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刻薄因忘本

2008/07/19 07:26:55 網誌分類: 教育
19 Jul

     昨夜,中原地產「老闆」施永青和兩名新移民婦女一起參加了now寬頻電視的《大嗚大放》節目,討論《通脹中的貧富》。施永青在節目中,多次以拙拙逼人的姿態,「奉勸」兩名新移民婦女香港不適合她們生活,她們的出路在中國內地……看了這樣的節目,我的心中很不是滋味。因為我也是新移民,對這兩名新移民的處境感同身受。如果這話是出於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之口,我的心裡也許會好受一些。可是,這話竟然出於說話仍然帶著些許鄉音的「施老闆」之口,聽起來特別讓人心酸。曾經被歧視的「施老闆」如今竟然反過來歧視別人。人之忘本竟至於此,乎復何言?

      施永青是中原地產的「老闆」,在香港是極具知名度的人。他經常應邀參加電視、電臺的節目,靠的自然是他過往的成功,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施永青似乎早已因為自己的成功而忘記了自己的「本」。曾記得幾年前,他曾在電臺節目中介紹「起來,饑寒交迫的奴隸」的《國際歌》。因為他是唱著《國際歌》長大的人,他之所以來港是為了「逃難」。我對施永青了解不多,但是,我相信當年他也曾是「新移民」……當年,他介紹《國際歌》時,曾經說自己的成功是僥幸、是「命好」而不是有才能。說話很謙虛。當時,他給人的印象極佳,我也因此而反思我自己:為何人家可以這樣成功,而自己……

      可是,看完昨晚的節目,我才真正的認識了施永青其人。世人都說「過度的謙虛等於吹牛」。如今,這句話中所包含的道理已經在施永青前後不一的言論中得到證實。在昨晚的節目中,施永青一反平時「謙恭君子」的態度,不時冷言冷語地「勸說」兩名新移民婦女應該「回到適合自己生存的環境去」……「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施永青是過來人,以「舊移民」的出身有甚麼理由看不起合法來港定居的「新移民」?施永青曾經也是被香港人歧視的「大陸人」,他有甚麼理由以「老闆」的身份自居而刻薄新移民婦女?都說,「巾幗不讓鬚眉」,施永青所為卻是「鬚眉不讓巾幗」,足以讓天下「鬚眉」汗顏!

      顯然,施永青已經忘本,忘記了自己「舊移民」之本。他今日之刻薄,就是因為忘本!他當年的念念不忘自己的過去,甚至介紹《國際歌》……一切都是他忘本的引魂幡而已!

回應 (4)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8/07/20 09:42:15 回覆
回金石仁兄:已修正本人的文章!
2008/07/20 09:35:40 回覆

禪心先生,,,老施不是偷渡客..他父親是上海紗厰工人..五十年代跟老細來港..施永青少年在港長大,下面有對孖生細佬...他在英文中學畢業..去左校教小學英文..七十年代轉而加入長毛等人的革馬盟學習..背離四人邦思想..後又離開..因為自覺香港不宜搞激進的思想革命..在新氏地產努力.再出來搞地產代理..見證了一個香港人成功的故事..至於今天他說的話..見人見智了..

2008/07/20 01:02:05 回覆
I did not watch the program, so do not know what exactly was happened. 

But may be he was telling us the truth - Hong Kong is no longer a Land of Opportunity - no more!  Chances of getting rich, fast and easy, is now return to Mainland, thus, no need to hurry to step on Hong Kong soil at all.

Actually we are heading towards to redeveloping into a small fishing village.  Sooner or later, within 5-10 years perhaps, Hong Kong people will try to sneak back to Shenzhen or other parts of Guangdong to make their living there!  By then, we have to apply entry visa under very tough conditions to get into Mainland!

You will see that I am no kidding - because we have all those senseless leaders and senior officials.
花姐
花姐 2008/07/19 11:36:12 回覆

施老闆勿以自己薄有名氣

忘記自己的出身 更不應歧視有責任感 願為香港負出那一群新移民 我當年最喜愛教這類同學

尊師重道  好學不倦  不為物質引誘 但新的這批移民

已無如此鬥志了 有點兒心疼~~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