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大埔的雞雜和炆腩仔

2008/07/1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8 Jul
親友說大埔大明里有一家店子的雞做得不錯,這晚來到,難得無雨落,天氣也不翳焗,就在鋪前一張枱坐下,叫了煎釀三寶、椒鹽魷魚鬚、通菜、炆腩仔、一隻白切雞和一碟雞雜,開一支大青島。

   說雞做得不錯,其實不大準確,白切雞不用甚麼特別烹調技巧,雞本身的質素決定一切。這店的雞,味道和熟度合格有餘,薑蔥茸的鹹度調校得也合口胃,只嫌雞皮肥了一點,每隻賣一百三十八元,十分抵吃。不過,留下深刻印象的並不是雞,而是炆腩仔和雞雜,腩仔肥瘦層次分明,炆得很入味,比雞髀更適合送啤酒;至於雞雜,吃一條雞腸和一件雞膶,是出乎意料的有鮮味,蘸些薑蔥茸,極之滋味,以後途經大埔,可打包雞雜回家慢慢歎。

   早前禽流感有一段日子沒有雞吃,恢復賣雞之後的第二天,便請家務助理黃太做一隻吃個飽。有一次,她問我嘉美雞、少爺雞和清遠雞,哪種好吃?論雞味,一定是清遠雞;論肉質,嘉美雞最好;少爺雞則沒有特別突出之處,難令人留有鮮明印象。其實我不太想獨沽一味吃定一種雞,最好由黃太發辦,每次要放進口裏才猜到,吃得更過癮。

   從前家裏有大焗爐,試過自己烤雞,但清理焗爐的工夫太煩,不做此傻事久矣。現在想吃烤雞,打電話給徐蒝,請她用特製的花盆焗爐烤一隻,計準出爐時間開車去拿,乾手淨腳。

  梁家權

  

  

回應 (22)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16 17:10:30 回覆
candy,sorry囉。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8/06 19:12:48 回覆
我冇犯事, 仲乜要鎖我呀?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04 19:46:59 回覆
candy,怪錯你,鎖你。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8/04 19:25:22 回覆
唉~ 我每個星期六都好早起床架! 皆因囡囡要返籃球班, 而我則要教倉頡班啊!所以早起是絕對冇問題的, 只要頭條報不要遲送來便行啦~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04 14:06:51 回覆
立冬妹,你的私人回應亦看過了,我還是相信你比我年輕得很多,只是你對生活的感應很敏銳,所以對我寫的物事產生共鳴。你二姐真係咁犀利?有緣要試下她的手勢。另外,你居然三小時就看完我的書,難怪出版商上星期問我下次出書可否加多十篇,哎,世界真艱難。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04 14:03:06 回覆
candy,以後每個期六要勞煩你早起身了。
立 冬
立 冬 2008/08/04 10:48:17 回覆

家權哥, 你的新書不是一晚看完, 而是三個小時內看完. 看你的書就如看自己的童年回憶錄一樣, 感覺是很輕鬆愉快的.  所以上週六馬上到書局購買你其餘的作品, 可惜食蛋撻那本已售罄, 要等通知.

另外, 我二姐是個烹飪高手, 她的枝竹羊腩煲是我的至愛. 還有魚腸焗蛋, 話梅豬手, 盤籠鱔, 冬瓜炆油追(?)等等, 太多了.  所以我從少對食物也有很高的要求的.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8/03 22:34:42 回覆

原來我第一個星期冇從屋苑的前門出去,所以咪唔知有報紙攞, 尋日已經拎到啦!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02 19:34:51 回覆
candy,我幫你唔到,你星期六要早點起身才拿到報紙。我發覺我轉了星期六刊出專欄文章後,頭條日報並未為我同時轉載上頭條網的網誌內,我搞了很長時間才學懂自己鋪文章上去,希望日後頭條的同事可搞掂轉載上網的工序。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8/02 19:31:13 回覆
立冬妹,你說看過我的新書,天啊,你好像一晚便看完似的,我的書不襟看乎!調侃是高手的動作,我是懂得欣賞的,當然男人往往是受軟唔受硬(雖然他是男老師)。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7/31 09:24:45 回覆
星期六我拎唔到報紙啊! 唔知屋苑仲有冇派發ge呢~ 又唔知地鐵幾點鐘派發~
立 冬
立 冬 2008/07/30 12:19:58 回覆
家權哥, 我寫了一篇, 有空歡迎指教一下.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28 21:45:49 回覆
答Queenie:

謝謝你。我在書展見很多讀者都不察覺新書的存在,今次封面設計依然是劉細良的構思,他的大膽創新我也覺得與原來的系列完全兩種風格,但我再想,事物總要不斷發展,從封面的創新,可反映書中說的物事,不盡然是懷舊,說古論今,才有意思,也是我的原意。

2008/07/28 21:45:49 回覆
Queenie問:

我買左喇! 不過今次一望落個封面,同你之前既作品風格相差太遠,一時間認唔到出黎,要問攤位個哥哥仔先搵到。 以為入面既插圖今次會唔同,但又出奇地同之前既係同一style喎! 真係估你唔到!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28 17:56:19 回覆
立冬,感謝卡收到了,謝謝。其實也毋須言謝,我亦想像到你的美麗。另外,那位地理科老師是男的,所以應用"他",他的說話是倜侃我,但我是比較接受吃軟不吃硬的人。新書周二寄出。
立 冬
立 冬 2008/07/28 17:32:23 回覆

哈哈, 好呀好呀! 另外, 上星期為了捧你場, 買了那份周刊, 你提到椰絲卷, 我小學時候都很愛這樣吃的.  你文章中最好笑的一句, 是你的老師叫你: "地下個D唔好食啦, 掃左去啦!"  她這樣說好像assume你會食埋地下果D椰絲wor.... 呵呵....呵呵...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28 17:12:18 回覆
Candy,酸菜雞雜我倒未吃過,弄雞的確麻煩,好彩我有家務助理。另外,我在頭條日報的專欄易名為 "好味大過天",改為逢星期六見報。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28 17:10:33 回覆
立冬,我大概猜到哪家是甚麼餐廳,說起來很久未有光顧,好,有機會去食下,看如何驚嚇。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7/28 16:09:45 回覆

我都好怕係屋企弄雞吃, 第一, 人太少, 不知要吃多少天才吃得完, 第二, 要去除那些肥膏, 卻真的令人煩惱呢! 還是年少時, 在家裡等吃的日子最好, 不用我落手落腳去做, 只需動口去吃罷了~

雞雜我都好鍾意食, 我老媽子最愛用酸青瓜來炒雞雜, 非常之開胃的呢~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7/26 00:11:04 回覆
答Queenie:

今年出的書名叫 "苦路救星陳皮梅"。書展中在Hall 2的2A18及2A20上書局和小書局的攤位有售,聽說有折扣。謝謝你先。

2008/07/26 00:11:04 回覆
Queenie問:

你寫有關飲食既書我都好鐘意睇,今年書展有無新作推出?

立 冬
立 冬 2008/07/23 14:47:35 回覆
Dear KK, 我寫了一篇好好笑的文章, 快D睇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