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札記 -- 油價突然大幅回落內情

2008/07/17 15:32:12 網誌分類: 時事
17 Jul
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美國石油庫存較預期為多,令油價進一步向下,但醒目錢似乎早一天已收到風,開始沽貨套利。看來,他們知道得更多的,是地緣政治形勢有了變化。

油價與歐元 高位齊乏力

  周二,官方救「兩房」未為市場「笑納」,歐元一度衝破1.6美元再創即市歷史新高,然而,油價突然急挫9元跌破140美元水平,令到美元有承接力,歐元也從高位回落,及至周三美國宣布存油量增加,油價下滑帶動美元回穩。

  為何說地緣政治有變呢?在歐盟主催下,伊朗本周末將與美歐進行較高層會議,而從種種蛛絲馬迹來看,各方都不想在短期內爆發軍事衝突。

賴斯企硬 伊朗教長謀和

  有甚麼內幕消息? 伊朗方面的言論有變! 德國《明鏡周刊》訪問了伊朗的代表,他的語氣很溫和,與較早時伊朗官方警告若受襲,將會摧毀以色列及攻擊美國在中東各個軍事基地的口氣很不同,當時,伊朗剛宣稱成功研射長達二千公里的導彈。

  然而,伊朗的強硬姿態只是夜行人吹口哨,美國情報踢爆,伊朗的試射並不成功,部分是舊彈冒充新彈。賴斯國務卿揚言,會支持以色列對抗伊朗,這等於為以色列全面轟炸伊朗核子及軍事設施開綠燈。

  但西方也知道,伊朗若受襲,應該有能力破壞區內石油出口,而歐美都面臨通脹威脅,難以再承受更高的油價。

  伊朗教士政權玩了一輪戰爭邊緣遊戲後,也知道要適可而止,因此,願意與歐美就核問題重展對話。

伊朗指國際可監督其核設施

  在接受訪問時,伊朗代表扮可憐,強調伊朗的核計劃只是作為和平發電用途,甚至謂核設施的運作可接受國際社會監管。當被問及如何回應以色列的可能攻擊,伊朗代表稱伊朗愛和平,但若受襲,也只好自衞還擊。

  據了解,以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為首的保守派教士,知道以色列開戰決心很大,不想坐在強硬派內賈德總統的戰車上,因此,要求爭取談判解決,而在目前的形勢下,內賈德也只好暫不再作出挑釁行為。

各方醒目錢 爭相沽油套利

  筆者想,在11月大選前,美國還會繼續把談判解決核爭端置於首位,因此,「瘋狂」的高油價,也要暫時降溫,而各方醒目錢當然都收到風沽貨套利,留下小炒家們接火棒。當然,這只會令以色列和伊朗多幾個月備戰,因為以色列已立定決心,而當奧巴馬勝出大選,布殊再無後顧之憂。所以,也不要期望油價連番大跌。


撰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