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動腦筋 節電戰酷暑,關掉冷氣节約能源o

2008/07/17 00:42:4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7 Jul
開動腦筋 節電戰酷暑
| | |
2008年07月15日12:11
悶熱潮濕的難耐夏日裡﹐瑞芭•肯尼迪(Reba Kennedy)卻沒有福氣呆在冷氣十足、室溫只有22攝氏度的房間裡。

眼見能源價格暴漲﹐瑞芭咬咬牙做出了最大的犧牲﹐把自家的中央空調給關掉了。

“我的可支配收入很多都花在冷氣上了﹐”瑞芭說。她住在德克薩斯州的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天氣很熱﹐但她忍著。

揮汗如雨過夏天﹐這也是需要一點精神力量的。

廣告
夾在電價上漲和全球變暖惡果之間的美國消費者在是否應關掉冷氣的問題上很是掙扎。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從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的電影《七年之痒》(The Seven Year Itch)裡找到靈感﹐把內衣褲裝在冰盒裡﹐好隨時給自己降降溫﹔不過﹐其它所有能想到的辦法都被他們拿來一試了。

在加州的千橡樹鎮(Thousand Oaks)﹐艾蒂娜•奈克(Adina Nack)把空調溫度調到28度﹐並讓自己蹣跚學步的小孩穿著泳衣在家裡亂走﹐還用噴水瓶給自己洒涼水降溫。亞特蘭大市的卡拉•庫明斯(Cara Cummins)只有在客人來家裡時才把空調打開﹐其他時候﹐她靠吃幾塊泡在冰鎮波旁威士忌裡的西瓜塊來抵禦酷暑。

由於美國許多發電站都靠天然氣發電﹐而隨著燃氣價格暴漲﹐今年全美各地電價要麼已然大幅上調﹐要麼正在籌劃漲價﹐有的地方電價漲幅甚至逼近了30%。

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和雅虎新聞(Yahoo News)的最新聯合調查顯示﹐將近三分之二的美國家庭都因此減少了空調的使用。他們添置了吊扇和可編程控溫器﹐去商場和電影院度過炎熱的夏日午後﹐並向撰寫博客介紹如何勤儉持家的艾琳•哈弗斯泰德勒(Erin Huffstetler)提出了一大堆問題﹐比如怎麼把窗戶染黑﹐減少陽光的照射等。

有錢人甚至在自家後院安裝了風力發電機。亞利桑那州Flagstaff市的美國西南風力公司(Southwest Windpower)為住戶安裝這種發電機﹐它可以滿足一個家庭三分之一或更多的日常用電需求﹐而其成本至少要1.3萬美元。

這種風力發電機的銷售正在快速增長﹐西南風力公司市場營銷經理米利安•羅賓斯(Miriam Robbins)說﹐“人們在千方百計地尋找能夠為自己所掌控的能源。”

在亞利桑那州﹐鹽河項目(Salt River Project)的5萬名用戶已平均減少了13%的用電量﹐原因是他們安裝了一個能實時顯示每日用電量的小儀器﹐這樣他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如果把室溫調高幾度﹐那麼能少用多少電。能源企業Reliant Energy表示﹐德克薩斯州的人均用電量自2005年以來減少了8%。

當然﹐專家警告稱當酷熱難耐時﹐我們為節電所做的努力應該適可而止。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統計﹐在正常年份中﹐每年美國都有超過650人因天氣太熱而死亡。

不過﹐消費者仍有不少防暑降溫的好辦法﹐而且成本不高。

以堪薩斯州Wichita市的特洛伊•紐曼(Troy Newman)為例﹐2007年夏天﹐他家每月的電費達到了令他忍無可忍的300美元﹐所以紐曼在南面的窗戶掛上了黑色窗帘﹐並限制家人使用那些會散熱的電器。比如說﹐整個夏天他家都在室外的燒烤架上做飯﹐大多數洗好的衣服都在晒衣繩上晾乾﹐而不是用烘乾機烘乾。

在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紐曼拉著水管來到天台﹐用涼水給屋頂沖了20分鐘﹐並言之鑿鑿地說﹐這樣可以降低室內溫度。“我不知道這麼做會不會影響屋頂的使用壽命﹐”紐曼說﹐“但屋裡的溫度都到了43度﹐已經顧不了太多了。”

雖然紐曼最近又把房子擴建了1,200平方英尺﹐但他每月的電費帳單少說也能比去年夏天節省100美元。

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做過計算﹐一棟普通住宅供暖和冷風的用電成本在總電費佔去了將近一半﹐比一個家庭中燈泡、洗碗機、冰箱、熱水器、洗衣機和烘乾機全部加起來的耗電都要多。

明尼阿波利斯市地方公用事業企業埃克西爾能源公司(Xcel Energy Inc.)表示﹐如果把標準的22攝氏度室內空調溫度改為25.5度的節電模式﹐大約能夠節省一半的電費﹔當然﹐具體程度根據外界溫度而有所不同。安裝一個室內溫控器可以節省12%的電費﹐在天花板上安裝吊扇可以降低幾度室溫﹐甚至使用節能燈泡都有助于顯著減少電費。

梅琪•韋麥爾(Micki Wehmeier)還有一個小竅門﹕嫁給一個不怕熱的老公。

今年夏天﹐梅琪和她丈夫蓋瑞(Gary)要給剛在密蘇裡州Des Peres買的房子裝修﹐於是租了一個小房子過渡一下。為了省錢﹐他們決心把室內溫度調到24度。

但梅琪承認﹐每次有機會﹐她都要偷偷去把空調溫度調低幾度。“我是一個喜歡裹著毛毯看電視的人﹐”她說﹐“即便在夏天也是如此。”

但這個夏天沒戲了。即使在這樣一棟小房子裡﹐他們每月的電費都要超過110美元﹐因此蓋瑞決定制止梅琪這種擅自調低溫度的不誠實行為。

“他的意志力比我堅定。”梅琪說道。

那麼﹐關掉中央空調的瑞芭•肯尼迪境況如何呢﹖

現在﹐住在聖安東尼奧的瑞芭只在最常用的三個房間使用窗式空調﹐溫度調為25.5度。令她沒想到的是﹐這種降溫方法能讓人過得很舒服。她把樓下的窗戶打開﹐院子裡金銀花的香味陣陣飄來﹐而且她還喜歡看到微風撩起窗帘的樣子。

然而﹐上週她收到電費帳單時﹐發現自己的犧牲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2006年6月份──中央空調完全打開的那個月──家裡每天的平均耗電量是26度﹔但2008年6月份呢﹖每天的平均耗電量是44度。

美國節能經濟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for an Energy-Efficient Economy)的資深成員哈維•薩奇(Harvey Sachs)說﹐這並不奇怪﹐因為窗式空調非常費電。

瑞芭感到很惱火﹐兩年前她辭去商業律師的工作﹐開始寫作生涯。她想活得簡單一點﹐儉朴一點﹐而節約能源是其中的一項關鍵措施。

現在人們對電錶讀數和家居溫度都表現出了由衷的關心﹐而在凱茜•波艾蘭(Kathy Boylan)看來這根本不算什麼。她在華盛頓特區管理著一個無家可歸者的收容所﹐而且她自己多年來也一直住在那個沒有空調的地方。“我們在全世界有千千萬萬的的兄弟姐妹﹐他們的生活中沒有電﹐更不用說空調了。”凱茜說道。

她對中產階級家庭的建議是﹕拔掉電源插頭。

“你會覺得很熱﹐”凱茜說﹐“那就往臉上潑點涼水降溫﹐你會發現日子能照過不誤。”

回應 (1)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7/17 17:22:07 回覆

...

 

good evening ar~~~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