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天龍八部——借殼上市的悲劇(一)

2008/07/22 00:14:20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2 Jul

姑蘇慕容來頭不小,家世之顯赫除了段家就算他們了,而當其顯赫一時的時候大理段家還沒出現呢。因為曾經顯赫所以自命血統高貴,沒辦法人家是四五百年前的皇族。可是四五百年前的皇族又怎麼樣,連個流亡政府都不是,還有什麼好自傲的呢?

不過想當但年慕容家族可是當時有數的幾家上市公司之一,全盛時期的前燕市場佔有率接近20%。統治區域包括今天河北、山西、河南、山東、陝西、江西、江蘇、遼寧的一部分。由於市場做的不好,市場佔有率嚴重萎縮,為投資者所拋棄,導致成交量銳減,股票更多次跌停,並被勒令停牌,最後被迫進行私有化從而退市。進行了私有化前的姑蘇慕容,轉移了部分優質資財,一面在姑蘇地區搞起度假村和地產生意,一面準備資金,企圖重新上市圈錢。這一準備準備了好幾百年,直到天龍時代,慕容集團的董事長慕容博才完成這一準備工作,甚至還進行路演,為尋找私募資金造勢。

路演是在天龍時代的三十年前進行的,地點是雁門關外,代理主持該次路演的是少林寺玄慈方丈統帥的一眾武林豪傑。據說玄慈有了名,自然求利,慕容博送過玄慈不少錢,平時還介紹幾個女孩給玄慈,玄慈和葉二娘一段情便種因於此。另外據有關方面證實,逍遙派的李秋水懷疑也是這一次活動的贊助者之一。據說這是李秋水曾經為獲得慕容家的「斗轉星移」之術,以一篇半對半錯的『凌波微步』與之交換。也唯有這樣才解釋得通為什麼『瑯嬛福地』裡的姑蘇慕容籤條下沒有註明「缺斗轉星移」的字樣,畢竟「斗轉星移」和「大理段氏」的一陽指法、六脈神劍劍法都是家傳的武功,也是當時的頂級武功,既然同樣是頂級武功的易筋經、降龍十八掌,『瑯嬛福地』沒有,則「斗轉星移」也應該沒有才對,現在姑蘇慕容籤條下沒有註明,那麼就是已經得到了。而慕容家當是出名的就是慕容博,慕容博又會點不太對的逍遙派的『凌波微步』,所以我們可以肯定這『凌波微步』是慕容家以「斗轉星移」交換回來的。由於慕容博在路演後十二年還在練習『凌波微步』,加上段譽的評語,我們可以肯定慕容博同志得到的不是全版的『凌波微步』。

但慕容博從那裡學的『凌波微步』呢?李秋水說當年我和你師父住在大理無量山劍湖之畔的石洞中,逍遙快活,勝過神仙。我給他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那是四十年前的事了,推斷李秋水的女兒--後來的王夫人在慕容博路演時最多十一、二歲。那時無崖子已經和給打入深谷之中。想像中李秋水和無崖子鬧翻了之後,帶著女兒獨闖江湖,找的自然是江湖成名人物,慕容博同志肯定在內。然後李秋水和慕容博就有了聯繫,並在其鼓動下參與了慕容博的路演。路演的時候李秋水發現了蕭遠山的真正身份,知道他有一個自己惹不起的師傅,所以沒有出手。但為了逃避蕭遠山師傅的可能報復,就讓未來的王夫人就借居在慕容家,自己則逃到西夏,要知道慕容家的生活條件肯定比石洞好,也比跟著自己流浪好。作為交換條件,李秋水教給慕容博一點『凌波微步』,當然教功夫之前免不得要像游坦之對阿紫那樣叫慕容博表演一下武功,於是「斗轉星移」就給李秋水學去了。玄慈之認為慕容博被人欺騙,大概就是指李秋水了。像慕容博這種身份,能/敢欺騙他的也就只有逍遙派三巨頭了。不過十幾年後,玄慈發現逍遙派銷聲匿跡,不像從這路演上獲利的樣子,於是向慕容博查問,慕容博也就假死起來。而那時的慕容復才十幾歲。

也正因為有了李秋水的關係,即使王夫人(阿蘿)是在丈夫將要去世時或丈夫剛去世時當段正淳的情婦,作為親戚的慕容博也不敢出聲,即使後來遺腹女王語嫣出生,他和他老婆也不敢什麼。第十二回,王語說過:「我爹爹早故世去了,我沒生下來,他就已故世了,」她是個遺腹女,如果王夫人是在丈夫已經死去很多年後才和段正淳相好,那麼生的女兒就不該姓王了。而王語嫣在同一回中說她比慕容復小十歲,慕容復是二十七八,王語嫣最多十八歲。十八年前慕容博還沒躲到少林,和老婆玩了崔百泉一把,所以小王的出生他和老婆是知道的。家門不幸,慕容博的老婆竟然不追究,是不是很奇怪?這裡必然是因為和逍遙派的關係,更因為他曾經被騙以「斗轉星移」交換逍遙派的武功,王夫人乃至她身後的逍遙派已經對慕容家的武功知己知彼,吃定他了,可憐的孩子。

這孩子最可憐的倒還不是這件事,想這孩子,十五六歲差點殺了黃眉大師,二十七八,搞起路演,居然失敗了這才是可憐,如果成功了,要報復逍遙派還不容易?慕容博一家的圖謀是什麼,是復市,阿,不復國。復國靠什麼?靠有兵有將,慕容媽不教他去學萬人敵,卻去學什麼武功,倘若手下有幾個將才帥才也還好,看他留給兒子的四個人,沒見一個能領兵打仗的。如果真讓他搞局成功,國無人才,還是復不起來。這個重新上市的計劃,一開始就錯了方向,不是面對大眾招股,而是去找只會點武功的武林中人,那是想靠私募資金發展業務然後上市了。私募資金失敗後,玄慈已經失去利用價值,終於在私募資金失敗後第七年,慕容博停止向玄慈提供金錢和美色,於是玄慈派玄悲向慕容博進行勒索。最後以假死逃避玄慈的貪得無厭,並在其後殺死玄悲。

問題是慕容家業務風險極大,不可能找到投資者,靠私募資金這條路是行不通的,雖然慕容博後來的到山東半島上的蓬萊派的支持,但蓬萊派的力量不足以成就慕容博上市計劃。按慕容博說慕容氏要建一枝義旗,兵發山東,做這件事非要得到雄長當地的蓬萊派的支持不可。可是蓬萊派的工夫連二流的青城都打不過,又那裡靠得住呢?倘若慕容博他媽當年不是逼著他練武功,而是讓慕容博學點兵法策略什麼的,那麼慕容博就不會犯這麼明顯的錯誤,去找什麼私募資金,而是去建立自己的銷售隊伍了。這樣慕容博也就不用假死,並且在最有作為的時候因為私募失敗忿而辭職,將家族企業交由才十來歲的小慕容復主裡。可憐的孩子(們)。

 

回應 (3)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7/22 22:01:32 回覆
咦?大侠转左性啊?
2008/07/22 09:23:23 回覆

懷琳姐姐,

妳個look ( ) 好正, 真係好正 !!! 

不過唔係太夠靚女

 

 

咁睇仲會肥到沒頸 

 

2008/07/22 03:37:21 回覆
    歐兄:Good Night !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