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薦君看《三篙恨》

2008/07/22 22:20:19 網誌分類: 文化
22 Jul

     從古至今,中國到處都有樂善好施的人。但是,並不是所有「樂善好施」者都是善人。有的人名為「善人」其實比表面上凶惡的更加狠毒。香港城中也有不少以「樂善好施」聞名的「善人」,可是,善人祗是他們的皮毛,「惡人」才是他們的骨肉。為了揭開「善人」的畫皮,我向懂得潮州話同好推薦一出潮劇《三篙恨》。祗要你看懂這出戲,你就知道城中的「大善人」是如何的丑惡。

     《三篙恨》說的是:某年,某地發生了洪澇,該地有一個以「樂善好施」出名的「善人」黃善娑吩咐其子撐小船搶救當地百姓。其子在救人時,發現一個叫白玉鳳的女子有三廂家傳財帛,便生了邪念,為了占有白玉鳳的財產,他先是讓白玉鳳的三廂寶貝撈到船上,正當白玉鳳以為可以穫救上船之時,不料被「救命恩人」連打三篙,沉入洪水之中……白玉鳳後來被江良所救,與江良結為兄妹。在「恩兄」江良的相助下來了未婚夫家完婚。

      新婚之夜,白玉鳳猛然發現自己的新婚夫婿便是連打三篙將自己打入洪水中意圖淹死自己的歹徒。於是,新婚之夜無法圓房。黃善娑苦口婆心的規勸媳婦,終於使白玉鳳回心轉意。

      可是,夫妻心頭之間彼此都有一根刺。

      黃善婆之所以苦勸兒子、媳婦和好無非為了占有白玉鳳的三廂子寶貝,眼見二人無法和諧,不甘心即將到手的財寶落入別人之手,於是,她設計讓白玉鳳去找恩兄江良,然後,放火,意圖將二人燒死,江良被活活燒死,白玉鳳僥幸逃脫,上京鳴冤。故事的結局當然是元凶伏法。

     可是,這出戲多麼耐人尋味!一個「行善積德」多年的「大善人」怎麼會如此心腸狠毒?這是多麼道貌岸然的「大善人」啊?誰能相信她竟然是一個口念彌陀,手裡拿著一把刀準備隨時殺人滅口的凶犯?

     不要以為「黃善婆」祗是戲裡才有,城中不是就有一個「行善積德」五洲四海的「李善公」麼?沒有他的樂善好施,香港近來怎麼會有一而再再三的罷工事件?

     看我,又忘了自己已經立志做一個「楊漁父」,怎麼還要說這些不關漁家的事呢?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回應 (2)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8/07/24 11:18:28 回覆

文章寫得好。

這位李大善翁就是潮洲人,對外,彷彿大恩大善,對自己的下屬卻是如此的刻薄。也對,忘了資本論嗎?資本家就是剝削工人的剩餘價值,這遊戲就是這麼個玩法。

李大善翁,千億家產,何需如此呢?

不解!

2008/07/23 02:29:15 回覆
   
這是城大,游漢明教授講的
大眾認為呢??


       不可一屜......香港電視台,電台經常請來好西利的教授,游是香港十間大學頋問,中小企業學會主席齋扥:易經,管理新思維,三十六計,孔子,詭道,趁火打劫,仁愛......天馬行空.
     這騙子,害死人爸爸,詐騙生意,欺負孤寡,{兩孤兒只有三-五歳,}侵吞遺產,詐騙生意,鋪,車,財產,夾
萬,連自己住宅,帛金都吞埋.......更害孤兒寡婦被政府追繳交薪俸稅,遺產稅......, 奸 人  所 害一無所有,更被迫借錢生活,讀書,借貸繳納遺產稅,薪俸稅,無天理,更累街坊訂做幾套西裝,都走数.累伙計,借,失幾拾萬,八折支薪,工人急於做手術不还錢....,欠街数,溢利五金更玩到破產收場.這般智慧詐騙
創業管理新思維.
    這麼城 功 的院長,哲學家,博士,出版幾多著作,十間大學的頋問......連做人起碼的誠信,道德.價值
觀.社會責任,都不會,身教重斺 言教,旂望政府和市民監察,闋注教育異象,公民教育,品質標準和道德操守,否則,培訓人材,有學術,嘰多嘜頭,枉徒然,詐騙犯,出來危害社會,欺凌弻勢,更為可恥.教育界
可卑.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