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迷者悟

2008/07/19 13:00:47 網誌分類: 心思絮語
19 Jul

      

 

 

         近年幾來進出醫院頻繁,對生命又有一番體會。

 

人生最大的問題有三個:思、生、死。只要領悟到思考之道與生死之道,人生基本上能夠圓滿。  基於某些個人經驗, 年前開始,相信自己基本上已經能夠克服面對死亡的恐懼。

 

        「死亡」隨時可以來臨,而且一定會來臨,這種死亡陰影對我來說,已經全無影響力了!「死」我不怕, 只怕未能完成一些未了的 不要帶著遺憾......

 

      「生」其實是更難解決的!   如何才能活得滿足快樂 ?    人生充滿無奈與不幸,快樂與幸福,這些事情有時並不是能夠截然二分的, 有時「幸福」之中也會帶點無奈,「快樂」時亦能遇上「不幸」;若能做得到「放下」,把自心鍛練到能夠「捨悲取樂」,便能活得逍遙愉快了!

 

        但要做到「放下」,真不知要下多少的功夫才能做到?

 

        每一個人在兩性的世界裡都希望能夠、或許可能、或許已經擁有一個最好的、心中理想的對象,一個所謂的「唯一者」、「獨一無二者」,或如吉卜林的詩所云,「一千人中之一人」。

 

可是,人生匆匆,要在茫茫的人海裡,能在適當的時間,與生命中的「唯一者」相遇,其機率會高嗎?  若把「幸福」寄託於這相遇上,要在人生的軌跡及預期的時段與生命的「唯一者」相遇,機會是否渺茫?  不過,事實上,愛情並不如此苛求,冥冥中也不存在非此不可的命定的姻緣。 正如莫洛亞所說:「如果因為種種必然之故,一個求愛者所認為獨一無二的對象從未出現,那麼,差不多近似的愛情也會在另一個對象身上感到。」

 

期待中的「唯一者」,會化身為千百種形像向一個渴慕愛情的人走過來。也許愛情永遠是個謎,任何人都無法說得清楚,究竟自己期待的「唯一者」是甚麼樣子?到了墮入情網,陶醉於愛情的極樂時,人才會驚喜地向自己的情人喊道:「你就是我一直期待的那個人,就是那一個『唯一者』。」

        究竟是不是呢?

       也許是的。 這並非說,他們之間有一種宿命,註定不可能愛上任何的一個別人。 我想是不可能的!  如果他們不能相遇,他們仍有可能在另一個人的身上發
現自己心中的那個「唯一者」 !  

         

                         

                       在此轉貼周國平先生《執迷者悟》的一篇哲學文章。

     

       《執迷者悟》是一本哲思小品  當初只是看了第一篇的一小段就一見鍾情,決定要擁有它文字優美,是真正的美文,淺易而有哲理值得推薦。

                    

                                           悲觀、執著、超脫
                                                       (一)

 

         人的一生,思緒萬千。然而,真正讓人想一輩子,有時想得驚心動魄,有時不去想仍然牽腸掛肚,這樣的問題並不多。透底地說,人一輩子只想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一視同仁無可避免地擺在每個人面前,令人困惑得足以想一輩子也未必想清楚。

         回想起來,許多年裏糾纏著也連綴著我的思緒的動機始終未變,它催促我閱讀和思考,激勵我奮鬥和追求,又規勸我及時撤退,甘於淡泊。倘要用文字表達這個時隱時顯的動機,便是一個極簡單的命題:只有一個人生。

         如果人能永遠活著或者活無數次,人生問題的景觀就會徹底改變,甚至根本不會有人生問題存在了。人生之所以成為一個問題,前提是生命的一次性和短暫性。不過,從只有一個人生這個前提,不同的人,不,同一個人可以引出不同的結論。也許,困惑正在於這些彼此矛盾的結論似乎都有道理。也許,智慧也正在於使這些彼此矛盾的結論達成辯證的和解。

 

回應 (8)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5/10 15:54:03 回覆

2008/07/21 12:55:34 回覆

FR417,

人生不可能避免生、老、病、死;

每個人必须好好照料自己!

活著就是一種幸福好好珍惜一切。

「一切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消逝

2008/07/19 23:41:32 回覆

很有意思的文章 

謝謝分享唷

晚安

FR 芷
FR 芷 2008/07/19 23:03:33 回覆
謝謝,  金石仁

同意. 周先生的文章充滿哲理, 讀後令人回味. 

"永恆之女性"亦是一本好書,  看著,看著, 感覺是無奈! 其中有一篇章 - "女性魅力" : "在男人心目, 那種既癡情又知趣的女人才是理想的情人. 癡情, 他得到了愛. 知趣, 他得到了自由....",若在現實裡真的有如此的女子, 男人卻未必相信她是真的能夠做得到呢!  

2008/07/19 21:04:04 回覆
在下跟羅賓叔叔的意見一樣
good night^^
FR 芷
FR 芷 2008/07/19 20:39:17 回覆

泰迪羅賓, 晚安,

正如莫樹錦醫生所說 :「生命誕生的一刻也就是邁向死亡的第一步。既是同 一起點,為何生時便應開心,死時便要難過?兩者不過是『迎賓』和『送客』之别,只要宴會辦得好,又何必傷感?」生命的終點雖然是死亡,但死亡卻與生命有著同一起點。 懂得惜緣, 惜福,…追求的不是最長的『活著』,而是最好的『活著』……」活得精彩便不枉此生了 !

 

2008/07/19 19:58:46 回覆
我希望能含笑而終,心願已足矣!
2008/07/19 13:39:19 回覆

午安..吾生有涯,情愛總無涯..得到也會失去..尋尋覓覓..何時安份..甘於平凡,淡泊.平常的心...結果只得一個..不過是感覺..

周國平作品心境不平不愿看.怕糟塌了它.很有深度.偶爾一看,越覺自己的無知.新書"永恒女性",可能較合女性看.我沒有看.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