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豬潤麵

2008/07/25 12:40:00 網誌分類: 飲食
25 Jul

 

自少在深水埗長大,對這裡有份特別親厚的感情。最近看蔡瀾的節目,又介紹深水埗一間遠近馳名的麵店「維記。這名字可能不太多人認識,但一提起豬潤麵,就無人不知。就連我們的曾特首到該區視察的時候,也特意來拜訪他們,試吃他們的加央多士和奶茶。

 

昔日我住的大廈和維記處於同一街道,看著他們由大排檔搬進店子裡,由一間變兩間,兩間又變三間。到了午飯時候,每間店舖都會出現一條長長的人龍。有的駕著名貴房車而來,有的穿著時尚光鮮,有的街坊打扮。但無論你貧窮或富貴,才子或佳人,都需要乖乖的在此排隊,等候入座。

 

我是吃豬潤牛肉麵長大的,它的味道早已儲存在我的味覺神經內。我敢說全香港、九龍和新界沒有一間的豬潤麵能做得好過她們。這碗麵的吸引力其實在於材料新鮮和烹調的時間拿揑得恰到好處。豬潤切得要薄,才不會過熟而變硬,口感保持軟滑。另外火要夠猛,煮的時候要眼明手快,待豬潤下鍋後豬潤和血水煮熟,顏色變灰的時候即可下碗。調味料方面我猜應該有醬油、糖、酒、薑和秘料一種。這碗看似簡單平凡的豬潤麵,每間店舖平均日賣八百至一千碗。而它的價值不止於麵的製作成本,而是烹調的功夫和用料的新鮮。

 

自數年前搬離深水埗後,經常懷念它的味道。每次來這裡探望家人,都寧願一個人去吃豬潤牛肉麵,也不和家人一起飲茶。有飲食專欄作家甚至希望他們可以在香港機場內開分店,讓旅客可以在上機前或下機後吃一碗滋味無窮的湯麵,可能會對香港的旅遊業有所幫助。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愛吃豬潤,但花二十元左右的價錢去感受一下這碗麵的魅力,和了解一下人家如何憑一碗麵而創業致富,馳名香港和外地,卻是非常值得和有意思的。

 

地址:深水埗福榮街62號地下 (地鐵站B出口)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7/25 17:54:53 回覆

立冬

你都無事,

俾個靚冧巴你 - 068!

星期日書展很多人入場,要排長龍,要預早出門。

下午一時前入場費10皮。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