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臥龍乎?鳳雛乎?

2008/07/24 22:19:18 網誌分類: 教育
24 Jul

    《三國演義》的故事是家喻戶曉的,婦孺皆知「臥龍鳳雛,二者得一,可安天下」。劉備三顧茅蘆才請得「臥龍」諸葛亮出山,而「鳳雛」龐統初投劉備門下,卻因為他的容貌丑陋而遭到了劉備的冷眼,祗是讓他當了一個縣令。龐統故意在張飛面前「上演」了「醉生夢死」、「不理政事」的一出好戲,然後通過審案來向張飛展示自己的才幹,終於使劉備認識了「以貌取人」的錯誤,拜其為軍師……

     龐統明明手握諸葛亮的「薦書」,假如他肯在初見面時將「孔明薦書」呈獻劉備,怎麼會遭到劉備的冷遇呢?其實,龐統這是不得已而為之。他深信自己的才智不在孔明之下,可是,人們都說「臥龍鳳雛」,他的聲名無論如何都不及諸葛亮。如果他自己還要憑孔明「薦書」才能得到劉備重用,那麼,他就祗能永遠的活在「孔明」的陰影裡。這一點,從後來龐統爭功之中埋伏「鳳雛落坡」的情節中可以得到證實。

     龐統之「瀆職」,是他自己的計謀,祗有「瀆職」才能讓張飛心急、氣憤,張飛越心急、氣憤,他就越有場地向張飛展示自己的才幹。祗有通過這樣的自薦,他才能在劉備心中占有屬於自己的位置,才能讓劉備充分認識他的才幹,才不必活在孔明的陰影裡,讓孔明的「光輝」蓋過自己。龐統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吃住」了劉備,憑藉的是他的才能。「劉備乃世之梟雄」,如果龐統沒有才幹,即使一時能「吃住」劉備,又怎能長久?

      然而,時下,有些無才能的人,竟然也學「龐軍師」耍「瀆職」,然後向「劉皇叔」要權力。以為自己是「關公」,即使「大意失荊州」也可以讓「劉皇叔」揮師「伐吳」;他以為自己是「龐軍師」,即使自己中計而地,讓可以得一個「為皇叔而死」的英名。可是,這位「龐軍師」一向都沒有甚麼建樹,甚至了「龐縣令審案」的經歷都沒有,如何讓當今的「劉皇叔」看重他呢?連一點漂亮的「政績」都沒有,而其過失倒是一大籮。虧他還夠膽說自己的「兵力不足」,還要「劉皇叔」增兵,這不是「天方夜譚」麼?

     私隱專員吳斌說:私隱專員公署的人手不足是造成近來香港頻頻發生私隱外洩事件的根源,所以要政府給他增兵。在我聽來簡直是癡人說夢。自己瀆職給香港種下了諸多禍根,卻非要說是權力不夠所以才「兵敗」不可。給這樣的人更大的權力,豈不是後患無窮?請問吳「軍師」:君何許人?臥龍乎?鳳雛乎?君若中伏,可否於「落鳳坡」反敗為勝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