吠了,反而搖著尾巴,讓你來撫摸。

 

只要你冷靜面對批評,到頭來,反而會爲你所融化克服。面對批評,一個高尚的人通常會保持緘默,正如跳探戈要有伴才行,如果你拒絕跟著起舞,遊戲自然結束。

 

(六)我議人人,人人議我

 

在我們的生活裏,確實可以體察到處處充斥著「議論系統」,個人的舉止常常會招到「評判」;更糟的是,評判者很少會當面說,卻在背後說閒話,交換一些「不可告人」的流言。那種感覺如同「芒刺在背」,摸不到看不見,卻隱隱作痛,真是「欲除之而後快」。我們既憎恨被別人議論,可是卻又樂於議論別人,於是形成了「人人議我,我議人人」的糾結與矛盾。

 

不敵對、不憤怒、不憎恨、不嫉妒、不批評。

 

在此提出憎恨遞減定律:(化憎恨爲愛)

 

討厭你憎恨的人;可憐你討厭的人,同情你可憐的人,瞭解你同情的人,關心你瞭解的人,欣賞你關心的人,喜歡你欣賞的人,愛你喜歡的人。 

 

 

第三章: ----你可以讓自己快樂一點

 

(一)你有危險性格

 

醫學不只是一門科學,而且也是我們自己的性格與病患的性格相互作用的一種藝術。性格其實是習慣的延伸,性格類型不僅與某些身體的疾病有關,且大量證據指出,一個人的性格會影響他的待人處事、他選擇的工作,以及他追尋的生活方式。

 

冠心病人:好勝心強、性格急躁,有進取心,達不到預定目標時容易激動、發怒。

 

氣喘病人:個性內向、依賴性強、缺乏自信、不善表達情感,且多半幼年受到過分溺愛。

 

偏頭痛病人:個性患得患失、嫉妒、自責壓抑、追求完美。

 

癌症病人:性格憂鬱、孤獨、失望、過分克制自己、憤怒被壓抑、焦慮及不安全感。

 

消化性潰瘍病人:情緒不穩、性急緊張、患得患失、害性失去依靠、內心矛盾、力求成就。

 

「個性決定命運,性格決定疾病」,因此如何保持穩定開朗的性格,無疑是確保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

 

(二)癱瘓式完美

 

事情本身並不是非即錯,非黑即白,可是我們的思維令它如此。

 

追求完美,也許是最容易成壓力的因素,其實它並不存在。追求完美,只不過是自尋煩惱罷了,因爲不管你把手頭上的事情做得再好,你那顆追求完美之心,總是使你覺得不夠完美。  絕對的「對」和「錯」是不存在的。 這可能由於我們凡事都有二分法,例如:「黑白」、「好壞」、「是是」、「對錯」。

 

在我們失去什麽東西的時候,反而比較能體驗更深的人生,換個角度來說,什麽都有的人反而是可憐人,他永遠不會知道期待、希望更美好的事物來臨是什麽感覺;也永遠不會感受到獲得渴望卻從未得到過的東西是如何的美妙。

 

(三)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

 

世上最難做到的一件事,便是承認自己錯了。要解決一種情況,除了坦承誤,沒有更好的方法。

 

名作家張曉風也說過一句話,那個名叫「失敗」的媽媽,其實不一定生得出名叫「成功」的孩子――除非她能先找到那位名爲「反省」的爸爸。  的確,肯反省人,才有自我超越的可能。

  

(四)瞭解對方感受

 

有一句話很有意思:女人的溫柔是男人哄出來的,女人的兇惡也是男人逼出來的。事實上,無論是男人或是女人,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對方能抓住其內心的感受,更重要的是把方的「Kimogi」安撫好。

 

在溝通中,很重要的不是「講」什麽,而是「聽」什麽。當你憤怒時,常會說出一些自己無法控制的話語,像箭一樣地射傷對方。

 

要知道,溝通的目的是爲了瞭解對方,而不是改變對方。許多人都有一種強烈的意願,希望對方因爲愛你而改變,改變成你喜歡的樣子;然而,往往很多的衝突和誤會都由此而生。

 

(五)用仁慈來殺死敵人

 

言語上的仁慈能夠激發信心;思想上的仁慈能夠成就博學;施予上的仁慈能夠創造愛。  人家傷害你時,能立刻反躬自省、修身自潔的人,是聖者;人家傷害了你時,只一笑置之、泰然自若的人,是聖心;人家傷害了你時,卻爲對方找理由而予以原諒的人,是君子;人家傷害了你時,「怒」憤填膺,時時存在報復之念的人,是小人。

 

包容他人,可爲他人也爲自己開啓許多扇門,也可以滋潤自己和別人的靈魂。寬容是快樂之源,那些正在體驗愛應如何施予以及如何接受的人有福了。

 

本章心得:

 

壓力是社會超文明的擾亂因數,也是疾病的來源,要平衡科技文明與生活品質間之差距,我通常是以Killer App殺手應用軟體來解決,而此軟體你垂手可得:散散步到音樂廳聽幽美的交響樂或找大師開示,坐禪修、搖呼啦圈、泡泡茶……保證效果奇佳。

 

 

 

第四章: ----你可以讓自己充滿活力


人也是這樣,自我設限,就是把自己關在心中的樊籠,就像水瓶罩住的南瓜一樣,等於是放棄給自己成長的機會,成長當然有限。

 

(一)別爲拖延找藉口

 

一個人事還沒做之前便想逃避,待事到臨頭時會覺得更痛苦。把拖延當作生活方式,乃是我們用來逃避去做的一貫技倆。不做的人通常是愛揩評的人,也就是自己坐著不動,看人家做,並且還對人家的行爲評頭論足。批評容易,力行則需要努力、堅持與改變自己。

 

(二)心動不如行動


靈魂的喜悅在於行。有些人所以不能成就大事,是因爲他們沒有把行動的力量發揮出來。這像是騎自行車,當車向前走的時候,我們很容易保持平衡;一旦停下來,要想保持平衡就十分困難。成功與失敗的分野在於:前者動手,後者動口,卻又抱怨別人不肯動手。

 

(三)迎向未知

 

要改變你的人生,只需要一個人――你自己。

 

對於大部分人的感受來說,「得到」所會帶來的快樂,遠不如「失去」所帶來的痛苦。成長的反面就是保持原狀與死亡。因此,你可以下決心每天以新的方式生活,自然而有活力;要不然你就是害怕未知。

 

(四)花時間做十件事

 

每一天都應該過得就像是最後一天一樣。

 

1. 花時間思考――這是智慧的根源。

 

2. 花時間工作――這是成功的代價。

 

3. 花時間助人――這是快樂的泉源。

 

4. 花時間閱讀――這是知識的基礎。

 

5. 花時間去笑――這是去除煩憂的藥。

 

6. 花時間健身――這是財富與生命的保障。

 

7. 花時間沈思――這是淨化心靈,身心合一的捷徑。

 

8. 花時間爲娛樂――這是享受人生,永保青春的秘方。

 

9. 花時間愛人――這是生最動人的樂章。

 

10. 花時間計畫――這是如何有時間做前九件事的要訣。

   

本章心得:

 

「明天會更好」這是一首好聽的歌,但卻是給今天過得不好的人一個安慰的代名詞,只有種下今天要更好的心念種籽,才能在每天結束時讚歎自己,才能體驗美好人生,積極行動才能豐富人生,但更重要的是積極的心存善念才能造福社會,也才能造福自己。

 

 

要觀看其他的讀書會內容

回應 (5)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11/30 16:19:51 回覆

{#Ballerina-Kitten-34271.jpg}

2008/08/07 01:10:38 回覆

今非昔比        請來関註香港異象 
< 香港現今沒有教育家>
這是城大,游漢明教授講的
大眾認為呢??


        不可一屜......香港電視台,電台經常請來好西利的教授,游是香港十間大學頋問,中小企業學會主席齋扥:易經,管理新思維,三十六計,孔子,詭道,趁火打劫,仁愛......天馬行空.
     這騙子,害死人爸爸,詐騙生意,欺負孤寡,{兩孤兒只有三-五歳,}侵吞遺產,詐騙生意,鋪,車,財產,夾
萬,連自己住宅,帛金都吞埋.......更害孤兒寡婦被政府追繳交薪俸稅,遺產稅......, 奸 人  所 害一無所有,更被迫借錢生活,讀書,借貸繳納遺產稅,薪俸稅,無天理,更累街坊訂做幾套西裝,都走数.累伙計,借,失幾拾萬,八折支薪,工人急於做手術不还錢....,欠街数,溢利五金更玩到破產收場.這般智慧詐騙
創業管理新思維.
    這麼城 功 的商學院副院長,哲學家,工商管理博士,出版幾多著作,十間大學的頋問......連做人起碼的誠信,道
  德.價值 觀 , 三字 經 ,  社會責任,都不會,身教重斺 言教,旂望政府和市民監察,闋注教育異象,公民教育,品質標準和道德操守,否則,培訓人材,有學術,嘰多嘜頭,枉徒然,詐騙犯,出來危害社會,欺凌弻勢,更為可恥.教育界
可卑.

 

2008/07/16 23:17:54 回覆

很有意思

謝謝分享唷

FR 芷
FR 芷 2008/07/16 19:40:59 回覆

米如, 記住要好好休息呀,好快會無事! 

2008/07/16 19:06:11 回覆
謝謝分享喔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