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商界很奸

2008/07/29 01:01:38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9 Jul

劉吳惠蘭女士先後服務多個決策局及部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劉吳惠蘭是資深政務官,擁有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熟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運作,對國家、對香港和市民也有承擔,因此是擔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最佳人選。

才幾天工夫劉吳惠蘭女士便在商台《有誰共鳴》訴心聲:「商界很奸,非常凶險,為了錢不擇手段,當人是賺錢機器,無人受到尊重」。這番話惹來一眾商人的指責,然而真正說到點子上的可沒有一個。商界呢,什麼是商界?政府是公營機構,然後除了公務員和自給自足的個人,所有私人企業連賣魚勝都是商界,所以這裡的商界自然還包括在這些私人企業工作的人。劉吳惠蘭女士一句話把香港三百多萬勞動人口標籤成很奸,後來據說那是指三十年前的事了,原來三十年前連打工的人都是很奸,而且非常凶險。

劉吳惠蘭女士對商界有自己的主觀想法,作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如果對商界有一個既定的主觀想法那就很有問題了。首先她的觀點是負面的,不喜歡商界,那是「輕商」主義了,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使命之一便是致力締造方便營商的環境,吸引外來投資。劉吳惠蘭女士既然「輕商」,我實在不能想像她肯在這一點上作出任何有益的貢獻。但是這點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劉吳惠蘭女士一旦有了自己對商界想法,那麼我們如何敢相信她在做決策是會不偏不倚,而不是拖「商界」後腿? 香港特別行政區對公務員的要求之一是「政治中立」(參見http://www.csb.gov.hk/tc_chi/admin/conduct/134.html),現在劉吳惠蘭女士的言論明顯背離這一要求,這是有違專業操守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何敢相信她會貫徹香港特別行政區對公務員的另一要求「在執行公務時不偏不倚」。

不過這些還不是問題的重心,問題在於,劉吳惠蘭女士如果不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她的一席話沒有什麼問題。但她的確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話一出,馬上會造成「商界」的分化。很快商界」就會互相標籤對手為「奸」,而說自己是「忠」的,以謀求劉吳惠蘭女士的垂青和支持。從此以後商界」再也不能團結一致爭取政府減少干預,而香港這個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也就由此崩潰,從這點看劉吳惠蘭女士比商界」更奸,更凶險。

行政長官說劉吳惠蘭女士是擔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最佳人選,那是不是說在現有的公務員中找不到比劉吳惠蘭女士更加政治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呢?如果劉吳惠蘭女士這樣的手段和操守居然公務員中最「政治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那麼欺騙了我們很多年的公務員絕對是很奸,非常凶險的。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7/30 01:06:27 回覆
放心啦, 她在一個行政架構下工作, 主觀思想影响不了甚麽!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