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由市場失信心 歷史學家:美國將選擇社會主義 洛杉磯時報

2008/07/23 10:17:26 網誌分類: 時事
23 Jul

  美國樓市危機和金融市場的動蕩,油價高漲、就業市場萎縮,以及民眾退休金縮水,讓曾對自由市場深信不疑的官員與經濟學家開始質疑這一機制是否能真正帶來一個公平、穩定的社會,要求政府加強經濟干預的呼聲日益高漲。

  看著現在美國正在苦于應付經濟與金融的雙重危機,歷史學家認為,美國將因民眾對市場絕望而走向社會主義。

  雖然仍然有些市場支持者認為,現在還沒有要到拋棄自由市場元則的時候,不過隨著股市連連重挫,消費者信心也降到了幾十年來新低點。最近蓋洛普民意調查還顯示,有多達84%的美國人相信整個國家正在“錯誤的軌道”上運作。

  金融市場的顛簸更加深了他們的疑慮,最後終于逼得財政部不得出面替兩家重量級房貸業者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做擔保,撫平信心幾乎潰散的市場。不過同一時間美國史上第二大的銀行倒閉案爆發,資產達320億美元的IndyMac Bank遭到聯邦監管機構接手,再度讓股市陷入深淵。

  這一次的金融危機,真的和過去有點不太一樣。連布什都已表態支持政府對金融市場的監管,當房利美和房地美這兩家具半官方色彩的房貸業者開始傳出危險後,布什政府似乎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交給政府處理。

  探討自由市場《制高點》一書的作者Daniel Yergin表示︰“在上一個世代里,大家對市場很有信心,但是顯然現在又轉回到寄托于政府身上。當所有事情都在同時間爆發,人們看待政府與市場的想法因此改變。”

  看看最近這一年來發生的幾件事,便可知道為什麼民眾的信仰為何已經改變。

  短短一年,零售汽油價格飆漲一倍,國際原油價格狂漲,沉重的燃料支出讓熱愛大型汽車的美國人叫苦連天,路上的卡車數量也瞬間減少許多,汽車、航空業雙雙陷入空前的危機。然而,油價飆漲和全球只上揚1%的能源需求來比,似乎有點搭不上關系,于是有人開始憂心能源市場的泡化已經在醞釀。

  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則是將矛頭投機客。日前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業委員會也召開了一場听證會,決定調查市場投機客對于油價的影響。至少有十幾條提案規送到國會手中,要求限制投機資金或是對石油企業課稅。

  政府干預市場的類似手法,也在樓市出現。房價偶有波動本屬常態,但在過去十幾年來美國人看到的房價卻只增無減。然而從2004年中開始,房價開始緩步下跌,到了2007年更急速下滑。特別是美國東西兩岸過去短短一年內,房價重挫了16%,跌幅之深為二十年來僅見。許多分析師認為未來還會繼續下跌。

  美國華府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經濟學家Robert E.Litan表示,樓市的危機是充滿野心的放款業者、愚蠢的信評機構和銀行一手所致。但投資者也不希望就此放棄所有的市場,只是盼政府能夠出面做一點事。

  類似的模式,在全球貿易和投資資金潮上也可看出端倪。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Robert Z.Lawrence曾說,進入新世紀的美國,相信在服務與資訊科技上建立起一個新經濟,可以讓他們成為全球的最大贏家。全球化的概念在2000年當初提出來時,大多認為對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是有利的,發展中國家則仍是需要幫助的一方。

 

  現在這些樂觀的假設,都已經被視為荒唐的預言。大家所看到的一個現象,是新興國家成長的速度超乎預期,發達國家則由美國領軍下節節敗退。“因此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早就和資訊科技與服務沒關系了。現在是誰手上握有石油等其他商品,講的話才能最大聲。”Robert Z.Lawrence表示。

 

  若從投資的角度來看,近年來股市的表現並不盡理想,至今仍然維持在2000年時的高點上下震蕩,投資資金因而感到失望不安。在十年前投進大盤指數型基金的投資人,不但沒賺到什麼錢,還有可能損失了本金,這可和當初做的民調都期盼會有15%的年報酬率相差甚遠。

 

  美國加州大學UC Davis歷史學家Eric Rauchway指出,19世紀在美國發生的毀滅性的恐慌與絕望,最後反而促使政府痛心改革,也就是美國前總統羅斯提出的“新政(New Deal)”計劃,讓經過大蕭條的美國經濟浴火重生,開啟幾十年的強盛時代。

  現在,美國人還沒有放棄所有的投資市場,他們只是希望能夠再出現一個新政計劃,帶領他們繼續走向繁榮的未來。美國華府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William Galston坦言︰“我們正處于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