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到底為甚麼?

2008/07/19 00:50:28 網誌分類: 哲學
19 Jul

                                                         

         也許,你也曾經問過類似的問題:    

 

         他到底有沒有愛過我?既然要分開,既然性格不合,為甚麼我們要相愛過?到底,他為甚麼要出現?

 

        大家都執著「被愛」失敗了,卻沒看清自己「去愛」是否合格。

 

         前者的責任是對方的,後者的責任是自己的,啊,頓然承受不起!我的愛也有問題嗎?從來以為是他的問題,沒想過問題可能在自身。其實,大部份人都未有能力去愛,只想找個能讓自己製造去愛和被愛感覺的對象而已,根本不懂得處理愛這回事。

 

         當質疑自己或他人的愛時,又喜歡問「愛到底是甚麼?怎樣才算愛?」

 

         幾百個讀者和客人,不論是本地、國內還是海外,都以類似的思維問類似的難題,大部分在分手在即或感情已成過去式的時候,就像孩子剛落地才問生來幹嗎,誰來帶大他一樣遲。愛是甚麼?根本沒有答案。

 

         噢!不是很失望嗎?對於「愛」這類靈性的問題,我們不能單靠科學、邏輯或指涉性的角度解答,給愛一個解釋,就如性一樣,這也是危險的。愛是人人需要但非與生俱來懂得適應和包容的存在。我們天生需要愛,卻未必曉得如何愛,應愛誰。可我們卻可以從比喻去靠近它。道理的最大意義便是教我們不要以頭腦解說,而是以心貼近,體會,然後啟悟。這就是智慧和學說的最大分別。

 

         愛是每個人都擁有的禮物,也是靈修的必經過程,至於打開看到甚麼,得著甚麼,則人人不同,也隨著閱歷和智慧而改變。為甚麼他曾出現,又要離開?是愛不夠,是沒有愛過?不,不要質疑愛,我們只能質疑關係,而不是愛的本身。人要面對愛,得先接受無常和變幻,知道養活愛還得靠自我提升和進步。 當你死執著當初明明說過一生不變的話,三五七年後向變質的愛情討回承諾的時候,先看看,到底誰變了,變成怎樣,為何對方變了自己卻沒變?  那就是沒有一起起步囉。你怪對方變得快,對方卻怪你自我封閉沒有變。不變可以是死水,變可以是進步。到底,你沒有變不好,還是對方變了不好?戀愛的孽賬,誰能算清?

 

         因為愛受到創傷,質疑為何要愛上傷害自己的人。別傻了,愛是無罪的,也沒有傷害不傷害。傷害是自己造成的。所有的情緣都是賺回來的,即使是最創傷的經歷,也有正面的訊息。

 

         你信前世的話,訊息便是:能從這段緣分中提升自己,看破執著,便了斷前世積累的孽賬,這一生便沒有白來了,你將更自由。

 

         你信自己的話,訊息便是:從創傷中看到自己的盲點,感謝他的出現令自己更強壯,增加自癒的抗體,從來是弱者才會受傷的。

 

         你信神的話,訊息便是:神透過他讓你看到自己不夠寬容不夠愛,還有計較便得不到最大的愛情,要放下自我。

 

         你甚麼都不信的話,訊息便是:你連愛也不相信,根本沒有資格去愛和被愛,只能祝福你!

 

 

        愛是學習放下自我。不要怨,不要問,去愛便行了。

 

 

 

 

 

~~ 轉載文章 ~~

 

素黑

 

 

回應 (5)
我要發表
包
2014/05/11 19:49:38 回覆

芷真係位好女孩。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4/26 16:39:46 回覆

真正的愛有時會令人忘記自己。

FR 芷
FR 芷 2008/07/24 00:31:45 回覆

蕃薯小寶寶, 晚安

朋友常常問我:「如果一切可以重來,你會選擇平淡還是往日的經歷?」

「最大的幸福,是活得自在,自由和喜樂,心安理得,不再害怕和毋須隱瞞。」 

我慶幸可以經歷, 雖是傷痕累累, 卻令我茁壯成長;更令我明白怎樣才是真正的愛、怎樣才是豐盛的人生 對明天我依然期盼。 希望你天天活在幸福中!

 

2008/07/23 11:06:07 回覆

真是一篇很好的文章, 令我也要反思究竟我是為什麼跟以前的戀人分手呢?究竟真的是他們的問題, 還是真的自己出了問題呢!

2008/07/21 12:43:54 回覆

FR417,

愛到底是甚麼?

我認為愛是 :彼此要真心付出,可以一起甘共苦;

愛心與諒解、經歷得起時間考驗。」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