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捨魚而取熊掌」

2008/07/21 08:43:33 網誌分類: 教育
21 Jul

      孟子云:「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兩者不可得兼,捨魚而取熊掌者也!」意思是說:魚是我喜歡的東西,熊掌也是我喜歡的東西,兩者不能同時得到,我會捨魚而取熊掌。孟子的這一思想,當然是人們都樂於接受的。但是,關於「魚」和「熊掌」的含義,歷來是因人而異的。

     唐英年在回答有關十項舒解民困的措施,竟然將未能受惠於十項舒解民困的措施的人稱為「漏網之魚」。真是「一鳴驚人」!原來,唐英年將民眾當作是「魚」!這從某種程度上說明了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的心態。唐英年的話說明:包括曾蔭權在內的特區官員,以民眾為「魚」的心態。他們為了「熊掌」而捨棄了民眾這條「魚」。那麼,甚麼是特區政府官員心中的「熊掌」呢?這還用問嗎?「天子心」唄!習近平來港之前,特區政府的官員漠視民情,一意孤行炮製了「副局長風波」便是很好的例證。習迎平來港之後,「曾十招」便迅速出臺了。這說明:政府官員視民眾為「魚」,而視「天子心」為熊掌。原因就是:得民心者可為天子,得天子心者可為諸侯……自從中英聯合聲明發表之日起,香港就注定了要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級「特別行政區」。所以,曾蔭權以至各級官員都清楚,「得天下」是不可能的了。於是,便轉而求其次,希望得「天子心」而為「諸侯」。故而,在他們看來,民眾、民心是「魚」,「天子心」才是「熊掌」,自然就祗能「捨魚而取熊掌」了。他們也熟讀孟子的《捨生取義》,可是,他們忘記了孟子的又一觀點:「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因此,他們斷然不知將「天子心」當作「熊掌」是本末倒置。

     身處「水深火熱」之中的香港民眾當然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網開一面,但是香港民眾不願意特區政府這樣「捨魚而取熊掌」法。否則,曾蔭權政府既不得民心更不得「天子心」!到那時,香港會是怎樣的混亂局面,會不會比八年「建華之亂」更慘呢?天曉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