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供養的意義

2007/01/10 16:08:40 網誌分類: 生活 & 佛法
10 Jan

我所认识到的饭前供养的意义

我以前看到佛法资料中说应该供养自己的觉悟老师(佛)和尊敬的人,可以如幻供养,不一定买实际物品,比如吃饭前、喝水前、吃新鲜的水果前,可以增加自己的福田,我就开始如法去做,刚开始我想这个如幻供养有什么用呢,一个幻化的东西能起什么作用,我半信半疑,试试看,每次吃饭前我就心里想:今以此饭供养十方世界诸觉者、众生和饿鬼,然后自己再吃,这个看似简单,实际上很不容易,为什么呢?因为经常下班回来肚子饿的不行,坐到饭桌前就吃,狼吞虎咽吃完了,才想起来忘了供养,后悔不迭,然后等下次一定记住,等下次,往往是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最滑稽的是一次我晚上看书看的很晚了,肚子饿了,拿了个苹果吃,这个苹果是香甜可口,我没有三口就咬去了一多半,等再用力去咬时,我突然想到其实越是自己特别饥饿时、越是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越应该想到供养给诸位觉者和天下吃不到这种美食的众生,不能光想着满足自己的欲望。就这样练习了半年多,总算基本养成了习惯,饭前、饮水前、吃水果前,通过这半年多的供养练习,我真的有一些收获:

首先,饭前供养使自己改变了狼吞虎咽的习惯,改变了贪吃的习惯。以前我吃饭遇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那真是恨不得一下子全部装到自己的肚子里,往往直到吃的饭顶到嗓门才算罢休,吃的自己身体发胖,动则气喘,我还年轻,我的父亲和哥哥都是这个毛病,结果他们两个都是腆个大将军肚,连猫腰都费劲,我父亲经常体重在200斤左右,过年,肉食丰富时可以达到210斤。因为吃饭前先想到了觉者和众生,尤其是想到那些千万年连涕唾也吃不上的众生,还有那非洲饥饿的儿童,我的慈悲心就生了出来,自己恨不得真的把自己吃的饭分给他们,自己对自己最喜欢最贪恋的好吃的那种欲望和贪心以及占有欲也就大大降低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虽有美食在眼前,可是那么多苦难的众生还没有享用我又有何快乐之心而慢慢独自享用品尝呢,每想到这些我都会暗暗下决心我一定会把佛法的道理传遍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人们消除贪欲、消除争斗、消除吝啬,让这个世界的每一位众生都衣食丰足,心灵富足,不再有饥荒、战争、水火、干旱之灾。我的心不再象以前那样在贪欲中浑浑噩噩,我的心开始变得平静的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和自己,我也不再放逸自己,抓紧每一点时间去学习佛法,抓住每一个机会去帮助这个世界上的人们。就这样,现在许多人遇到我的时候就会很吃惊的说:哎!你怎么不象你以前那么胖了?人也显精神了。你吃了什么好的减肥药物?我说:没有,我只是比以前不那么贪吃了。

还有就是改变了我以前大量吃肉食的习惯,我们的家族有偏爱肉食的习惯,象我父亲如果几天不吃肉就象缺了魂,受不了,他还专喜欢吃肥肉,不喜欢吃瘦肉,说瘦肉沾牙而且不香,肥肉吃着过瘾、以前家里养头猪过年杀了腌起来,经常不到半年一家人就把这头猪的肉吃完了。受父亲的影响我和我哥都是特别喜欢吃肉,而且都跟我父亲一样吃一碗大块大块的肉往往什么东西也不用就,保证不说它腻。过多的肉食使我的父、母、哥、姐都看着发福而体形臃肿不美观,也使得我父母增加了患脑血管病的机会,他们两个都得过脑梗塞了。我劝过多次不要吃太多的肉,他们不听,因为太喜欢肉食的原因,听几天还可以,过不了多久就又大量吃肉。自从我如幻供养后,我每想到我们家的饭桌上过多的肉食,觉者是不食一切肉类的,我又怎么再贪肉食呢?何况我的饭食是要供养天下众生的,而这肉恰恰是其中一种众生的肉,我又怎么能美而食之呢?所以我渐渐减少了肉食,父母见我吃的少了,做饭时做的也少了,我想有一天他们会受我的影响,也会大大减少对肉食的偏执的。

供养还使我饮食变的不再挑食、偏食,吃饭时每每想到全世界每年有那么多的人死于饥饿,我也不再对饭食的好与歹过分挑剔。而且也不象以前那样把剩饭随便的倒掉,或者吃饭吃的碗底剩很多,浪费很多了。

我经常在我的侄女们挑食时告诉他们,你们每天在吃饭前应该想到每年有很多的儿童死于饥饿,比如非洲灾区。所以吃饭前应该想到他们,让他们先吃,他们什么都吃不上,你们不应该挑食啊!我的侄女们经常听到这些时,看着自己的碗害羞的笑了。

我建议让我们所有的孩子在吃饭前都学会供养,让他们从小培养一个为了全世界众生而努力的悲心,这样我们的未来才会更美好!

通过如幻供养我也明白了这种如幻修行方法的意义,我们虽然没有真的供养觉者和众生,可是通过这种形式使我们的心境改变了,产生了慈悲心,也改变了我们的习气,这种方法如同看一场电影,虽然我们没有和主人公生活在一起但是通过这种戏幻的形式,我们受到了教育,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以幻修幻,以幻破幻,最终归于真。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议。

编者按:如幻供养,即运心供养,《佛学大词典》:“【运心供养】……但于心中起供养之思,而不现于事实。亦即心中兴起至诚之供养想。”《悉地经·卷中》:“有四供养……四但运心……此善品中,随方应作,或复长时供养中,最无过运心。如世尊说,诸法行中,心为其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