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烏龜砸光頭

2006/08/09 17:09:33 網誌分類: 哲學
09 Aug

      世界上不論發生了什麼奇怪的事情,都有它的原因。

      德莫克利特是古希臘最有成就的哲學家。有一次,他被別人誣告了,但仍然無動於衷。他坐在一塊大石頭上,面前擺著一隻開了膛的野獸。他一邊翻看野獸的內臟,一邊在小本子上寫著什麼。

      德莫克利特有個鄰居,懷疑德莫克利特得了精神病,他請來了古希臘最有名的醫生希波克拉底來為德莫克利特治病。

      鄰居在遠處指著入迷一般的德莫克利特對希波克拉底說:「你看看他這個樣子,哪裡像一個正常人,完全像一個走火入魔的神經病 ! 這場訴訟關係到他的家產和名譽,他還這樣無動於衷,不是神經病是什麼?」

      希波克拉底說:「我看他是在研究動物,哪裡是神經病呢?」

      正說著,突然發生了一件怪事:從天上掉下一隻大烏龜,不偏不倚,正好打在鄰居的光頭上。鄰居頓時頭冒鮮血,昏倒在地。過路人都圍了過來,見天上飛著一隻大老鷹,於是議論說:老鷹是主神宙斯的傳信鳥,而德莫克利特是宙斯最喜愛的人,一定是鄰居剛才說了德莫克利特的壞話,主神宙斯派老鷹來懲罰他了。

      希波克拉底一番搶救,才使這個鄰居轉危為安。

      處理完鄰居的事後,希波克拉底來請教德莫克利特,詢問剛才天上掉下烏龜是怎麼回事。德莫克利特問:「剛才天上除了掉下一隻烏龜外,還有什麼?」

     「還有一隻老鷹在飛。」

     「這就對了。」德莫克利特說,「這根本不是什麼神的懲罰。這和其他任何事一樣,是由自身的必然原因造成的。據我了解,老鷹是最愛吃烏龜肉的,但是,烏龜的殼又很硬,老鷹啄不動,就常常把烏龜叼到高空,然後看見下面有堅硬而光滑的石頭,就對準石頭鬆開嘴,把烏龜摔下來。烏龜殼摔破了,老鷹就可以吃到烏龜肉了。」

     「那剛才地上並沒有石頭呀 ! 」希波克拉底說。

     「剛才老鷹在天上飛時,一定是看見太陽光照在我鄰居的光頭上,以為是一塊堅硬而光滑的石頭,就把烏龜對準光頭摔下來了。」

      希波克拉底說:「您的解釋太對了。看來世界上任何奇怪的事情,都有它的真正的原因啊。」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1/08/20 16:06:34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