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溪筆談>

2008/07/17 13:49:00 網誌分類: 閱讀
17 Jul

前幾年有電影曰<花好月圓>,以楊千嬅、任賢齊為主角(演沈夢溪)。雖然很想去看,最終也沒有看(因為相信也是以「鬧劇」形式表現的;<每當變幻時>也似是鬧劇,但拍攝場地為聯和墟,就近住家,不看不心息,原來也是挺有意思的作品--這麼,有機會的話,其他「鬧劇」也看看)……也在前幾年,逛著內地書店,看到一本<夢溪筆談>竟然立刻就買下,看看會否有電影的蛛絲馬跡--真傻!電影,大概只講述導演們希望交代的情節,哪會跟著原書呢?即使有,都不似會成為主線。但我深信<赤壁>會比較忠於原來的故事吧?明晚去看便知道(可惜自己對歷史也不很清楚啊!扮不到高手,算數)。

<夢溪筆談>有一篇「顙叫子」:

「世人以竹、木、牙、骨之類為叫子,置人喉中吹之,能作人言,謂之顙叫子。嘗有病喑者,為人所苦,含冤無以自言,聽訟者試取顙叫子令顙之,作聲如傀儡子,粗能辦其一二,其冤獲伸。」

這就是說,古時的人以大自然材料制成哨子,當中妙用,包括讓啞了的人「能夠再說話」xx%。

另外,在另一個網誌(沒有唸書之後近乎荒廢了的網誌: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998 意粉之學子劄記),小意也分享了三個<夢溪筆談>裡面的故事:

「(一)

古人之最佳「塗改液」,名為「雌黃」(又稱「鉛黃」)。它的覆蓋力,比起「刮洗」、「紙貼」、「粉塗」也要好。

(二)

鋼是怎樣煉成的?
原來,工匠需要不斷地打,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打的力小,然後打至它不再縮小,便是純鋼。

(三)

古琴常用材料為桐木、杉木。木頭都需要全乾,哪怕腐爛,琴音才清脆。一名好琴者記載,有一良木名為「伽陀羅」,擁有銀屑般的木紋和堅硬的特質,可以讓琴音輕、鬆、脆、滑。」

 

還想說說渾天儀。說就不懂怎麼說,大概它是一個有刻度的圓球,依著日子來加上刻度,默默地密密地製作出來。人類的發明可別看輕啊(這一句,很廢,算了吧……)!在往後空閒著而沒有游人走過的時段(就是吃飯後「閉門思過」或者萬一又再遲遲未能下班(不過該些日子會很晚才上班)的時候,小意會繼續研究<夢溪筆談>這本書。

回應 (11)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7/18 09:43:44 回覆

嘻嘻~~

早晨呀咁多位,

大家真係相敬如賓呀 ^0^ 

頭條網真係個開心既地方  XD

2008/07/18 09:38:21 回覆
歐懷琳 ..比你發現啦,,哈哈哈哈哈 中學學過《夢溪筆談》中兩篇文章..古文來的◎◎暈,,當年還要背出黎,o艾
2008/07/18 06:46:03 回覆
好深呀! 睇都唔識`睇
2008/07/18 04:27:19 回覆

哈囉 .... .... ....

2008/07/17 22:57:43 回覆
2008/07/17 18:04:50 回覆
<花好月圓>即將播映
ivina
ivina 2008/07/17 16:52:58 回覆

 對公仔好得意呀!

(可惜copy呢d公仔既時候有時會變樣架,

想起中學時都有搵過呢d公仔……)

 

多謝。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7/17 16:38:44 回覆

我系牙ki  2008/7/17 下午 02:12:19 
沈括的中學就學過啦.

學過書名,冇學過內容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vina
ivina 2008/07/17 14:17:56 回覆
小意讀書時冇教過 =.=
2008/07/17 14:12:19 回覆
沈括的中學就學過啦.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