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導航 -- 高油價困擾揮之不去 , 港股反彈路崎嶇

2008/07/18 17:11:1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8 Jul
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港股暫受三座山阻力困擾-中國因素、美國因素、油價高企影響,有待逐一拆解。

 ˙房貸危機已迫使美財金官員想盡辦法化解,新一輪金融危機希望能化解於無形。

 ˙油價短期回調,但中期未確認見頂,港股在此形勢下縱築短期底部,但反彈路將崎嶇不平。

  美國頻頻出招阻止房貸危機惡化,甚至以有形之手限制金融股沽空,短暫紓緩房貸危機。內地公布之經濟數據符合市場預期,令油價回軟,熊市還未過去,擺脫熊爪陰影尚言之過早。

  恒指昨收報21734,大升511點。技術上,短期要扭轉下試近20000心理關,恒指宜突破下降軌阻力位(現近22400)。

油價五次見頂回落因由

  全球股市近年屢次面對經政因素困擾,最近一次由次按危機引發,令市場資金突緊縮,加上油價高漲推高通脹,股市沽壓相應上升。上周至今,油價出現兩次較明顯之單日跌幅,可能因此觸發市場憧憬油價見頂。以古為鑑,從過去年二十年所見,油價每次見大頂均與供需得到解決有關。

  過去二十年,油價見第一個頂是在86年初,從1982年到1985年,石油輸出國組織試圖將成員國產量配額控制在較低範圍以便穩定油價。然而各成員國基於本國利益違反配額限制,暗中增產,只有最大產油國沙特履行協議持續減少產量,到86年初,沙特終於放棄單獨減產,將本國日產量從2百萬桶提高到5百萬桶,當時全球每日原油產量是5,500百萬桶,沙特增產相當於全球日產量提升超過5%。86年1月開始油價應聲下跌,半年時間,從每桶28美元跌到8美元。

  油價第二個見頂期是在90年10月。伊拉克8月2日入侵科威特,入侵前已停止石油供應,科威特被入侵後也停止石油出口,由於6月原油產量就已減少,油價從7月開始飈升。美國基於本國利益考慮,並獲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在91年1月15日後以武力將伊拉克逐出科威特。同時國際能源機構啟動了緊急計劃,每天將250萬桶儲備原油投放市場,以沙特為首的油國組織也迅速增產,市場對油價上漲預期迅速降溫,雖然原油供應91年中期才開始回升,不過油價在90年10月就已到頂。

  第三個油價見頂期與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有關,油組當時顯然低估了始於泰國的亞洲金融危機對石油需求的影響,在97年12月將其日產量配額提高了10%到27.5百萬桶,但同時亞洲區原油需求郤迅速下滑,高產量低需求引致油價下跌,直到油組在98年4月和7月分別將日產量減少1.25百萬桶和1.335百萬桶才逐漸穩住油價。

  第四次見頂期在01年出現,美國在科網股泡沫破滅和911事件雙重打擊下,經濟開始衰退,引發原油需求量減少,同時俄羅斯在99至00年間大幅增加原油產能,令油價回跌,直至油組開始新一輪減產,連俄羅斯減產,油價才見回穩。然而美國911事件爆發引發其後長達一年時間原油需求的負增長,觸發了油價插水式下滑。

  油價第五次見頂出現在06年8月左右,屬小頂,當時持續近三周的黎以戰爭在聯合國的努力下,達成停火協議,伊朗核問題等地緣政治局勢暫時趨於緩和,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供應疑慮。另外,美國連續幾個月減少原油需求,加上9月5日石油巨頭雪佛龍公司宣布在墨西哥灣的深海勘探,發現一個油氣蘊藏量可能高達30億至150億桶的特大油田等消息的影響,令油價經歷四個多月的調整。

油價回落屬短暫性

  周二晚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發表悲觀經濟言論,指當前美國經濟明顯放緩,但內地GDP增速只是略放緩非強力減速。美元受經濟疲弱所累長期下滑不易改變,加上,戰爭溢價,以伊局勢緊張,故炒家料會耐心等候機會(或為以伊正式開戰)讓油價走到最瘋狂一程,判斷油價短期有調整,但判斷根本性逆轉還是言之過早,預算油價此浪回調止於120元左右。油價未見中期頂,將令港股反彈路顯崎嶇不平,短期走勢仍較波動。

----------------------------------

走勢分析:恒指未扭轉跌勢

  房貸危機當前,美國向中國偷師,不惜違反自由市場原則,以政策手段限制金融股沽空。惟人為措施治標難治本。美股跌勢稍喘定,港股昨隨美股反彈,但未可草率確認大市已見低位。

  形勢上港股要成功築短期底部並展開強勁反彈,真是要有孫悟空般身手,能避開美股及內地股市忽然急跌拖累,同時也要油價升勢受制配合,港股反彈才會較持久。

宜破降軌阻力22400

  道指要扭轉一浪低於一浪走勢,須突破11500阻力。恒指於07年上半年所築之中期密集支持區現處18600至21000之間,可視為短期尋底區,成功在此水平喘定的話,可試衝下降軌22400阻力並展開反彈浪,甚至上試24000。若恒指受制降軌,考驗20000關可能性仍存在,昨收21734。


撰文: 林瑞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