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治療咳嗽

2008/07/24 16:49:58 網誌分類: 健康
24 Jul

常有云:健康最重要。並非只有大病會煩人,小病亦可令人麻嫌不已。

 

分享一個拔罐治療咳嗽的個案

 

一個體質較差的女子,身高1.6,體重卻只得94。吃了生冷飲食,腹瀉是必然後果。吃了煎炸燥熱食物,口乾咽痛就出現。感冒、疲倦更是常常出理。

 

大半個月前,一場感冒,女子戰寒陣熱、頭重頭痛、全身肌肉痠痛,辛苦不已。第二天,左側頦部腫大疼痛、咽痛難忍。她心想,病情來勢兇兇,先找西醫處理。服了西藥,家庭醫生知她體質虛弱,開了一周的退熱、消炎止痛、抗生素,之後昏昏欲睡,伴大便稀爛、嘔惡不能進食。再到家庭醫生處,告知她感冒菌進腸了,又給她開了好幾天的藥。

 

停了腹瀉,咽痛又起,咳嗽開始,痰倒沒太多,咯出來質稀唾液為主,但晚上睡下床就咳嗽不止,完全不能入睡。她焦急起來,還有一周就要飛中東旅行,計劃多時去不得實在可惜。但這樣咳着,到那邊吃香辣煎炸的,必定更慘。

 

沒其他辨法,朋友介紹下來到診所。女子甫坐下,就問:「這樣咳要攪幾耐了,星期末我可要上機。」這種情況可謂遇過不少,攪不好、沒辨法來找中醫,還要藥不苦、吃藥不要麻煩,甚至給你限期。

 

交待了病情,期間女子的咳喘不停,胸悶得用手按着才舒服。她就問:「我星期五要飛,可否先讓我不喘?」安排多時間的家庭旅行,若最後無法成行,確實有點可惜。

 

仍在服治胃腸的西藥,還剩1天。女子怕「相撞」,不想吃中藥,時間只得三天。她咳着睡不了對身體不好,影響着身體防禦力,只好想其他辨法。

 

「針灸、拔罐以前試過嗎?」

 

「沒有,我只吃過白鳯丸。推拿按摩都沒做過。」縱然中醫崛起於祖國,但與內地相較,以西醫作醫療主導的香港,對中醫藥的接受情度還差很遠。

 

「跟你拔罐、針灸,好嗎?」本來服中藥對咳嗽的治療效果很顯著,但奈何時間緊迫、病人正在服用其他藥物,針灸、拔罐亦是不錯的選擇。

 

「是否很痛的?」這差不多是每一個刮痧、拔罐、針灸病人都會問的問題。

 

「少少啦,但你唔食中藥,做拔罐、針灸應該可以幫到你。很怕痛的?」中醫理療不用麻醉劑。有時候亦須要在治療期間,亦須從病者反應得知預期治療效果、決定下一步治療。例如在針灸治療時,酸、麻、脹、痛/痹等少許不適是會出現的,亦是預期出現的。

 

「係嫁,輕手啲喎。」她或許明白選擇不多,時間亦倉促,只好接受。

 

給她在手扎了兩針,又做了拔火罐。半小時後,氣促減少、胸悶亦減少了。治療期間,卧床亦沒有咳喘而醒,不知不覺睡着了。

 

那天晚上,女子怕咳喘吵着要上班的丈夫,在客廳半躺到十二時,沒有咳喘才入房繼續睡眠。但早上六時喉嚨開始癢得要命,咯了一塊很黏稠如啫喱、色近透明的痰出來,之後再入睡了至八時。

 

第二天來覆診,深紫色的拔罐印還未退,她就問可否再作理療。拔罐後呼吸舒服多了,但咳嗽還存,卻沒有氣促氣緊的情況。咳出來的痰色白,痰量也不多。到診所來,空氣污濁、空調亦難不到她,只覺輕微喉嚨瘙癢。

 

停服了西藥,腸胃炎是沒有了,大便2日未解。開了兩天宣肺化痰的藥給她,再給她再作拔罐治療。兩天後,她上機到中東享受旅程了。

 

註:拔罐治療肺病流傳很久,配合刮痧、淨血療法治外感、咳嗽、風疹等肺部疾患。以拔火罐治療肺病,主要可用於肺氣不足、肺寒的各種症狀,見咳嗽痰色白質稀、鼻敏感噴嚏流涕、皮膚色白風團皮疹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